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2020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2021年3月20日至5月30日,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对深圳市盐田区2020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开展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2020-2021年实施的21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分别是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工务署、区前期办、盐田街道办、梅沙街道办、区人民医院。截至2021年5月30日,在建项目15个,已完工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43.04亿元,2020年度计划投资13.44亿元,已完成投资20.90亿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各建设单位基本能遵守《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深盐府规〔2019〕9号)的规定,认真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

  (一)项目进展情况

  各建设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积极配合,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各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总体顺利。

  (二)招投标情况

  审计查阅了21个项目招投标相关资料,抽查了64项合同。截至2021年5月30日,上述合同中达到公开招标规模的工程、服务、设备均进行了公开招标,项目招投标程序基本符合相关规定。

  (三)设计变更管理情况

  本次重点调查的21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中,金额30万元以上的单项变更共37项。项目设计变更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各单位基本能按照规定进行设计变更管理工作,但仍有个别项目未按程序及时办理设计变更手续。

  (四)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建设单位对重大项目进行了有效的监督与管理,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总体较好。

  安全生产方面,截至2021年5月30日,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关项目未发生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多个项目获得安全生产奖项。

  工程质量方面,项目工程质量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重大质量缺陷,但局部仍有质量瑕疵。

  (五)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本次重点调查的2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3.04亿元,当前已完成投资20.90亿元,暂未发现超概算、超进度支付、项目资金支付不及时的现象,项目整体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情况总体较好。

  (六)环境保护情况

  项目环境保护情况总体较好,基本落实封闭围挡施工、出入口车辆冲洗、三废合规排放等环保措施,切实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标准,但个别项目也存在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设计变更管理有待规范

  1.设计变更审批办理耗费时间过长。重点调查的21个项目中单项金额30万元以上变更37项,审批平均历时约3个月20日。部分变更审批时间超过6个月,变更审批办理耗费时间较长,对施工进度影响较大。

  2.大梅沙村综合整治工程未按规定办理设计变更审批手续。大梅沙村综合整治工程中单项金额30万元以上的变更共13项,截至2021年5月30日,建设单位仍未按程序办理设计变更审批手续。

  审计已督促建设单位尽快办理设计变更的审批手续。建设单位应加强对设计变更资料的收集整理,加快设计变更审批流程。

  (二)部分项目进展相对滞后

  1.部分项目超合同工期。截至2021年5月30日,盐田区资源化利用环境园等8个项目进度滞后且超合同工期,平均超合同工期303天,最长超合同工期927天。其中,盐田区环卫基地及配套工程实际工期超出合同工期927天。

  2.个别项目工期压力大。审计已要求建设单位加快项目推进。建设单位应当重视项目进度控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最大程度地降低滞后因素对项目工期的影响。

  (三)个别项目工程质量有待提高

  1.个别基坑支护工程止水效果差。个别学校项目基坑靠海一侧支护止水效果较差,个别边坡支护剖面段中,桩间局部出现漏水。以上问题经过及时处理后已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2.个别地方存在防水问题。个别幼儿园设备用房局部存在漏水现象,目前正在处理中。个别学校项目防水层设计使用年限15年,达不到现行标准防水层设计使用年限30年的要求。

  3.个别材料、构件不合格。区质安监中心均已要求进行退场处理。

  此外,区质安监中心在质量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工程桩质量不合格,已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完成。

  审计已要求建设单位认真整改,确保质量合格。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把控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防水设计标准。

  (四)个别项目验收工作滞后

  盐港幼儿园于2018年12月开工,2020年12月完成建设,截至2021年5月仍未完成竣工验收及规划验收工作。

  区工务署应加强对项目验收工作的监管和推进,区前期办要积极配合,及时完成项目相关验收工作。

  (五)部分项目竣工结、决算不及时

  盐田区2020年前已完工项目中,仍有15项已竣工项目未按规定时间办理结、决算手续,分别是区工务署共11项,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1项,盐田街道办2项,梅沙街道办1项。

  各建设部门应当提高结、决算工作重视程度,加强对项目的投资控制,及时完成项目结、决算工作。

  (六)个别合同管理仍需规范

  区前期办实施公开招标的合同中有6项合同未在规定期限签订。其中1项设计合同签订逾期一年以上,其余5项合同签订逾期7个月以内。

  建设单位应落实公开招标合同签订时限的管理制度,及时签订相关合同。

  (七)环境保护政策执行不到位

  海心小学等3个工程项目存在夜间施工作业产生环境噪声的违法行为;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存在两台柴油机械排放尾气不合格的违法行为。

  盐田生态环境局对上述行为均进行了行政处罚。

  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阶段的环境管理,要求施工单位落实噪声防治方案,合理调整施工作业内容,使用有效的环境噪声防治措施,防止噪声干扰周围环境。连续施工作业时,应提前取得中午或者夜间作业证明。

  (八)部分施工企业未及时缴存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

  21项重大投资项目共涉及15家施工总承包企业,截至2021年5月30日,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的14个项目未按规定及时缴存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

  建设单位应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缴存情况的监督审核,尚在施工的项目应督促施工单位及时补缴,可采用保函或担保缴存,降低因为存在欠薪问题而导致项目进度受阻的风险。

  (九)个别项目未提供有关调查资料

  经过多次联系,截至2021年5月30日,盐港幼儿园项目的建设单位仍未提供审计调查所需的施工合同、中标通知书、开竣工资料等审计调查的工程资料。

  建设单位应加强对施工单位工程资料的收集管理,提高归档工作质量,积极配合审计调查工作。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施工进度管理工作

  建议各参建单位加强施工计划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建立良好沟通机制;科学、合理制定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制定符合实际且能发挥工程建设效率最大化的进度管理方案;要求施工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保证工程项目进度与质量协调统一,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质量管理水平

  建议在前期工作中引进优秀的设计单位进行高标准设计,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客观因素和综合各方需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择优引进具有高水平的施工队伍,科学有序组织施工,进一步加强项目质量管控,区质安监中心继续落实项目质量监督工作。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提升政府投资项目质量。

  (三)优化设计变更的分类管理

  建议根据设计变更形成的原因、所属的性质、紧急程度等分类进行管理,根据不同类型确认责任主体,制定相应的审批程序,明确实施细则,提高设计变更审批决策效率。加强设计变更的管控,尽量避免设计变更过多的情况。

  (四)加强竣工项目结、决算管理

  建议建设单位加强对竣工项目结、决算工作的管理,加强项目投资控制,重大项目可以采取分步结算的方式,切实减少因结、决算未完成,导致工程款未及时支付,以及资金沉淀、固定资产难以入账等历史遗留问题。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1年8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