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稿

本期预告

盐田区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2021年8月19日上午,盐田区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盐田区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盐田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肖凯、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波、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四级调研员余红海发布盐田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网信办主任欧阳洪主持发布会。

图片资料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盐田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  肖凯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主要负责人  李波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余红海

文字实录

  主持人(欧阳洪):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盐田未来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早在今年初,盐田区就提出要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规划先行与建管并重相结合,实现城区规划科学、建设有序、管理高效,让盐田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在此背景下,盐田区制定实施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旨在加快完善对外交通“大动脉”和城区道路“内循环”,为助力“产业兴盐”、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帮大家更好地了解情况,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主要是介绍盐田区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特别邀请到了盐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肖凯先生出席发布会,请他向大家介绍盐田区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

  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李波先生;

  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四级调研员余红海先生。

  他们将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盐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肖凯先生介绍盐田区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肖凯: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由我向大家通报我区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情况。首先,我代表区政府,向一直关注盐田、支持盐田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机遇,围绕“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目标,推出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意义。近年来,我区稳步推进坪盐通道、盐港东立交等重大交通项目,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也在加速建设,辖区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我们还完成了深盐路、海景二路等24条道路的品质提升工作(包括去年启动、今年完工的盐田北五街、洪安三街等9条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目前来说,现状道路环境仍然无法匹配市民及游客的出行需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破除这一交通瓶颈,提速打造对外交通“大动脉”和城区道路“内循环”,展现盐田山海港城全新面貌,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区委区政府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实施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二、工作计划。2021年,先行先示,启动2条道路品质提升,打造精品示范路;2022年,以点带面,全面启动20条道路品质提升,新建2个高品质示范街区;2023年,全面提质,启动6条道路品质提升,全面建成3个美丽街区,打造安全高效、生态宜居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通过合理安排,2021-2023年分年度实施,实现“一年有改善、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目标,让居民和游客能够“随心出行、畅通无阻”。

  三、实施策略。主要分六个方面,分步统筹实施。

  一是强化对外连通。完成坪盐通道、盐港东立交、明珠道改造等三大重要通道建设,同时,推进盐龙大道、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的实施,补齐对外交通短板,强化盐田区对外辐射能力和服务能效。

  二是完善慢行功能。盐田区空间尺度适宜、生态环境优良、山海资源丰富,特别适合慢行出行,但全区仍有21%的道路人行道缺失、61%的道路非机动车道缺失,我们将结合道路的新建和改造,同步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停放点等进行系统完善,打造慢行友好城区。

  三是打通14条断头路。3年内打通明珠三街、盐田一街等全区14条“断头路”,畅通交通微循环,构筑布局合理、结构完善、组织有序的城区道路网络;此外,结合城市更新新增一批次支路,进一步补密次支路网。

  四是提升28条道路品质。未来3年计划对盐梅路、沙深路等28条现状道路按骨干道路、城区道路、社区道路分级分类进行品质提升,其中井盖、路名牌等市政设施沿用深圳市统一标准,铺装系统、街道家具、灯具要素制定盐田区品质标准并采用家族化设计,融入鱼灯舞、疍家等盐田历史文化元素。

  五是打造三大主题街区。结合道路绿化提升以及沿街立面改造,打造人性化、精细化、品质化的“完整街道”,并通过识别沙头角、临港产业、大小梅沙三大组团特色,构筑深港旅游、临港智创、海滨文旅三大主题街区。

  六是建设“三横六纵”慢行廊道。盐田区半山健步道、东部滨海公路和海滨栈道等衔山、融城、亲海“三横”已基本成型,下一步将重点打造沙深路-园林路、海山路-梧桐路、梧桐山大道、北山道/盐田河栈道、大梅沙云步道、小梅沙叠翠湖云步道等“六纵”山海慢行廊道,实现山、城、海有机衔接,加快建成东西相连、山海相通的“三横六纵”慢行骨架网络。

  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是我区的重点工作,事关百姓福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对于盐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全力以赴,扎扎实实落实好这项工作。也欢迎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朋友们积极建言献策,我们会认真研究吸纳,也希望大家多多宣传报道。谢谢大家!

