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4-03-21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6日在盐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  杜  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盐田建区十五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社会转型期矛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工作主轴,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主要指标顺利完成。

  全年本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达408.51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5亿元,增长5.2%(按可比口径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92.01亿元,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31亿元,增长10%,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第三产业增加值326.2亿元,增长10.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八成;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4%、9.9%,均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区财政对九类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增长12.2%;辖区PM2.5浓度下降3.8%,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3.2%,发展更有质量、更加协调、更可持续。

  (一)产业发展在结构调整中加快转型。全面实施区产业转型升级“2+10”配套政策,强化服务、扶持企业的力度和广度,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港口物流业方面,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盐田港区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通过总体验收,全球最大的3E级集装箱船舶成功首航,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1080万标箱;深圳关区内58个特殊监管区与盐田港区海运直通模式全面推进,通关效率优化提升;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金马信息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港口物流业进一步向高附加值业态拓展。旅游业方面,与咸宁、衡阳、岳阳和郴州四市建立旅游合作联盟,国际游艇展规模和意向成交金额再创新高,中英街商业整合提升项目、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零售额大幅增长,实现旅游总收入73.05亿元,增长13.4%,继续高于游客人数增幅。生物科技产业方面,华大基因成功收购全球知名的美国CGI公司,科技创新和测序服务水平保持世界领先,被美国权威杂志评为“2013年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和“全球最具创新力50强企业”,王俊荣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海滨制药、凯特生物、安多福等企业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加强。黄金珠宝及先进制造业方面,周大福荣获深圳“2012年度市长质量奖提名奖”,集团总部大厦基本建成;成功引进谢瑞麟(深圳)珠宝有限公司,百泰、粤豪等企业生产规模大幅提升,产业链向电子商务、设计交易、设备制造等高端环节延伸。中显微电子、百多尔服装、梁子时装等知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盐田国际创意港一期正式开园,61家文化电商企业签约进驻,第九届文博会期间签约金额达25亿元,新型业态引进培育取得新的突破。

  (二)民生福祉在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中切实增进。实施年度社会建设行动计划和社会创新项目,制定出台社会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幸福盐田指标体系”,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按期完成。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在全市率先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企业库,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就业困难人员安置率100%,连续9年保持“零就业家庭”零纪录。首次认定区“成长型人才”和“生物产业高层次人才”,组织系列校园招聘活动,面向全国引进教育、医疗等专业人才139名和一批企业急需人才。新增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学位超过1000个,盐田高级中学主体工程完工,梅沙幼儿园、盐田外国语小学分校完成建设改造并对外招生,深圳大学(盐田)工业设计学院揭牌筹建。区人民医院门诊急诊大楼主体建设完成,区属医院门诊、住院次均费用保持全市较低水平,家庭医生责任制试点范围覆盖到全区社康中心。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筛查等计生惠民服务深入实施。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897套,第五期保障性住房完成主体封顶。区档案馆、图书馆、游泳馆主体工程完成建设。“金色夕阳、幸福长者”工程全面完成,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试运营。社会治理不断创新。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和“织网工程”成效显著,率先建立“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设立区级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和社会组织服务园,实现“社区家园网”全覆盖,“盐田议政厅”吸引居民广泛参与,“幸福广东”评价考核综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建成深圳“十大观念”文化墙,推出“精品文化惠百姓”系列演出季,“深圳海洋文化论坛”、“沙头角鱼灯节”、“疍家文化周”等品牌文化活动影响广泛。全面开展“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等文明创建活动,首次评选区文明达人和环保达人,公共文明指数居全市前列。“平安盐田”建设扎实推进。辖区命案、绑架案、涉枪案首次实现“零发案”,110刑事警情降至历史最低,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全市最高。中英街立法调研和综合整治有序推进。全民普法大力开展。率先建立信访部门与社会组织联动服务机制,信访积案化解率位列全市第一。实施劳动用工综合整治行动,投诉举报案件和群体性劳资纠纷数量分别下降14.6%、22.5%,快速妥善调处重大劳资纠纷,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深入落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国家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综治维稳、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形势总体平稳。此外,国防动员、双拥、侨务、台务、民族、宗教、司法、外事、档案、保密、扶贫等工作也取得较好成效。

