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百千万工程”知识知多少?

来源: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4-02-21

  一、“百千万工程”基本情况

  1.“百千万工程”实施背景?

  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推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战略部署。

  2.“百千万工程”是何时启动的?

  2022128日,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3.“百千万工程”指的是什么?

  “百千万工程”全称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百”指的是广东省行政区内的122个县(市、区);

  “千”指的是1609个乡镇(街道);

  “万”指的是2.65万个行政村(社区)。

  4.“百千万工程”工作方向是什么?

  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瞄准的是解决城乡二元结构,服务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是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

  5.“百千万工程”的定位是什么?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百千万工程”是广东的优势塑造工程、结构调整工程、动力增强工程、价值实现工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是省委“1310”具体部署的“十大新突破”之一。

  6.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是什么?

  “1”:锚定“走在前列”一个总目标;

  “3”: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

  “10”: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即:

  (1)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

  (2)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3)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新突破;

  (4)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5)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

  (6)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上取得新突破;

  (7)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上取得新突破;

  (8)用心用情抓好民生社会事业,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取得新突破;

  (9)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上取得新突破;

  (10)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突破。

  7.部署“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是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畅通经济循环的战略举措,是惠民富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内在要求,是整体提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对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8.“百千万工程”的运转体系是什么?

  主要包括:指挥体系、工作体系、目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等5大体系。

  二、“百千万工程”目标任务

  9.“百千万工程”的总目标是什么?

  “抓好一三五,做强百千万”,实现“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

  10.盐田区实施“百千万工程”目标任务是什么?

  2023年,推动盐田区整体高质量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科学完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形成,创新驱动对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持续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优质高效,城区品位、人文魅力充分彰显,高品质民生充分保障,生态环境成为国际标杆,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到2025年,推动盐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

  到2035年,推动盐田区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

  三、“百千万工程”工作重点

  11.“百千万工程”主要抓什么?

  县域发展 城镇提能 乡村振兴 城乡融合

  12.“百千万工程”如何抓?

  坚持分类施策

  突出改革创新

  强化政策支持和对口帮扶协作

  强化要素保障

  13.省“1+N+X”政策体系是什么?

  省构建“1+N+X”政策体系:

  “1”是指1个行动方案;

  “N”是指省有关部门制定N项配套支持政策;

  “X”是指各地制定X项实施方案。

  14.如何对镇(街)进行分类?

  《广东省乡镇(街道)分类办法》将全省的镇(街)划分为城区镇、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普通镇等5类。

  15.如何对行政村进行分类?

  按照省的部署,将各行政村分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一般发展等5类。

  16.“百千万工程”聚焦哪些改革?

  主要抓好扩权强县(区)和强县(区)扩权改革、镇街体制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营商环境改革等体制机制改革。

  17.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六大行动”是什么?

  (1)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

  (2)实施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

  (3)实施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

  (4)实施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

  (5)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

  (6)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

  18.美丽圩镇“七个一”是指什么?

  (1)一个美丽乡镇入口通道;

  (2)一条美丽示范主街;

  (3)一片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

  (4)一处美丽圩镇客厅;

  (5)一个干净整洁农贸市场;

  (6)一条美丽河道;

  (7)一个绿美生态小公园。

  19.“双百行动”是指什么?

  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简称“双百行动”,是广东省组织化、系统化、项目化推进省内百家高校院所与109个涉农县(市、区)结对共建,推动高校院所作为纵向帮扶的重要力量深度参与“百千万工程”的行动。

  20.如何做好帮扶协作?

  省建立省对县纵向帮扶、市际横向帮扶协作、市域内帮扶协作3个层面帮扶协作机制。

  四、“百千万工程”组织领导

  21.“百千万工程”谁来抓?

  在省市县建立强有力的指挥体系,“五级书记”亲自部署抓“百千万工程”

  省委书记: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总指挥;

  市委书记: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总指挥;

  县(市、区)委书记:“一线总指挥”;

  镇(街)党(工)委书记:“一线施工队长”;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

  22.盐田区“百千万工程‘1+1+11+N’”指挥体系是什么?

  即:1个指挥部+1个指挥办+11个工作专班+N个成员单位。

  指挥部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区长任第一副总指挥;设立由区委副书记任主任的指挥部办公室;组建11个由区直部门牵头的工作专班(党建引领专班经济高质量发展专班生态环境专班社会治理专班民生保障专班城镇建设专班、文明创建专班、产业协作专班、信息化建设专班、要素保障专班、政策研究专班);50余个区委、区政府部门列为成员单位。

  23.盐田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牵引,促进盐田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推进省内帮扶协作,助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4.盐田区2023年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主要工作举措有哪些?

  (1加强组织领导:区委书记充分发挥“一线总指挥”职责作用,街道党工委书记当好“一线施工队长”,社区党委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

  (2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土地政策倾斜力度,建立区级财力保障长效机制、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

  3)加大改革力度:深化社区股份公司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化区街扩权赋能改革;

  4)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提高区域营商环境水平,撬动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

  5)强化考核评估:统筹乡村振兴、产业有序转移等考核机制,建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考核评价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