  主持人(欧阳洪):谢谢肖凯副区长。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媒体朋友先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想问一下盐田区的整体交通环境在全市来说,相对还是不错的,为什么还要大力开展道路品质提升工作呢?

  李波: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一个是基于现实需求,盐田区道路在末端道路微循环,慢行出行体验、山海旅游资源贯通等方面还有待提升,比如目前盐田区的中英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海滨栈道已形成局部热点,但旅游慢行网络还没有形成,可以说,“网络连接不畅+出行品质欠佳”成为制约盐田区整体经济和旅游消费发展的瓶颈,所以道路品质提升势在必行。第二方面,这是盐田区的一项民生工程,这项工作年初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已经写入了,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同时这也是未来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第三方面,这是区委区政府近年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也是近三年的重点工作,陈清书记、飞波区长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现场调研,亲自谋划、亲自推动,道路品质提升这项工作对于我们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落实好完成好。

  记者:我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听说未来3年将会打通14条断头路,这项工作具体将会怎样进行?

  李波:交通是城市发展内畅外联的命脉,“断头路”是城市交通的梗阻点。近年来,盐田区高度重视“断头路”打通工作,将其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持续推进。由于规划和拆迁等问题,目前盐田区还遗留了14条“断头路”,也是盐田区居民心中的隐痛。为了清除“拦路虎”、啃下“硬骨头”,区委区政府制定了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有10条路正在实施,另外4条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相关征拆工作,今年将打通盐田一街、盐田区环卫基地配套道路等2条路,2022年将打通8条,剩下的42023年能够完成。

  记者: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大家都知道盐田区的生态环境优良,山海资源丰富,请问一下针对盐田更舒适的慢行系统,三年行动计划是怎样安排的?

  李波:过去2年,为发挥盐田区山城海自然资源优势,我们先后实施了半山健步道、深盐路景观提升和海滨栈道整体重建等3个重点工程,基本构建形成串联东西的横向三条慢行主廊道。目前我们这次计划是在“三横”基础上重点完善衔接山城海的“六纵”慢行网络,最后形成“三横六纵”慢行骨干网络体系。通过这个慢行网络体系连通半山公园带登山口、海滨栈道入口、地铁站、商业区、停车场等,并增开旅游微巴线路,分不同群体、不同交通方式和不同服务场景,提升道路设施、完善三网融合、优化导视指引,最后实现通山达海。

  记者:我是第一现场的记者,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三年要提升28条道路,可能市民最关心的是道路反复开挖,容易提高市民投诉的问题,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余红海:这几年,多个工程项目集中立项,施工统筹和监管制度不完善,确实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为此,我们也进行了充分研究,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具体有3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道路品质提升工程涉及交通、城管、管线等多个部门,其复杂性对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破除各部门管控的壁垒,我们将成立区长任组长的道路品质提升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方推进工程建设。二是加强统筹规划。在制定本次计划过程中,牵头部门多次征求了城管、水务、工务署、更新整备局、各街道办以及电力、通信、燃气等单位意见,统筹各单位未来三年建设计划,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将被统一安排、集中施工,施工完成后高标准统一进行路面修复,避免出现反复开挖,进行品质提升改造相关道路在未来3-5年内不再受理新的挖掘申请。三是加强施工管理。加强对占道施工的“事中”监管,加大对违规作业的执法力度,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体系,严格要求申请人在每次施工前进行报备,并将每次施工内容在施工现场进行公示。同时我们还将邀请人大代表、社区居民等参与监督,加强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

  主持人(欧阳洪):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恳请各位媒体朋友接下来对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多关注、多宣传、多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肖凯副区长,谢谢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