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9年财政总决算(草案)报告

来源:盐田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12

  ——2020年10月28日在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上

盐田区财政局局长  江  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决算情况总体较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22,846万元,增长8.9%,加上各项转移性收入497,342万元,总收入820,188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0,640万元,增长24.8%,加上转移性支出137,226万元,总支出817,866万元。总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2,322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0,188万元,包括:

  1.税收收入。区级税收分成收入299,191万元,增长7.7%。其中:增值税收入82,740万元,增长37.3%;企业所得税收入84,940万元,增长17.8%;个人所得税收入19,572万元,下降5.2%;土地增值税收入46,412万元,下降33.3%。

  2.非税收入。非税收入23,655万元,增长26.9%,其中: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2,70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95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834万元,政府住房基金收入2,730万元,罚没收入908万元,其他收入1,528万元。

  3.转移性收入。转移性收入497,342万元。主要是上级体制结算收入297,994万元,按规定从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其他资金调入53,500万元,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5,848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0,640万元,加上转移性支出137,226万元,总支出817,866万元。

  1.按照财政部统一规定的功能科目,各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137万元,下降7.9%。该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根据实际使用方向进行科目调整。二是盐田区税务局税收征管工作经费缺口从2019年起由市级进行保障。

  (2)公共安全支出73,230万元,增长3.8%。该科目主要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加大城市公共安全投入,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智慧视频系统、人脸识别等信息系统同比增支5,109万元。辖区刑事、治安警情下降 12.1%,公共安全指数和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前列。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为辖区群众营造安全、安定、安宁的工作生活环境。

  (3)教育支出113,743万元,增长27.2%。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教育行政机关、区属中小学等教育部门的经费支出,以及用于教育领域的相关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逐步加大供给学前教育,建设盐港幼儿园,新增海华、盐田两所公办幼儿园,全区学前教育增支3,404万元。二是全面提速校园建设,推进海希小学、乐群小学、田东中学等校园改扩建项目,初中及小学教育增支13,322万元。三是快速提升办学品质,推动盐田教育高质量发展,高中教育增支2,268万元,盐田高级中学本科上线率达到95.1%,首次进入本科率95%的深圳教育先进行列。

  (4)科学技术支出9,016万元,下降28.4%。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技术研发、科学普及等领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委托管理合同》的规定,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归还委托管理资金1,500万元,冲销当年支出。二是区工信局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资金申报主体的资格审查,细化申请工作流程,强化合法性审查,部分项目结转下年申报。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043万元,与去年持平。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领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2019年我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开展“百千万文化圆梦工程”、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文化惠民活动1,500余场次。加快文化馆、图书馆、综合体育馆建设,大力保障文化惠民工程。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816万元,增长10.5%。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民政、就业、残疾人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持续做好困难群体、弱势群体保障工作。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工作要求,组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落实复退军人各项优待政策,加大抚恤事业费、退伍优待安置经费等各类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53,235万元,增长25.9%。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卫生健康、公立医院、公共卫生、医疗保障等领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深入推进公立医疗机构提质升级,区人民医院(集团)增支7,958万元,新增设新生儿科、血液内科和全科医学,临床和医技科室增至35个,基本完成“三甲”医院一级学科、二级学科设置,年内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4项,完成三、四级手术3,681台,同比分别增长17.4%、130.78%。二是深化“健康盐田”战略,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公共卫生增支1,502万元。三是推进家庭医生服务改革,加强社区健康平台建设,逐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计生惠民工程,确保辖区优生优育和人口均衡发展。

  (8)节能环保支出6,739万元,增长20.1%。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领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主要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完善推广城市GEP核算体系,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辖区喷雾抑尘空气质量优化、垃圾减量分类、污染防治等工作。我区PM2.5日均值浓度19微克/立方米,为深圳市史上首次区级年均值低于2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345天,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9)城乡社区支出191,821万元,增长144.7%。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城乡社区管理、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工程建设等领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支持“世界著名花城”建设,持续抓好道路绿化提升,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加大城中村保洁投入,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同比增支7,118万元。二是不断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明珠道改造工程、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盐田综合保税区围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共支出85,515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8,278万元,下降18.2%。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及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2019年我区积极落实小型水库管理改革,不断构建排水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强治水护河、防洪排涝、防治地面坍塌等工作,全面开展146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该科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支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农村示范村帮扶资金4,200万元,抬高当年基数。

