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9月6日至10月31日,对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审计,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盐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位于盐田区海山街道,为新建发热门诊大楼,计划投资总额为41378万元,资金来源为区政府投资。项目用地面积8922㎡,总建筑面积38060㎡,其中地下两层、半地下一层,地上十层,2022年4月开工,截至2023年10月,已累计支付18115.32万元。

  二、审计评价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盐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项目开展以来,多次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以将项目建设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感染性疾病专科大楼为目标,推进项目建设,弥补深圳东部地区传染疾病预防治疗的医疗卫生资源匮乏的现状,满足人民群众对传染疾病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盐田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审计结果表明,建设单位在执行基建程序方面,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概算批复、水土保持方案和施工许可等工作。在招投标方面,通过公开招标,按程序确定相关单位。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基本能按相关规定对工程质量、安全、投资、进度、资金使用等实施管理。但审计发现,项目也存在未按规定办理审批许可手续、实施过程中管理不规范、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未及时办理排水许可证延续许可手续。

  该项目《城市排水许可证》有效期至2023年7月11日。截至2023年10月18日,排水许可证有效期已满,但该项目仍在施工、排水,未取得排水许可证延续许可。

  区工务署应加强项目监管,对相关许可过期的,及时办理许可延续。

  (二)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1.部分工序未按图纸施工。

  2023年10月18日,审计踏勘施工现场,在靠近田东中学一侧坡道范围施工区域,轴线9a与Ga交点附近的坡道区域,施工顺序与图纸说明不一致。

  2.造价咨询工作缺乏统筹,部分内容重复。

  项目造价咨询工作实际完成的前期阶段概算编制书与施工阶段预算书内容均按照预算书编制要求完成,工程清单编制等部分内容存在重复的情形。

  3.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未在规定时限签订合同。

  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经公开招标,于2021年9月9日发出中标通知书,建设单位未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三十日内签订书面合同,超期38日。

  4.未及时办理设计变更审批手续。

  设计院2021年10月15日发出基坑BG01、边坡BG01《工程设计变更(补充)通知单》,建设单位未及时办理设计变更审批手续。

  区工务署应严格进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按时、有序、保质开展项目建设,避免或减少重复浪费的内容,及时签订合同、办理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设计变更审批手续。

  (三)资金使用不规范。

  1、延迟支付设计费、勘察费。

  2、未按照进度支付第三方监测费。

  3、造价咨询和监理费相应支付进度偏低。

  区工务署应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按合同约定支付相关费用,严格控制资金支出风险。

  (四)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项目合同工期822天。截至2023年10月18日,实际工期为536天,占比合同工期65.21%,完成施工总形象进度52%,进度滞后。

  建议区工务署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五)资料审核不严。

  《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项目用水节水评估报告》中工程年用水总量数据多处不一致,建设单位未严格审核相关资料。

  区工务署应对申报备案工作的资料严格审核把关,避免相关问题重复发生。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4年1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