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稿

本期预告

“享赛事 游盐田”新闻发布会

  2023年11月7日上午10:00时,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召开“享赛事 游盐田”新闻发布会,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肖凯介绍系列体育赛事及配套活动的总体情况,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汪大鹏先生;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冬阳,深圳大梅沙水上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赛事总监王梓涵回答记者提问,盐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中心(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牟晓伟主持发布会。

图片资料

享赛事 游盐田”新闻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主持人牟晓伟(盐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中心<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和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是深圳市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盐田着眼于建设深圳东部滨海体育高地,依托山海港城等优势资源,培育引进了一批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将有多场重磅体育赛事在盐田举办,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系列赛事的相关情况及配套活动。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肖凯先生;

  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汪大鹏先生;

  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冬阳女士;

  深圳大梅沙水上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赛事总监王梓涵女士。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还邀请了中央、香港及省市区的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发布会共有两项议题:一是主题发布,二是媒体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肖凯介绍系列体育赛事及配套活动的总体情况。

  肖凯: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盐田区持续发力,兴文旅、促消费,乘势而上推动文体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上个周末,潮拜72小时音乐节在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圆满收官;从今天开始,多项重磅赛事活动又将在盐田陆续上演、精彩连连。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盐田近期将举办的赛事活动,以及相关配套的文旅活动。

  一、赛事总体情况

  今年11-12月,我们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推动4项重大赛事在盐田精彩开赛。

  一是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深圳站)暨水翼帆板亚洲锦标赛。这项赛事是国际A类赛事,属于首届在国内举办的水翼帆板顶级赛事之一,从今天开始到1114日(下周二),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62名运动员、教练员和技术官员报名参赛,其中包括62名境外运动员、13名境外教练员和11名境外技术官员,参加这项赛事的运动员,将获得世界帆船联合会的排名积分。

  二是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总决赛(深圳盐田)。这项赛事将于今年1210日,在大梅沙海滨公园以及周边区域举行,赛事规模约1000人,设置全程组(奥运标准距离)、还有半程组、体验组和接力组。赛事的主会场设在大梅沙海滨公园,通过游泳、骑行、跑步三段赛道,把盐田的山海风光串联起来。其中,游泳赛段设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水域,单圈750米,全程组游2圈,半程组游1圈;自行车赛道起点和终点都设在大梅沙海滨公园,途经盐梅路、洲际酒店、环梅路等路段,单圈6.67公里,全程组6圈,半程组3圈;跑步赛道由大梅沙海滨公园停车场出发,沿盐梅路向南跑至1.25公里处,折返回大梅沙海滨公园,单圈2.5公里,全程组4圈,半程组2圈。

  三是首届盐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项赛事将于今年1217日举行,参赛人数约700人,其中,职业组约200人,包含2-3支洲际职业车队、10-12支洲际车队、其他国内外车队10支;业余组约500人。职业组从区政府出发,以三洲田绿道为主,进行绕圈,途经盐田港、东部华侨城、小三洲水库等地标,终点设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全程101公里;业余组从区政府出发,沿深盐路进入盐梅路,向大梅沙方向骑行,终点同样设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全程10.7公里。

  四是首届“深圳100”越野赛。这项赛事将于今年1230日—31日举办,分为10公里、30公里、50公里和100公里,共四个组别,赛事规模约4000人,完赛选手可以获得国际越野跑协会的积分认证。这项赛事是深圳市首个百公里越野跑赛事,兼顾挑战性和体验性,赛事举办地点位于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途经大华兴寺、马峦山郊野公园、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翠岭水库、山海大观等11个网红打卡点和补给点。其中,在大华兴寺、马峦山郊野公园可以深度游览东部华侨城景区,在山海大观可以远眺盐田山海美景,30公里组别还将登顶“深圳十峰”中的梅沙尖。

  二、赛事三大特色

  我们把“办赛事、办城市”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形成了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游相融合的新业态,实现城区发展和赛事活动的双向奔赴。

