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安委办关于2018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事故和执法情况分析报告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1-01

  根据全市2018年9月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的要求,现将我区2018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事故和执法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前三季度各类安全事故情况

  前三季度(截至9月30日),盐田区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54起,死亡8人,受伤15人。

  1.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2起,死亡4人,受伤11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人,受伤7人。同比死亡人数增加2人,受伤人数减少1人。

  2.工矿商贸及其他事故情况。全区共发生6起,死亡4人,受伤4人;同比死亡人数增加3人,受伤人数增加1人。

  3.火灾事故情况。全区共发生36起,无人员伤亡。

  二、前三季度安全生产事故形势分析

  1.从行业分类来看。前三季度,盐田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6人死亡, 11人受伤。按各行业分类统计,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其他行业事故死亡人数依次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6.67%、16.67%、33.33%、33.33%。从各行业数据来看,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道路运输业事故占比大,货柜车事故多发。前三季度,盐田区发生的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中,货柜车事故造成死亡2人,占道路运输业事故死亡人数的100%,占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总死亡人数的33.33%。道路运输亡人事故有1起发生在后方陆域,1起发生在过境处路段。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驾驶员不熟悉路况、驾驶行为不规范、操作不当是导致此类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加强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及过境路段的综合治理,是压减我区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突破口。

  二是建筑施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事故突出。前三季度,工矿商贸领域发生的6起事故,其中建筑业事故3起,死亡1人,受伤2人;和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减少1人。另外3起事故,虽分属不同行业,但均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此部分事故3起,死亡3人,死亡人数占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总死亡人数的50%。因此,对于建筑施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必须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监管。

  2.从事故类型上看。前三季度全区生产安全事故主要集中在车辆伤害、高处坠落、触电、机械伤害等事故类型。车辆伤害事故造成2人死亡,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33.33%;高处坠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50%;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16.67%。因此,道路交通和各类建设工程中的高处作业、电气作业是我区事故防范的重点。

  3.从事故区域来看。盐田街道是事故多发区域,死亡人数4人,占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66.67%。因此,盐田街道应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深入查找弱项,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

  三、盐田区针对事故风险采取的对策

  (一)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督导安全工作

  区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在重要会议中对推动各项安全工作落实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7月4日,杜玲书记主持召开区委五届第六十次常委会,传达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专题研究了安全生产工作;7月19日,杨军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五届四十八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上半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9月7日,区委书记、区安委会主任杜玲主持召开中共盐田区委五届第六十六次常委会议,再次研究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工作。9月2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在主持召开了区政府五届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中,部署了“国庆”及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周密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3月份以来,区领导7次率队,综合监管、行业主管及属地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逾100人次,对盐田区十大专项整治的每项整治进行了最少一次的实地督查督导。9月29日,杨军区长等区领导带队,率领8个检查组开展了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

  (二)对小散工程实施全面纳管和常态化监管

  一是由区住建局牵头起草,区委书记杜玲同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同志多次亲自主持会议研讨,并于5月8日以区安委会的名义下发了《区安委会关于加强盐田区零散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深盐安〔2018〕6号)。明确了辖区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对零散工程的监管职责,提出了清晰的工作指引,对小散工程进行全面纳管。二是持续印发了《区安委办关于深刻汲取龙岗区平湖华南城“5•4”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我区工程施工零散作业和小散工程安全监管的通知》(盐安办〔2018〕51号)、《区安委办关于深刻汲取东部华侨城“5•18”事故教训 进一步加强我区建设工程零散作业和小散工程安全监管的通知》(盐安办〔2018〕59号)、《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零星作业和小散工程安全监管工作的补充通知》(盐安办〔2018〕86号)、《区安委办关于加强夜间施工作业安全监管的通知》(盐安办〔2018〕106号)、《区安委办关于加强盐田区政府投资零散作业项目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盐安办〔2018〕125 号)等一系列文件,对日常巡查,宣教引导、全面纳管、夜间施工及政府投资零散作业项目安全监管等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三是对小散工程进行常态化监管。辖区各街道持续开展小散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小散工程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上报隐患自纠自查情况。截止9月底,各有关单位针对零星工程和小散作业共出动4308人次,累计排查场所13629家,发现并纠正隐患517处,发出安全指引1214份,收到登记申报表602份。同时,各街道组织社区全体网格员、辖区物业公司及城中村股份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等管理人员持续开展零散作业安全巡查业务培训,学习零散作业安全监管业务知识,提高安全巡查水平。

