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预判

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11

  第四季度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繁忙期,事故多发、易发、频发,生产安全事故以及自然灾害防御压力大,安全稳定尤为重要,各类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企业生产意愿强,风险防范压力大

  四季度,企业赶工期、抢任务、增绩效意愿强烈。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开停工急转,居家用火用电用气、生产经营建设等环节安全风险明显加大。且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不足,安全生产防护工作资金投入与从业人员培训更难保障。企业安全投入减少,极易因安全管理缺位、安全措施落实不力等酿成事故,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二、季节风险仍突出,事故防范压力大

  道路交通方面,四季度,假日出游、货运物流等活动进入旺季。前三季度,盐田区共发生四起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且每一起都涉及重型车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盐田区泥头车、货柜车数量多,且存在多条长下坡道路,因违规违章、超速超载、疲劳驾驶而发生重型车辆碰撞及其它交通安全事故的风险高,危害大。同时,部分“摩电”驾乘人员仍存在超速行驶,闯灯逆行等不安全驾驶行为,“摩电”事故风险同样不容小觑。消防安全方面,四季度气温下降,天气干燥,大功率电器使用频次增多,同时部分场所存在电气线路维护不到位、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选址位置不当等问题,由电气设备引发火灾风险增大。重点节日,居民购物、出行意愿强烈,出游人次增加,饭店、商场等场所的火灾事故风险也随之加大。此外,辖区内部分三合一场所仍存在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户充电、堵塞占用疏散通道、使用可燃材料装修、违规搭建阁楼等安全隐患,容易造成小火亡人事故,需提高警惕。建筑施工方面,第四季度,处于年末阶段,部分建筑工地工期紧张,部分项目单位为追赶工程进度节点,出现作业班组增多、作业面增加、穿插作业较多等赶工现象;双休日、节假日以及夜间等特殊时段或依然存在施工作业,导致事故风险隐患在空间和时间上持续增加。危险化学品方面,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受赶进度而长时间运转、静电等因素影响,发生爆炸、燃烧和中毒事故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且部分企业存在设备老旧与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风险隐患。

  三、秋冬季节天干燥,森林火灾风险高

  四季度,进入秋冬防火期,天气干燥少雨,枯枝落叶增加,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节假日期间,群众上山游玩人数增加,携带火种数量可能上升;叠加我区森林覆盖面积大,山多林密,林内可燃物易燃烧,易出现突发性森林火灾。

  综合分析,全区第四季度各行业领域发生各类事故的风险较高,必须提高警惕,提前防范,强化管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防范事故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