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公园运营管理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9-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对2022年深圳市盐田区公园运营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一、基本情况

  盐田辖区有59座公园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统一管理,占地面积132.05万平方米。截至2022年12月,下属事业单位区公园管理中心统一管理58座公园,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委托管理1座公园。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内公园管理明确了管理职责,对委托管理的公园制定了监管制度。在公园绿化管养、卫生保洁、设施维护、安全管理方面,按照管理制度规定的职责开展工作。2022年,市对区绩效考核中“市容环境治理”指标盐田区排名全市第二。在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基本能按相关规定实施管理。

  但审计发现,公园运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绿化管养财政投入不足、局部区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公园绿化管养财政投入不足,与深圳市标准存在一定差距。

  2022年,盐田区公园绿化管养中标单价偏低,其中特级绿地、一级绿地、二级绿地、三级绿地中标管养单价较深圳市指导单价低24%-47%不等。财政投入不足,实际管养单价过低,影响绿地管养质效。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应结合指导文件及本区财政情况,合理编制区级绿地管养预算经费,切实提升我区绿化管养质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部分公园存在安全管理隐患。

  一是海山南路社区公园内,一株高约5米的乔木树冠繁茂、树干掏空,乔木周围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二是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内,山脚防汛仓库屋顶为露天景观平台,四周全是玻璃围栏且高度明显偏低,存在一定易碎易坠风险。三是经踏勘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梧桐山隧道口上盖公园,现场均未见安保工作人员,公园管理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四是梧桐山隧道口上盖公园天桥桥体底部渗漏水,打湿下面大片道路,一直未处理影响桥体耐久使用。

  区公园管理中心应加强公园安全管理及巡查力度,对有危险隐患的植物和区域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加强公园安保人员管理。

  (三)部分公园园容管理不到位。

  1.部分公园绿化管养效果欠佳。沿港社区公园等5个公园绿化养护欠佳、泥土裸露明显。部分公园绿植枯死未补种。个别公园入口处绿植未及时修剪、枯枝未清理。

  2.部分公园卫生保洁不及时。部分公园地面垃圾明显,绿化丛中垃圾未清理。个别公园管理处垃圾未及时处理,公园水池内水体浑浊,异味明显。

  3.部分公园设施损坏未修缮。个别公园内围栏损坏未修理,用塑料围栏临时代替,个别社区公园路灯长期不亮。

  区公园管理中心应一是督促管养单位加强公园绿化养护,对病株缺株及时补植,适当增加肥水养护,及时治理泥土裸露区域,按规定修剪绿植、清理绿化垃圾。二是督促保洁员及时清扫垃圾并按规定处理垃圾,增加保洁巡查力度,提高园容卫生环境。三是及时修缮损坏的设施设备。

  (四)对外出借个别公园内物业,未履行相关手续。

  区公园管理中心将某公园内2处物业提供给某企业使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截至2023年5月,企业已使用超过2年。

  区公园管理中心应严格遵守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本级内控制度相关规定,规范使用管理范围内的物业,按程序履行借用等审批手续,完善物业出借手续。

  (五)部分公园树木台账信息不完整。

  截至2023年,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统一管理的公园中,有5个公园的树木台账信息不完整,仅列示树种、数量,无树木的详细地址、管理单位、二维码编码及生长状态等信息。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应及时建立已竣工公园的树木台账,完善台账中树木信息,为树木精细化管养提供基础信息。

  (六)部分服务合同管理不规范。

  一是有3个经公开招标的服务项目未在规定时间签订合同,合同金额合计1070.69万元。二是个别服务先实施后补签合同,合同金额31.11万元。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应加强合同签订时限管理,优化合同签订流程,强化合同过程管理。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3年9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