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1年盐田区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第二次)

来源:盐田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一、预算调整原由

  (一)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预计短收。

  今年以来,受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我区城市更新及新出让土地工作推进不达预期,全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预计短收11.6亿元,拟将年度收入目标从20亿元减少为8.4亿元。为实现全年预算收支平衡目标,区财政计划收回政府投资引导基金3.5亿元、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4亿元、动用政府性基金结余0.5亿元,同时,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经常性支出1.05亿元、调减政府投资项目资金3.91亿元。

  (二)调增政府债务限额0.4亿元。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下达我区第四批政府专项债务额度0.4亿元,我区拟分配至医院及文旅等社会事业建设项目。

  现根据《预算法》六十七条相关规定,需开展本年度第二次预算调整,并按规定程序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事项

  (一)调整公共预算总收入。

  公共预算总收入拟由68.13亿元调整为63.34亿元,调减4.79亿元,主要包括:

  1.减少从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7.43亿元。

  2.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4亿元。

  (二)调整公共预算总支出。

  公共预算总支出拟由68.13亿元调整为63.34亿元,调减4.79亿元,主要包括:

  1.减少经常性支出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1.29亿元。其中: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新增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压减全区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统筹调减经常性支出1.05亿元;调减政府投资项目资金0.24亿元。

  2.冲销支出3.5亿元。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规模11.9亿元,为加强资金统筹,拟收回今年无需支付的3.5亿元调整用于疫情防控等急需领域,根据《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对于收回以前年度已列支出的款项,账务处理上体现为冲销当年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事项

  (一)调整政府性基金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拟由24.02亿元调整为12.82亿元,调减11.20亿元,主要包括:

  1.增加专项债转贷收入0.40亿元。7月5日,市财政局下达我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0.40亿元,我区拟于今年11月份发行,因此,本次调增专项债转贷收入0.40亿元。

  2.减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60亿元。

  (二)调整政府性基金支出。

  政府性基金支出拟由23.38亿元调整为12.68亿元,调减10.70亿元,主要包括:

  1.增加专项债项目支出0.40亿元,其中,盐田区人民医院医疗设备购置项目0.18亿元、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工程0.1亿元、盐田区半山公园带项目0.12亿元。

  2.减少国有土地收入安排的支出3.67亿元。主要是部分政府投资新建项目方案调整及部分完工项目尚未结决算需调减支出3.67亿元。

  3.减少调出资金7.43亿元。主要是地价收入减少后,政府性基金预算可调出资金减少,根据预算平衡需要,建议减少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使用的资金7.43亿元。

  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从0.64亿元减少至0.14亿元。

  四、政府债务总体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2021年7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关于预算调整报告的相关要求,此次预算调整报告中增加了政府举借债务的必要性和合法性,本级政府债务总体规模、结构和风险情况,债务资金主要使用方向、项目安排、偿债计划以及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等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一)举债必要性和合法性。

  着力加大对我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加有效投资,资金安排紧密围绕全区重大战略任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各领域专项规划,增强了全区重大战略任务财政保障能力,更好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政府举债事宜已经市人大审查批准,债券资金由市财政局统一发行后转贷下达我区具体使用。

  (二)政府债务总体情况。

  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截至2021年10月,财政部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4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0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9.4亿元。

  截至2021年10月,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3.0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4.0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亿元。其中,用于医疗卫生项目2.448亿元、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亿元、文化旅游项目1.308亿元、城镇垃圾处理项目0.2298亿元、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目3.7145亿元、教育类项目3.3497亿元。

  (三)债务风险研判。

  经区人大审查批准,我区已将一般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将专项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债券偿付保障程度高。按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办法,我区所有专项债项目已对收入来源及资金平衡充分论证测算,所有债券具备充足的还本付息来源。政府债务偿债期限结构较为合理,集中偿付压力较小。2020年末,我区政府债务率为7.9%,风险等级为绿色(债务率<120%),政府债务风险指标值处于较低水平。

  附件:1.盐田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整表

  2.盐田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表

  3.盐田区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表

  4.盐田区政府债务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