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关于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的评估报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3-11-30

  现将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盐田区非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补助及长效针剂补助若干措施(试行)实施后的有关评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有效预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提升我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依从性,进一步解决我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问题,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探索精神卫生管理治疗新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局于2022年申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区政府同意,于11月18日印发了《盐田区非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补助及长效针剂补助若干措施(试行)》。决策内容包括盐田区非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补助和盐田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用长效针剂治疗项目。自决策实施以来,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相关指标明显提升,截至2023年6月30日,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律服药率为91.46%,比决策实施前提升了15.43个百分点;持续不服药患者比例为3.66%,比决策实施前下降了7.82个百分点;精神分裂症患者使用二代长效针剂比例为6.18%,比决策实施前提升了5.34个百分点。

  二、成本与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决策实施涉及的经费由区精神卫生中心制定预算,在盐田区非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补助项目经费支出,2023年度预算为25万。截至目前,补助非户籍患者服药费用2090.34元,补助长效针剂费用75653.66元,合计77744元。接受服药补助的患者均规律服药,定期至市康宁医院门诊复诊,病情稳定;接受长效针剂注射的患者未出现病情不稳定需专科住院治疗的情况,提高了患者用药依从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未发生肇事肇祸事件,以较小的成本获得较大的效益。

  三、在特定对象中的接受程度

  决策实施对象有2类:一是盐田辖区内已申请盐田区非户籍服药补助的、因治疗疾病确实需要在深圳市康宁医院门诊开取精神科药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二是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偏执性精神障碍且经过精神科医师评估无使用禁忌症的深圳市精防系统在册在管的可使用长效针剂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决策实施以来,辖区内已申请盐田区非户籍服药补助的、因治疗疾病确实需要在深圳市康宁医院门诊开取精神科药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可根据产生的精神科专科药物费用据实报销,患者本人及监护人均表示认可。辖区内精神分裂症患者经街道、社区动员,医生评估后,注射长效针剂的,患者本人及监护人均表示认可。

  四、近期效果和长远影响

  坚持服药对精神障碍患者来说,不仅起到控制精神症状,稳定情绪,治疗疾病的作用,还是预防疾病复发、减少再次住院概率、提高生活质量、防范肇事肇祸的重要一环。因此坚持服药,巩固维持治疗,养成良好的服药习惯,对精神疾病患者非常重要。决策对在我区已申请盐田区非户籍服药补助的患者,可依据治疗疾病需要或就医习惯选择到市康宁医院门诊开取精神科药物,有利于提高患者用药的稳定性,定期复诊,规律用药,从而稳定病情。决策对于服药依从性差、弱监护或无亲属监护、病情不稳定、同一家庭中有多位精神分裂症患者、有肇事肇祸风险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注射长效针剂能改善患者的依从性,从而维持患者病情稳定,减少精神分裂症的复发;长效针剂半衰期长,能够减轻患者每日服药的负担,使持续治疗更简单,减轻家庭照料负担;注射的方式能够使医生和监护者更好地掌握患者规律用药情况;给药时间间隔长,可以减少患者的病耻感;最终达到降低患者肇事肇祸风险的目的。

  五、存在的问题和主要原因

  无。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决策有关措施,持续加强对患者进行规律服药指导,继续推进长效针剂的使用,降低患者病情复发风险、减轻患者家庭负担,降低患者肇事肇祸风险,为建设平安盐田作出贡献。

  专此报告。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