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广东:正式印发《广东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时间:2021-08-03

  为进一步完善广东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建立健全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科学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广东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预案》对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组织体系、处置力量、预警报告、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为扑火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提供了操作范本。

  《预案》贯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坚持“应急指挥善于统、应急响应敏于快”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分级指挥机制。从省级层面统筹考虑应急响应的分级指挥、应急救援力量的统筹调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将全省划分为珠三角、粤东、粤北、粤西等4个片区,打破过去“辖区主导扑火”工作模式,创新性提出Ⅳ级响应由当地扑救、预告相邻,Ⅲ级响应以辖区为主、相邻增援,Ⅱ级响应由片区调动、就近增援,Ⅰ级响应由全省统筹、尖兵增援4个层次。贯彻《广东省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申请派遣办法》要求,进一步完善森林航空救援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森林航空力量在森林灭火工作的尖兵作用。制定跨省支援力量编成,对周边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等省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时,按照“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要求,根据“就近调遣、对口增援”工作原则,做好支援力量分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