  (三)城区环境在生态建设中持续优化。研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出台实施三年行动方案,成功创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城区改造建设步伐加快。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进入全面建设和拆迁阶段,一号安置地块主体工程完成封顶。壹海城项目按期建设、有序招商,翡翠岛广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小梅沙片区、盐田旧墟镇专项规划取得突破,沙头角林场、梧桐山隧道口北侧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进展顺利。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制定落实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推动物流运输企业完成237辆拖车LNG项目改造。实施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整治,80%的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完成设备改造。制定出台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推进公共服务设施LED照明工程,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位居全市前列。宜居城区建设取得突破。盐田中央公园启动建设,烟墩山生态公园完成规划设计。排水达标小区覆盖率超过50%,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全市率先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一期项目4763户家庭受益。老旧住宅区燃气入户一期工程基本完成,4591户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绿道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公共自行车二期项目新增自助租赁站点41个、公共自行车1000辆。全区省级宜居社区创建达标率达88%,覆盖比例位居全市第一。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城市绿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任务。完成避风塘内塘环境综合治理和盐田河河道修复、沙头角河绿化提升。全面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基本具备覆盖全区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垃圾焚烧处理量首次实现“零增长”。建成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一期和数字环保系统,对重点区域、重点要素、重点污染源实施24小时监控。违法建筑保持“零增量”。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位居全市第一,环保实绩考核继续位列全市第一。

  (四)政府自身建设在抓改革、转作风中不断加强。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央、省、市精神贯穿到我区发展的各个方面。积极开展“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活动,出台并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总体方案和年度重点改革计划。深入开展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50项,精简率达58.3%。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接受专项工作评议,定期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政府工作人员“四风”问题和“庸懒散浮奢”现象,全区性综合性会议、文件分别减少45%、28%,“三公”经费下降18.2%。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工作要求,深入调研解决居民和企业的实际困难。拓展区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建成开通省网上办事大厅盐田分厅。强化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完成集体股份公司“三资”清理工作,区属国有企业和集体经济保持规范运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和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967万元,核减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造价3884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全区上下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辖区居民和来盐建设者,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盐单位、驻盐部队,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盐田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我们认真对照区“十二五”中期评估情况和辖区居民的呼声期待,深刻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税收增长点仍然有限,新增空间与引进项目尚未及时协调衔接,亟须加强空间整合和项目储备。二是城区功能面貌不平衡、不协调,盐田街道片区等重点区域空间布局混乱、环境质量不高,尤其是扬尘、噪音、机动车尾气等污染严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三是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主要景区接待游客数增长处于瓶颈期,高附加值业态发展较慢,支柱产业高端化压力十分紧迫。四是生物科技、文化创意企业体量较小,总体处于发展培育期,新兴产业规模化仍然不足。五是黄金珠宝产业贡献率高、品牌影响力强的总部型企业较少,部分中小企业存在低效能高排放的生产方式,传统产业高级化亟待加强。六是教育、医疗等领域整体水平与居民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民生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优化。七是轨道交通八号线建设、盐田坳隧道取消收费、中英街管理体制等重大体制机制障碍有待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需加快协调推动。八是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服务居民不热情、回应诉求不及时,工作激情不足、执行不力、效能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四风”问题和违法违规现象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问题、需求导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应对、有效解决。

  二、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新品质新盐田”建设、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之年。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区四届四次党代会部署,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作风”为主线,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聚焦、攻坚、提速,推动辖区“五位一体”协调发展,推进城区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为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根据这一总体思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4%、5%;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今年工作中,我们要切实把握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促改革。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盐田实际,从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居民最期盼的领域做起,制定实施年度重点改革计划,积极稳妥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要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立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社会发展活力。要按照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和国际化城市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辖区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二是抢机遇。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重大机遇,积极抢抓深圳大力推进“湾区经济”规划建设、盐田综合保税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按照我区四届一次党代会、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以国际著名湾区为标杆、建设高品质滨海生活新岸线的部署要求,着力打造港口物流、滨海旅游和生物科技三张“世界级名片”,制定产业空间支撑计划和重点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精准性和系统性。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创新创意创造新特点,顺应移动浪潮、互联网思维等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新趋势,加大科技成果和创新项目扶持力度,推动支柱产业、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紧密融合,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三是破难题。要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发展为主攻方向,抓好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提升和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集中力量攻克瓶颈难题,确保在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区功能优化协同并进。全区各部门都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抓重点、抓难点,敢于啃硬骨头,推动破解一批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