  一是构建文体旅游融合新魅力。我们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辖区得天独厚的山、海、港、城等资源,整合体育和文旅元素,将人文特点、文旅风情融入系列赛事活动中。比如,我们将在赛事举办期间,推出“非遗”嘉年华、沙头角鱼灯节等特色文化活动,让参赛选手在体育竞技中,体验盐田独有的自然人文底蕴。

  二是提升文体旅游融合新动力。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山海半程马拉松、世界杯国标舞环球巨星公开赛等重大赛事活动,通过整合赛事积累的形象价值和文化资源,进一步打造与盐田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相匹配的运动品牌,不断提升文体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

  三是创造文体旅游融合新活力。近年来,我们正在打造深圳东部滨海体育高地,依托公园、绿地等公共空间,建成了一批全民共享的运动新空间,辖区人均体育设施面积位居全市前列。在此基础上,一系列高水平体育赛事也在盐田举办,既可以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竞技体育的激情澎湃和无限魅力,也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人养成运动习惯、享受健康生活,为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作出盐田应有的贡献。

  三、系列配套活动

  在接下来系列赛事开展期间,我们将推出两大配套活动。

  一是推出两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第一条线路是蔚蓝激浪游线路,以海滨栈道为起点,途经金色海岸观光游艇、大梅沙海滨公园,终点设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这是一条海上观盐田的旅游度假线路。第二条线路是碧翠郊野游线路,以梧桐山森林会客厅为起点,途经云海公园、三洲田水库、梅沙尖、东部华侨城,终点设在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这是一条山顶瞰盐田的旅游度假线路。

  二是推出盐田体育文化地标地图。目前盐田区体育文化地图已上线,接下来我们将选取辖区32个体育场馆和28个文化场所共60个点标,在“爱游盐田”微信小程序中全新上线盐田体育文化地标地图,届时市民游客朋友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周边的文化运动场所,或者使用场馆预订等便民服务,让运动举步可达、随时畅享。

  一场赛事能让人们铭记一座城市。我们相信,这段时间系列赛事的举办,一定能够让更多人来到盐田、了解盐田、爱上盐田,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围绕展现盐田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健康之美,将底蕴深远的盐田传统文化、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独具特色的文旅产业完美融合,打造人人向往的活力之城、健康之城。

  在这里,真诚欢迎国内外广大运动员,和市民游客朋友们来到盐田,享受运动快乐、享受美好生活。我们也向各位媒体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持续关注盐田的文体旅游工作,把体育赛事的精彩、经济发展的成效摄入镜头、写进文章,充分展示盐田的自然风光、悠久历史和美食文化,向全世界更多更好推介“蓝天白云常作客,山海港城入画来”的最美盐田。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牟晓伟:感谢肖凯常委详细全面的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中国商报的记者,想请问一下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张冬阳局长,因为“四赛”连开,我们想进一步了解一下盐田采取了哪些具体的筹备举措,以保障我们参赛人员及游客能有一个更好的体验?

  张冬阳: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今年底多项赛事的举办既是盐田对外展示城区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窗口,也是发展我区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事业的难得机遇。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系列赛事的筹备工作,把赛事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精彩。一是坚持安全办赛。四项赛事均第一时间成立了赛事组委会,提前做好交通、安保、医疗及救援等各类应急预案,为赛事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也紧盯重点环节、工作细节,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扎实做好交通、电力、通讯等保障工作。二是坚持文明办赛。高标准做好赛道设计及沿途的环境品质提升,进一步激发市民群众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把最美岸线、森林氧吧等最具特色的山海美景直观呈现在参赛选手和游客眼前,最大限度地释放重大体育赛事的综合效应。三是坚持热情办赛。积极提供精细化、人性化的贴心服务,给各位参赛者留下温馨舒适的赛事体验,也设置了定点观赛区域,并通过现场直播等方式为观赛游客实时跟踪比赛提供便利,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接参赛选手和八方游客,努力把系列赛事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令人难忘的体育嘉年华。

  记者: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想请问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汪大鹏局长,今年以来盐田在文体旅商融合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想请问一下接下来盐田在促消费上还有哪些活动和安排?

