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2018至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报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7-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对深圳市盐田区2018至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一)盐田区义务教育基本情况

  1.盐田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情况。盐田区义务教育工作由区政府主管,区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履职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接受上级教育部门的业务指导。区教育局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编制盐田区教育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协调管理全区教育工作,指导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办学体制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实施教育督导工作等。

  2.学校及师生情况。2021年,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15所(公办14所、民办1所),其中小学10所,初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无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21146人,其中非深户籍11451人,占54.15%;教职工1583人,其中专任教师1480人,其他教职工103人。

  (二)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情况

  1.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基本情况。根据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年报系统数据[注],2018—2021年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财政部门安排的教育经费41.44亿元,按办学体制划分,公办学校41.37亿元,民办学校0.07亿元;按学段划分,普通初中16.12亿元,普通小学25.30亿元,特殊教育(普通学校特殊教育支出)0.02亿元。

  2.“十三五”期间义务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增长趋势分析“十三五”期间盐田区教育经费收入增长明显,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收入年均增幅16.92%,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收入年均增幅13.45%;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总体呈增长趋势,年均增幅5.96%、12.56%、12.95%。 

  与其他区比较,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不含基建支出)在十个区[注]中处于中等水平。

  3.义务教育阶段上级转移支付和区级资金安排情况。根据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年报系统和区财政局提供数据统计:2018—2021年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收入32.61亿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不含体彩公益金)8.50亿元,区级安排资金24.11亿元。数据显示,2018—2021年盐田区义务教育阶段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收入逐年上升;区级安排资金增长较快,从3.11亿元增至8.52亿元,增幅173.95%,占比不断加大,从54.64%增至73.94%。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区教育局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方针政策,较好地履行了义务教育管理职责。一是制定《盐田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盐田区教育“十三五”规划》)《盐田区教育品质提升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文件,积极谋划教育事业发展;二是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支出,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十三五”期间教育经费支出增长明显;三是大力发展公办教育,率先实现符合条件申请人100%入读公办学校,公办学生占比十区最高;四是建立学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学位保障计划,加大学位供给,实现小学、初中入学率100%;五是不断提高学校硬件配置,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六是切实保障特殊儿童就读需求,实现符合条件适龄残疾儿童入读率达100%;七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义务教育阶段还存在未能向全部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大学区改革推进缓慢等问题,需引起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完善和改进。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重大政策落实情况

  1.落实午餐午休、课后服务惠民政策方面,存在未实现向全部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部分学校食堂供餐条件不足校内午休场地和设施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建议区教育局结合学校情况,分批选择有条件的学校配置带午休功能的课桌椅等午休设施;各学校进一步改善条件,满足学生午餐午休需求。

  2.落实《深圳市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方面,存在大学区改革推进缓慢的情况。区教育局应加快推进大学区改革工作。根据大学区改革工作安排,2022年盐田将新建田东中学小学部—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和乐群实验小学—海心小学两个大学区,进一步推进大学区试点工作。

  3.落实特殊教育政策方面存在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教师配备不足的情况。区教育局及相关学校应进一步加大特殊教育工作力度,加快资源教室建设,尽快充实特殊教育师资队伍。

  4.落实《盐田区教育“十三五”规划》方面,存在引进名校目标未实现的情况。区教育局应继续寻求相关政策及上级部门支持,加大名校引进力度。

  (二)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使用管理绩效情况

  1.部分学校资源配置不达标

  2.学校间资源配置不均衡

  3.大部分学校超规模办学

  建议区教育局在新建学位逐步缓解超规模办学的同时,加强各学校资源的配置和管理,并优化调整本区公办学校招生入学政策,严格审核学位申请,避免非盐田户籍学生公办学位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4.教师交流轮岗和从教资格管理不到位。

  (1)交流轮岗教师人数未达要求,区教育局和相关学校应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提升教师交流轮岗的作用和成效。

  (2)部分教师未按要求参加培训,区教育局和各学校应加强组织和监督,加大教师培训管理力度。

  (3)少数专任教师未取得教师资格证或专业与授课学科不匹配,区教育局和相关学校应加强教师从教资格的监督管理,督促相关人员限期取得从教资格,无法取得的应作岗位调整。

  5.部分信息系统设置分散、数据不准确

  (1)部分信息系统业务单一或同类业务系统设置分散,不利于数据统一整合、共享使用,区教育局开发建设信息系统时,应全面梳理各项业务,结合已有信息系统,整体考虑各项功能和使用需求,尽量整合开发,避免系统建设分散。

  (2)部分系统数据不准确,更新不及时,区教育局应对系统数据及时更新维护,确保信息的准确完整。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2年4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