  四是提效能。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增进民生福祉与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有机衔接,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着力办好关涉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文化、生态等领域好事实事,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居民满意度。要以务实高效的工作方式和行动举措,自加压力、提速提效、严肃问责,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如期完成,为“十二五”收官赢得主动。

  按照上述要求,今年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

  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审批项目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能。清理规范政府工作部门职权,编制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运行流程图。推进区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体系。创新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咨询机制,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围绕民生改善和公共治理,深化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全力推进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和“织网工程”,制定实施年度社会建设行动计划和社会创新项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探索职业教育校企联合办学模式,试点职业教育教师合同制聘任机制。继续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公立医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体系,深化社康中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设立社区基金会。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自治能力。清理规范社区工作事项,减轻社区工作负担。出台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政策指引。完善“盐田议政厅”模式,创新为民办事征询民意等制度。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问题。

  立足提高效益、增强活力,深化经济和生态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探索搭建区级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和资本运作平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实施集体股份公司改革试点,探索制定集体股份公司扶持办法,提升经营运作效益。稳步实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城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土地整备制度。健全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吸引社会力量、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创新文化市场管理、体育场馆市场化管理,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运营效益。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推进公共场所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更多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二)突出高端集聚、业态创新,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提升港口物流业高端化水平。把握国际航运业大船化趋势,推动盐田港区深水泊位及码头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进一步提高国际中转比例,不断强化枢纽港地位。深入研究盐田综合保税区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协调推动保税区科学制定开发实施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促进保税区转型发展和业态升级。完善促进物流业发展扶持措施,支持盐田港国际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三期建设,推动港口物流企业发展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高端业态。

  促进旅游与消费结合。推动东部华侨城等旅游景区产品更新升级,支持度假式、体验式旅游产品开发。加快推动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二期等高端商业商务配套建设,继续办好“黄金海岸旅游节”、国际游艇展等节庆会展活动,引导高端时尚消费。促进恢复梅沙旅游专用口岸。探索工业旅游路线研究开发。加强旅游旺季交通疏导,完成梅沙片区智能交通指引综合服务系统一期建设。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推动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提升旅游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按照深圳国际生物谷和生命健康产业规划发展的部署安排,研究制定促进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的实施举措,支持华大基因充分发挥大技术、大平台和大数据的优势,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步伐,增加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研究规划盐田国际创意港二期建设,加强对签约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支持“深港电子商务广告产业基地”(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设立)建设,引导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及广告服务企业集聚发展。

  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出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和扶持政策,推动高端生产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总部企业扶持和引进工程,吸引品牌企业入驻。通过搭建综合治理平台和引导企业自主治理,加大黄金珠宝加工业污染整治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依托周大福研发中心、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傲宝网等平台建设,引进培育创意设计、品牌运营、电子商务等高附加值业态,推进黄金珠宝产业高端集聚区建设。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继续深入开展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加大重点企业帮扶力度,着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解决融资难等企业发展难题。针对产业发展各领域人才紧缺现状,加紧出台专项引才政策,加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认真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发挥行业协会服务作用,建立健全政府、协会、企业三方常态联系机制。完善企业“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支持港口物流、生物科技等领域企业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竞争。

  (三)突出民生导向、成果共享,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促进居民充分就业。实施促进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困难群体技能提升、自主创业人员激励帮扶和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关怀等四项计划,拓展“就业e通”信息服务功能,保持“零就业家庭”零记录和充分就业社区全覆盖。继续开展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水平三年提升行动,探索建立新型劳资纠纷处理机制,深入推进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创建工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成盐田高级中学并在今年秋季招生开学,启动盐田实验学校、云海学校(九年一贯制)建设,加快海希小学、盐港幼儿园和沙头角中学建设改造前期工作。大力促进特色学院建设,扎实开展社区教育活动。积极推进覆盖全区的教育云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

