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份盐田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盐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2-25

  2022年1月份盐田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监管

  一是深刻吸取“1·3”贵州毕节建筑工地滑坡事故教训,督促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主体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紧盯对高边坡、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查处非法建设、违章搭建等行为。二是加强对危化品企业监管,全面强化重点部位特别是危化品罐区、库区、堆场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降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三是汲取“1·27”济宁粉尘燃爆事故教训,针对木粉尘、金属粉尘等企业开展专项排查,加强危险辨识和管控,加大对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八自查”清单》的提醒,督促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认真学习、逐项自查,确保安全措施到位。

  (二)防范化解消防领域安全风险

  一是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吸取“1·31”广西河池火灾事故教训,重点加强“三合一场所”中涉海绵、皮革等易燃物品的安全检查,充分发挥部门协作、业务指导、隐患督改作用,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实现长治久安。二是加强涉疫企业、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开展实地联合检查指导,进一步掌握涉疫重点单位实际情况,有机运用远程监控、视频连线、电话问询、微信提醒等措施,提升涉疫场所的消防安全系数。三是加大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排查力度,督促指导企业强化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有效杜绝违规动火、违规储存等不安全行为;对一时不能整改的火灾隐患,要指导企业落实应急值守措施,必要时采取特殊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三)切实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一是吸取“1·30”内蒙古二连浩特交通事故教训,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教育,充分利用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及网络、微信、微博等渠道广泛宣传,督促交通参与者密切关注并掌握气候特点,提高安全出行意识。二是加强联合执法整治,强化安全执法管控,以“两客一危”车辆和工程作业车、重型货车等为重点,严查无资质非法运营、客运车辆违规站外揽客揽货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三是组织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时调整预算资金,对国省道沿线乱堆乱放、违法广告设施、宣传牌进行集中清理,并加强对公路沿线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处理整治工作中的矛盾,确保各类隐患路段按期优质完成整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