  (11)交通运输支出1,371万元,下降72.9%。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公路交通等领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公交财政补贴资金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保障,微巴线路补贴资金同比减支637万元。二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开展的《深圳市盐田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5年)》《盐田区慢行交通示范区品质提升规划及实施方案》两项课题研究于2019年完成,相关经费同比减支386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1万元,下降96.3%。该科目主要反映用资源勘探、国资监管等领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工作要求,组建区应急管理局,根据财政部政府收支分类规定,原区安监局、区应急办的部门支出及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均从该科目调整至“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41,726万元,下降19.5%。该科目主要反映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改革等领域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经费支出。我区认真落实公共住房大规模建房行动,加快推进盐田边检站棚改等6个项目,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3,005套,努力满足辖区居民的“安居梦”。2019年该科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第六期保障性住房海福居于2019年完工,支出同比减少5,371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530万元。该科目是根据机构改革和财政部政府收支分类规定新设的支出科目,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支出。主要支出是:应急管理事务支出8,372万元,消防相关事务支出2,918万元。

  (15)其他支出1,744万元,增长100.2%。该科目主要反映以上科目以外的其他各项支出。增长的原因是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由市级下放区级管理,新增综保区运营维护经费等975万元。

  2.各项转移性支出137,226万元。主要包括:

  (1)上解支出33,993万元。上解中央支出4,193万元,主要是税务部门经费基数上解2,934万元;上解省支出13,309万元,主要是体制合并定额上解11,728万元;上解市支出16,491万元,主要是第五轮体制结算定额上解10,608万元。

  (2)债务还本支出0元。

  (3)增设本级预算周转金0元。该项资金主要是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安排,用于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差额。2019年未增加安排预算周转金,截至2019年底我区预算周转金余额为13,150万元。

  (4)安排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103,233万元。主要是按预算法规定,将超收收入以及结转结余资金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9年年初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271,126万元,扣减全年经人大批准调入公共预算的145,848万元,加上按规定用当年结余补充的103,233万元,2019年年末预算稳定调节金余额为228,511万元,其中152,321万元已调入2020年年初预算统筹安排。

  3.预备费使用情况。根据《预算法》第四十条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2019年预备费预算6,000万元,实际支出1,295万元,主要是台风“山竹”灾后应急抢险项目支出995万元、东源县救灾支出300万元。

  4.“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表(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因公出国(境)经费

公务用车

公务接待费

购置费

运行维护费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

3,000

400

400

2,000

200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

1,785

373

358

1,021

33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785万元,较预算控制数减少1,215万元,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有关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2019年较上年减支752万元,下降29.6%。具体增减变动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373万元,增支41万元,增长12.3%,主要是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加强我区与其他发达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盐田区特色的滨海文化旅游产业,今年我区因公出国(境)交流学习团组、人数均有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支出1,379万元,减支803万元,下降36.8%。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同比减支369万元,下降50.8%,主要是2018年部分单位购置防汛抢险救灾车辆抬高去年基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同比减支434万元,下降29.8%,主要原因是区各部门厉行节约,运行维护费用下降。

  (3)公务接待费支出33万元,增支10万元,增长43.5%,主要是我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到我区进行学习、交流、考察的各类党政机关单位、高校以及公司、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实现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63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7,27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0,000万元,上年结余10,004万元,总收入117,445万元。实现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6,446万元,调出资金47,000万元,总支出113,446万元。总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3,999万元。

  三、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实现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429万元,为国有企业上缴的2018年度利润收入,同比增长133.3%,加上上年结余18,240万元,总收入20,669万元。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300万元,调出资金728万元,总支出7,028万元。总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3,641万元。

  四、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因社会保险基金由市级统筹,社保基金决算草案由市财政局编制,我区无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五、2019年预算调整情况