  提高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水平。区人民医院门诊急诊大楼搬迁启用,完成盐港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主体建设。推进“数字化医院”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和行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大力支持区属医院与国内知名医院、院校的合作,加强特色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构建服务对象和第三方机构满意度评价机制。巩固家庭医生责任制试点成果,扩大签约家庭覆盖面。深入开展健康优生惠民工程,提高人口计生公共服务水平。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制定出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002套,启动第六期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开展慈善救助工作,加强以机构养老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创建省级福利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积极探索民生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等个性化、多元化服务方式,给予弱势群体和困难居民更多关注关爱。巩固提升双拥共建成果,争创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区”。

  提升公共安全水平。推进“平安细胞”工程,推行流动人口和出租屋自主管理模式,继续保持社会治安全市领先。逐步完善社区矫正制度,大力开展主题普法宣传行动。强化深港联动和部门协同机制,加强对中英街的综合治理。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积极开展“国家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重点实施“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加大地面坍塌事故防范治理,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案件和事故发生。

  (四)突出文明创建、文化惠民,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积极塑造文明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关心盐田、热爱盐田、建设盐田”的精神力量,促进不同文化、不同收入人群和谐共处。持续推动“中英街3·18警示日”、关爱行动等公民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志愿者城区”等常态化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微行动”,继续提高公共文明水平,努力打造全市公共文明先进区。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建成并投入使用区档案馆、图书馆、游泳馆,打造国内领先的智慧型图书馆。依托社会力量加强特色博物馆建设。搭建全媒体资讯服务平台,扩展民生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区宣传文体专项资金作用,推出更多优秀文化精品创作。加强社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群众性文体活动品牌。建立立体多维开放的文化惠民服务长效体制,创新群众评价和反馈制度,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培育发展海洋特色文化。完成区海洋文化园建设,建成一批城区景观雕塑。扩大“海洋文化论坛”影响力,高质量举办“沙滩音乐节”、“沙头角鱼灯节”等活动,启动疍家人婚俗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围绕打造山海运动休闲胜地,积极开展滨海漫步、山地马拉松、沙滩排球等绿道体育、滨海体育品牌活动。以打造大梅沙国际化风情街区为切入点,开展国际化社区文化交流,提升城区内涵、市民素质、文化氛围等国际化水平,努力打造海洋特色文化高地。

  (五)突出空间拓展、生态优化,大力提升城区环境面貌。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推动壹海城、翡翠岛广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城区产业空间和商业配套档次。力争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一号地块824套安置房全面建成,首批居民搬迁入住,启动二号、五号、八号地块建设。力推小梅沙、盐田旧墟镇等重点片区改造加快步伐,推动太平洋工业区等8个已获专项规划批复项目启动拆迁建设,开展金斗岭、马留畲等老工业区改造计划申报和启动前期工作,实现城市更新项目突破性进展。

  强化资源节约和环保监督。探索研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统计与核算体系。继续实施拖车LNG项目资助,支持港口新增作业设施、港区拖车、龙门吊等100%使用清洁能源。逐步推广非公共场所LED照明产品节能改造。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工作,确保新建建筑100%符合节能标准。积极推广雨洪利用、再生水利用,探索提高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引导鼓励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和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继续推进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执法,严把环评审批监督关,依法淘汰一批能耗大、污染重、效益低的企业。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工作,推进城市管理向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不断优化城区功能和环境。积极协调轨道交通八号线规划建设和盐田坳隧道取消收费,继续完善城区交通体系,加快东海道、青蓬路等道路改造步伐,推动优化新增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高标准建成盐田中央公园,推进烟墩山生态公园建设。加强绿道、海滨栈道等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设管养。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管理,提升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覆盖面。继续实施绿化提升和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扬尘、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治理。完善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工作机制,继续保持垃圾焚烧处理量“零增长”。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二期建设,实现受益家庭不低于5000户。积极推进老旧住宅区燃气入户二期工程。深入实施排水小区达标建设和地下管网改造,提升辖区水环境质量。