  汪大鹏: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盐田区坚持文体旅商融合发展,联动辖区市场主体大力开展各种促消费活动,今年以来政府端已累计投入5000万元用于发放购车补贴和各类消费券,在盐田和来盐田的居民游客享受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办赛从三个方面深入开展促消费活动:一是大力推动数字人民币消费。我们将坚持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联动,发放餐饮零售、黄金珠宝、文旅、婚庆等数字人民币红包,市民游客有机会享受“0元住酒店”“0元吃招牌菜”“0元低空游”“0元美容美发”等特色优惠。二是策划举办特色节赛促消费活动。将结合周末节假日特别是“双十一”“双十二”以及赛事期间,发挥我们盐田山海港城、黄金珠宝、婚庆旅游、深港热潮等特色,策划举办一系列的音乐节、跨境美食、岁末特惠、潮牌时尚嗨购、光影艺术、深港好物直播销售这些特色的节庆促消费活动,丰富市民游客在盐田的消费体验,让大家在吃住行游购娱上畅享盐田特色、别样精彩:比如在吃的方面,市民游客可以到大梅沙品尝深圳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五谷芳乳鸽王,可以到盐田海鲜食街享受品类繁多、物美价平的盐田肠粉、海鲜大餐,也可以到沙头角品尝本土网红山水肠粉、“牛哥”老婆饼,上个周末,深圳市首家集超200个品种榴莲的自助餐厅开始试营业,每个人花139元就能实现榴莲自由。欢迎市民游客登录“盐i游”微信公众号和“爱游盐田”小程序,查询和选择吃住行游购娱的特色活动安排。三是加快建设深港特色的融合商圈。当前,盐田正在全力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这是继前海服务业合作区、河套科创合作区之后的深港合作的第三个战略平台。按照市区两级部署,我们将按照“港人港企港货港风味”的思路,加快中英街改造提升和“一道两带四商圈”建设,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吸引香港本土老字号、米其林、黑珍珠等餐饮品牌入驻中英街,吸引国内外知名零售、餐饮消费品牌来盐田开设首店,努力打造品牌云集的消费目的地,让市民游客来盐田嗨购、嗨玩,谢谢大家。

  记者:深圳特区报记者提问,请问深圳大梅沙水上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王梓涵总监,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深圳站)即将开幕,请问赛事有哪些具体亮点?

  王梓涵: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2023年水翼帆板世界杯(深圳站)暨水翼帆板亚锦赛是国际水翼帆板级别顶级水平赛事之一,由国际水翼帆板协会主办,今明两天运动员、教练员等已陆续抵达报到,后天赛事将正式开幕。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冠军卢云秀,男子季军、杭州亚运会男子水翼帆板冠军毕焜,杭州亚运会女子水翼帆板冠军黄先婷都将参加本届赛事。同时,盐田本土培养的世界冠军、里约奥运会亚军陈佩娜也将作为本次比赛的技术官员参与比赛。此外,帆板国家队也将亮相本次比赛。

  这是一场全新的奥运项目,它将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帆板比赛中取代RS:X级帆板亮相奥运赛场。和此前亮相奥运赛场的帆板类型RS:X的主要区别在于,其龙骨被一条水翼所取代,水翼帆板速度会比RS:X帆板快很多。由于水翼帆板是飘在空中,因此在风力较小的情况下它依旧会有不错的表现。另外,水翼帆板主体和水面没有接触,不会受到水阻力的影响,因此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行进路线会较以往更直一些。得益于这种技术,运动员在比赛中能够获得比RS:X级帆板更快的速度,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会得到相应提升。谢谢。

  牟晓伟:感谢王梓涵女士的作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相关问题想要了解,可在会后与发布单位的负责同志进一步沟通。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美好盐田”及“盐田政府在线”公布,感谢各位发布人的精彩发布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盐田各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在座的媒体们持续关注我们的活动,跟踪报道,借助赛事更好地讲好盐田故事、传播盐田声音、展示盐田形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各位媒体朋友留步,参加接下来的集中采访环节,现场体验赛事筹备情况,感受赛事魅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