  2019年我区进行了两次预算调整,具体如下:

  (一)第一次预算调整。

  经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区增加举借专项债务20,000万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总收支规模从年初预算60,455万元调整为80,455万元。

  (二)第二次预算调整。

  经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支规模从年初预算623,891万元调整为735,606万元。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1,715万元。具体是:新增城市更新拆迁补偿款等,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00万元;新增市政府安排民生重点工作补助资金和综合保税区建设相关资金,调增上级补助收入73,092万元;根据全年支出需求调增调入资金30,023万元。

  2.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11,715万元。具体是:由于机构改革和工作任务变化调减支出6,182万元,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和民生重点项目,调增支出117,897万元。

  六、2019年债务情况

  (一)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我区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为20,000万元,截至2019年底,政府债务余额20,000万元,为2019年度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和偿还情况。

  2019年,我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0,000万元,用于盐田三、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当年支出20,000万元,执行率100%。2019年无还本付息支出。

  七、其他说明

  我区无对下级税收返还事项,无对外转移支付事项。

  八、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19年,全区认真落实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

  2019年,全面落实增值税降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弥补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影响,我区建立财税协同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征税,清缴各项非税收入,发挥政府依法合规举债的积极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此外,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剂追加,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加大督导力度,定期通报提醒,督促预算单位抓紧组织实施项目,积极推动提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库款管理和调度,切实防范支付风险,有效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二)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协调,在财政收入承压的情况下,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民生支出政策管理,大力保障辖区社会经济、民生事业、人才引进、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2019年,全区九大类民生支出累计完成494,7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2.7%。一是积极落实教育均衡化发展。全区教育支出113,743万元,增长27.2%。扎实推进校园改扩建项目,增加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各类政府投资项目支出16,432万元,校园设备购置支出5,651万元,教育和教学经费支出2,079万元,公办园班均经费支出2,289万元,中小学校午餐午休实现全覆盖,午餐午休管理经费支出943万元,二是提质升级医疗卫生,加强健康盐田建设。卫生健康支出53,235万元,增长25.9%。其中医院设备购置支出9,045万元,疾病控制支出2,181万元,妇幼保健支出1,476万元,计划生育支出1,841万元。全区社康机构提供诊疗服务48.45万人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98.3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18.1%。全区约有6.1万名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7 5.2%。三是深化推进文体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043万元,其中各类文化活动支出4,337万元,各类体育赛事及群众体育活动等项目支出2,340万元。辖区开展文明微行动1,000余场,大型音乐会28场,举办公益讲座、文艺展览等50余场,发放“公益电影民心卡”8,000张,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四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816万元,增长10.5%。其中残疾人保障金支出1,284万元,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康复、就业等全方位服务;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支出11,591万元;建成退役军人“两站一中心”服务保障体系,退伍优待经费等支出1,4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726万元,完成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房3,005套,供应1,388套。

  (三)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编制管理改革。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全面梳理各预算单位项目支出标准,充分压缩一般性支出、核减非必要支出,腾挪资金保障重点支出。实施按经济分类科目编制预算,健全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二是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开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清理工作,核定撤销预算单位银行账户166个。推行单位公务卡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支出,更好地满足预算单位支付管理需求,切实保障财政支出安全高效。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印发《盐田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办法》,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组织编制《盐田区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报告》,汇总编制《盐田区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完成资产管理系统与财政管理其他系统的一体化衔接,实现全区国有资产的管理实现信息化、动态化。四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力度。制定出台政府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建立政府采购电商平台,有效提升采购效率。畅通质疑投诉渠道,开展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工作,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有效确保政府采购行为的公开公正。

  (四)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谋划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是注重事前评估,狠抓绩效目标管理,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中提前做好部署,明确将绩效目标申报融入预算编制全过程,首次实现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和新增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全覆盖。二是加强绩效管理常态化运行监控,组织全区各预算单位分析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并形成书面报告。三是深入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在预算单位和财政支出资金绩效评价100%全覆盖的基础上,完成5个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并做好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工作。四是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开展财政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制定《深圳市盐田区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框架》,不断提高绩效管理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力盐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