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21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预判、对策措施及建议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一、2021年一季度形势预判

  2021年一季度适逢春节,受疫情、季节天气、春运、停产复工等因素影响,发生火灾、道路交通及工矿商贸事故的风险较高,必须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一)工矿商贸领域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春节临近,工矿商贸企业忙于生产、赶订单,生产活动大幅增加;外出务工人员归家心切,思想上有所松懈,易忽视停工前设备检查和维护保养等操作,安全隐患没有得到有效处理;春节后返工期间,企业没有进行复工复产安全检查,没有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急于开工,易因疲劳作业、设备隐患未处置、违章作业等因素导致事故发生。工矿商贸领域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二)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风险应当高度重视

  历来,春运期间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因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车辆违规超载、旅游包车违规运营、电动车违规上路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交通事故风险上升。特别是春运期间,自驾返乡人员剧增,来深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游客增加。加上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后果严重、影响面大。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风险应当高度重视。

  (三)火灾风险防范不能放松

  冬春季节,天干物燥,各类诱发火灾的因素进一步增多,电动自行车、老旧住宅、商贸市场、宾馆酒店和大型娱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易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不慎和违规动火等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春节期间,祭祀及踏青旅游活动增多,森林火灾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火灾风险防范不能放松。

  (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压力大

  盐田区城市更新速度加快,全区共有近100个建筑工地。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建筑工地工期延误,近期天气好转,是建筑施工的黄金时期,易出现因赶工期而轻视安全的情况。建筑施工领域面临安全生产形势压力大。

  综合分析,全区第一季度各行业领域发生各类事故的风险较高,必须提高警惕,提前防范,强化管控,切实防范事故发生。

  二、对策措施及建议

  1.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区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议事日程及报告工作的内容,及时组织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要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支持保障,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强化各级财政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重的领域倾斜,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必需的人员、经费和车辆装备等方面保障;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有效防范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为“两节”“两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严格落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区各部门要按照近期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事故研判分析及监测预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旅游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受限空间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提前研究部署停产停工及复产复工的安全措施,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着力管控治理风险,切实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全力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3.全力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盐田公安分局、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盐田交警大队等部门要全力抓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研究细化具体管用的措施,紧紧围绕“人、车、路、企” 四个关键因素,重点强化对“两客一危”、旅游包车、公交车、泥头车、出租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重点整治事故多发路段、高速公路、大型公路桥梁隧道、客运场站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运混装、酒驾醉驾毒驾等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客货运车辆变相挂靠、以包代管、营运客车和驾驶员脱离企业管理等突出问题,确保春运期间盐田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4.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盐田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办事处、中英街管理局要持续深入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物流仓库、易燃易爆物品储存场所、废旧物品回收站、餐饮娱乐场所、城中村、高层建筑、地下空间、“三小”场所等火灾高风险区域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住人、消防通道堵塞、用火用电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森林“禁火令”,加强巡查值守,严防春节、元宵节期间因祭祀等活动引发森林火灾事故。

  5.切实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要针对冬春季节天气特点,压实森防责任,与相关责任单位在野外火源管控、基础设施建设、火灾扑救、预警信息、宣传教育等方面明确职责,协调联动;特别是针对节假日期间,严格执行森林“禁火令”,强化火源的源头管控,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值班值守,集中兵力,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利用视频监控、检查哨口、巡防车等加大重点林区、道路、点位的巡护力度,完成防火隔离带割打和可燃杂物清理,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险隐患;定期开展森林防火战术培训和实战演练,维护保养防火设备设施,补齐补足扑救物资,确保盐田区森林防火安全。

  6.切实抓好春节前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区工业信息化局、区住房建设局、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工务署、各街道办事处、中英街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盐田交警大队、盐田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要切实抓好春节前后停工停产和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监管,要提前部署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企业做好停工停产前的安全检查和设备维护,施工工地现场严格封闭管理并做好值班值守和巡查监测,严防因短暂停工停产导致事故发生。要督促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安全检查清单,扎实开展复工复产前的隐患排查与治理;对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严格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其他返岗人员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按规定进行岗前培训,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7.强化宣传教育。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典型安全生产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深入报道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经验交流和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8.全力配合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专项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安办〔2020〕165号)的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依职责分工逐条逐项对照实施方案进行落实,研究提出具体贯彻实施意见,特别是涉及自身行业领域指标与评价标准要求尚有差距的,要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并将有关任务措施纳入本单位2021年重点工作内容,争取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盐田区本质安全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