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四个重视”全力保障国庆重阳期间群众安全文明祭祀

来源:盐田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10-18

  重阳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不仅有登高望远的习俗,也是许多群众祭祖祈福的日子。据统计,截至10月7日,到大鹏湾华侨墓园及辖区16处深埋绿化地参与祭祀活动的群众达5500人次,祭祀活动车流量达900辆次,全区各有关单位和公安、交警等部门共出动工作人员251人次,免费向群众派发鲜花460束。节日期间,在盐田区民政局的统筹管理下,辖区公墓和各深埋绿化地没有发生一起山火等安全事故,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群众祭祀秩序良好。

  (一)重视值班值守,做好督查管理。认真落实国庆重阳节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相关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及时到岗,保障信息畅通,遇有相关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同时向区总值班室、区有关单位通报情况。10月7日当天,副区长莫熙玲、局长陈颖一行的前往海山街道深埋绿化地巡查群众祭祀工作;副局长侯桂鸿同志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前往大鹏湾华侨墓园、梅沙街道、盐田街道深埋绿化地巡查群众祭祀工作,做好督查管理,确保安全有序。

  (二)重视提前部署,组织井然有序。区民政局主动作为,陈颖局长亲自部署政务值守及重阳节群众祭祀工作,根据群众集中祭祀活动的规律和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提前就迎接群众祭祀高峰期作了详尽部署,各街道、有关部门、华侨墓园等单位均明确任务,高度重视群众祭祀工作,确保群众平安、文明、有序祭祀。为引导群众文明祭祀、避免发生火情等隐患事故,区民政局专门安排经费,购置了一批祭祀鲜花,在国庆节前按需及时分发到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方便有需要的群众领取祭祀。

  (三)重视定时巡查,消除安全隐患。国庆、重阳前夕,区民政局负责人多次率队到华侨墓园、各深埋绿化点巡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供水、供电、消防、应急疏散等设施安全。印发《关于做好我区2019年重阳节期间群众祭祀工作的通知》,明确祭祀工作要点;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联合辖区公安、城管、应急等力量,组成联合专业工作队,加强巡查,做好服务保障。

  (四)重视广泛宣传,营造文明氛围。组织19个社区制作文明祭祀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安全防火及殡葬管理法规,严禁携带火种上山,严禁在防火区内和各深埋绿化地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提高群众文明祭祀的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