  (三)落实建筑施工事故防范各项措施

  一是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整治系列行动。区住建局按照《盐田区2018年度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系列行动工作方案》(深盐建〔2018〕1号)持续开展施工安全整治工作,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十项标准(试行)》(“铁十条”)要求仔细检查、严格执法,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机制和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质量安全规范化标准”工作。5月份以来,持续印发了《深圳市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开展第二季度建筑工地起重机械设备安全检查的通知》(深盐建〔2018〕59号)、《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盐田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盐建〔2018〕72号)、《盐田区住建局关于汲取“6.22”高坠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建筑施工防高坠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深盐建〔2018〕78号)、《盐田区住建局转发市安委办关于推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公示制度的通知》(深盐建〔2018〕79号)等17份辖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文件。5月份至9月份,共派出执法工作人员1752人次,检查工地365个次,发现各类隐患1465项次,发出责令整改文书181份次,发出责令停工通知书13份次,发出省动态扣分文书87份次,约谈企业3家。二是建设规范化巡查队伍。区住建局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建了建设工程规范化巡查队伍,补强了辖区建筑领域巡查力度,在节假日及周末休息日不间断巡查,有效的增加了检查密度,不留巡查空白期,对辖区在建工地的建筑安全质量工作、围挡改造提升工作、“两制”工作开展情况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截止9月底,规范化巡查队伍共出动了巡查人员346人次,173车次,对66个工地的建筑安全工作开展了巡查。

  (四)加强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风险防控

  1.开展高风险路段交通安全专项检查和调研。9月7日,盐田区安委办牵头,联合区交安委办、盐田交通局及属地街道办等单位在盐三路、中青路、沙头角口岸等高风险路段开展交通安全监管专项检查工作,实地调研辖区高风险路段交通环境、交通设施配置、通行秩序、重点监管车辆通行密度及交通隐患整改等情况,并共同会商整改意见和解决措施,做到“一路一策”,精准治患。10月9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率队到盐田片区北山道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调研,现场深入交通事故高发点段实地了解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治措施。

  2.全面分析事故原因,落实具体防范措施。按照“一点一策、一路一策”的工作思路,区交安办针对我区今年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工作,针对每起事故提出具体防范措施,并落实了整改。一是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通过加强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广大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定期走访检查辖区道路运输公司,督促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二是加强对重点车辆的管控。对涉事故公司进行调查,严查公司的交通管理、车辆管理的台账,加强车辆源头管控;对存在隐患车辆的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做好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对泥头车、货车等重点车辆,逢车必查,有违必罚;加强后方陆续货柜车违法停车的整治,有效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三是加强重点时段的监督。盐田交警大队联合街道、派出所相关单位,加强了夜间巡逻力度。四是加强重点路段的整治。盐田交通运输局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道路,通过加装警示牌,划设标志标线,安装视觉减速带,改善灯光照明条件,设置移动诱导屏,进行及时整治。

  四、下一步预防和降压事故的工作打算

  1.深入开展十大突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根据市里统一部署,盐田区已制定印发了《盐田区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化解突出风险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盐田区将进一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和联动,精准施策,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治标措施的落实,确保十大突出风险特别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风险防范工作取得实效。

  2.抓好国庆及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特别防范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盐田区将按照市里部署,立足实际,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将用最大的力度、最严格的措施、最硬的手段加大事故防控力度,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3.加强队伍建设和加大执法力度。我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加大执法力度。一是落实“10.16”盐田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专项督办会议精神,开展自查自改,制定整改措施,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数量。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安全生产执法能力。三是加大对街道安全生产执法督导力度,督查、指导执法中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四是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从严执法,铁腕震慑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企业。

  4.积极发挥宣传教育引导作用。盐田区将充分借助网络媒体,依托各社区工作站、各社会群体的力量,广泛持续地进行安全预警提示,宣传交通运输、小散工程、高处作业等安全知识,督促警示企业、单位和社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逐步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专此报告。

  盐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