  强力推进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提升。出台实施盐田街道片区综合提升行动计划,按照“远近兼顾、标本兼治,先急后缓、系统推进,依法依规、严格管理”等原则,通过“整治、建设、改造、管理”四管齐下,强力实施环境、交通两项治理,有效整治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等环境突出问题,推动疏港专用通道建设,完善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实施一批城中村和老工业区改造项目,加强对物流园区等重点区域综合管理,推动该片区功能面貌一年有新突破、三年实现整体改观。

  (六)突出依法行政、服务升级,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区政协通报情况,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注重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和协调,形成政府和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强力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和服务水平。

  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要求,推动建立反“四风”的长效机制。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广泛开展“助民微行动”,分级分批、有效解决一批居民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诉求。完成区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居民诉求意见。强化绩效考核机制,加大政务督查力度,制定实施项目化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切实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实行硬性约束,强化监督执行,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调研和政务工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按照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要求,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实施“小金库”和专项资金清理整治,认真做好“三公”经费公开试点工作。加强政府审计与行政监察,使民生资金等公共资金成为“高压线”,加大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廉洁城区。此外,要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台务、侨务、司法、统计、档案、扶贫等各项工作。

  在做好以上几方面工作的同时,今年还将着力抓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一是完成小梅沙片区供水管网改造主体工程;二是增建3个社区服务中心,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三是实施低保低收入家庭免费体检等“健康惠民”工程;四是完成部分城中村围合式小区安全监控系统等公共安全设施建设;五是建成启用一批人文景观雕塑、特色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六是开展中英街关前广场环境整治等公共环境提升项目;七是实施、启动一批道路、人行天桥建设改造项目;八是实施智能交通、卫生信息化等“智慧城区”建设项目;九是基本建成第五期保障性住房;十是实施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

  各位代表,新一轮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策马扬鞭,奋力前行,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量,化作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辖区发展品质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2014年盐田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一览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目标

1

完成小梅沙片区供水管网改造主体工程

对大梅沙至小梅沙市政供水主管、小梅沙水厂出厂主管及小梅沙片区用户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

2

增建3个社区服务中心,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

增建盐田区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田东社区服务中心、永安社区服务中心。

3

实施低保低收入家庭免费体检等“健康惠民”工程

1、实施“健康盐田人,品质好生活”健康家庭促进行动,开展健康知识系列讲座进社区、进机关,为辖区居民家庭发放“健康生活套装”,开展“健康家庭”评比活动。

2、对辖区低保低收入家庭人员(已享受政府免费体检的除外)实行两年一次免费体检。

3、为全区在校学生、在园幼儿全额购买学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组织免费体检。

4

完成部分城中村围合式小区安全监控系统等公共安全设施建设

完成洪安围、社排村等4个城中村围合式小区视频门禁系统建设;新增60个高清监控镜头、10个小天眼。

5

建成启用一批人文景观雕塑、特色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完成盐田区图书馆新馆智慧平台系统建设;建成开放人文景观雕塑一期工程项目;建成开放特色基因科学博物馆、沙头角鱼灯博物馆等社会博物馆及民间博物馆。

6

开展中英街关前广场环境整治等公共环境提升项目

1、实施中英街关前广场环境整治,完成关前办证大厅主体工程建设。

2、完成东和公园改造提升工程。

7

实施、启动一批道路、人行天桥建设改造项目

1、完成东海道改造工程,启动明珠五路、青蓬路建设。

2、启动叶屋、荔山、唯冠、海涛等4座人行天桥改造工程。

8

实施智能交通、卫生信息化等“智慧城区”建设项目

1、完成梅沙片区智能交通指引综合服务系统一期工程,包括高清视频道路车辆信息采集点、停车场信息采集点、道路路况及停车信息诱导点、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及LED监控、信息发布设备购置。

2、推进卫生信息化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医院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门诊、住院、临床管理、后勤保障管理以及手机医疗服务平台等业务管理软件和系统支撑软件的开发建设,基本形成医院信息化管理架构平台。

9

基本建成第五期保障性住房

第五期保障性住房主体工程完工,完成初步验收,出台分配方案。

10

实施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

为盐田户籍即将毕业及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建档造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企业库,利用见习基地、专场招聘会、创业推介会等形式,提供“全员、全程、全心”指导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