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06年盐田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06-10-20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10月18日在盐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  袁宝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三年,是我区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建设取得较大成就的重要时期。三年来,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历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基础上,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构建和谐盐田效益盐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按照预定的计划顺利完成。

  (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2005年,实现本区生产总值149.91亿元,比2002年(下同)增长80.4%,年均增长21.7%,预计到今年底在200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7万元,增长58.3%;财政总收入12.5亿元,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01亿元,增长40.5%;工业总产值387.33亿元,增长55.9%,工业增加值52.99亿元,增长10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年累计163.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5亿元,增长47.4%;出口总额64.03亿美元,增长72.5%;实际利用外资三年累计4.9亿美元。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2005年万元GDP建设用地10.6平方米,下降29.3%;万元GDP水耗19.04立方米,下降3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为0.02∶38.75∶61.23;出台了《循环经济发展白皮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国家生态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节能环保示范区创建活动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2005年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766万标箱,增长79%;盐田港三期项目投入使用,国际航线增至75条;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封关运作;普洛斯、美集物流等国际知名物流企业落户我区,交通运输仓储业对我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加大,盐田港后方陆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出口监管仓储基地。东部华侨城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建成运营,京基喜来登大梅沙五星级酒店等项目进展顺利,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成功举办“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等旅游节庆活动,2005年接待游客达907.62万人次,增长18.3%,宾馆酒店接待过夜游客44.3万人次,增长200%。2005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8.5%,自主创新产品产值占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86%,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年均增长60%。成功引进大百汇、唯冠等总部项目,总部经济实现突破。

  (二)城区面貌基本实现“三年大变样”。

  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年来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8个,累计完成投资124.42亿元,其中竣工项目50个。明珠立交、盐排高速公路竣工通车,货柜车进港实现“东进东出”,疏港交通和城区交通初步实现有效分离;深盐第二通道开工建设。盐田至梅沙共同管沟建成使用,完成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到今年底辖区污水处理率可达95%以上;新建了一批现代化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盐田河、沙头角河和沙头角湾域整治工程全面推进,盐田河基本实现不黑不臭,沙头角海滨栈道动工建设。旧城旧村改造稳步推进。编制完成了全区城中村改造总体方案及规划纲要,暗径东村改造正式启动,盐田三村、四村及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工程进展顺利。完成鹏湾工业区搬迁,建成了北山工业区等新型工业基地。实施街景改造工程成效明显。完成沙盐路、深盐路、深沙路等道路沿街85栋建筑立面改造,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中英街修复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城区公共绿地面积达222.13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4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62.1%,森林覆盖率65.3%。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净畅宁”工程深入推进;“梳理行动”取得重大成果,荣获“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梳理行动标兵单位”称号;坚决遏制违法抢建行为,共拆除违法建筑1.15万平方米;全面清理辖区无证照经营行为,“清无”工作综合评分居全市首位。“城市管理年”活动扎实开展,城管数字化平台建成启用,全面规范户外广告招牌,有效整治城中村架空管线,梅沙上坪村成为全市首个标兵村。环卫管理引入社会化、市场化机制,专业化保洁实现全覆盖。

  (三)民生环境更加和谐。

  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施“劳者有其工”计划,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就业网络,在全市率先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公益性岗位开发机制,东部人力资源市场建成使用,三年来共促进1511名户籍居民就业,有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70%以上,“零就业家庭”保持零记录,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5%以内。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2005年户籍居民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8%,符合低保条件的户籍居民实现应保尽保;实施“居者有其屋”计划,建成和购买一批廉租房,解决了59户困难居民的住房问题;实施“弱者有其助”计划,积极开展“关爱行动”,开办了“慈善超市”,三年来累计发放优抚和救助资金450万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了出租屋管理模式,治安与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破案率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治安满意率明显上升,盐田公安分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社会治安“首善之区”目标基本实现。应急处置和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成立了区应急指挥中心,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非典”、禽流感等疫病得到有效防控;完善信访处理机制,三年来共受理信访案件2533宗,办结率达98%,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没有因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不力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强化了建筑、食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三年来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为外来劳务工追回工资、押金等经济损失7712.3万元。社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面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年”活动,17个社区建成了独立的、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大楼。

  (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

  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出台《盐田区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新设和调整部分政府机构,在全市率先成立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政府雇员制度,规范临聘人员的管理;强化街道城市管理和安全监督职能,实现执法重心下移。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在全省率先实行社区居委会全面直选,创建具有盐田特色的“会站分离”社区治理模式,荣获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走在前列。在全市率先推行中小学校职员聘用聘任制、雇员制和绩效工资制,教育系统第二轮人事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成功经验得到市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即将全面展开。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完成了东埔集团改制工作,在区控股公司和城建公司的基础上组建了区城建集团,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2005年底区属企业国有净资产3.09亿元,比2002年增长7.3%。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对教育、卫生、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明显增长。

  (五)各项社会事业亮点纷呈。

  荣获“深圳市文明区”称号。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富有成效,梅沙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成为全市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荣获“南粤锦绣工程”文化先进区称号。建成沙头角体育馆和一批社区文体活动设施,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鱼灯舞入选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举办了亚洲帆板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和广东省第六届少儿艺术花会暨第三届亚洲儿童民间艺术节等重要文化活动,舞蹈《月下伊人》等一批文艺精品获得国家级大奖,帆板、少儿足球等项目在国内外大赛中屡获佳绩。荣获“广东省教育强区”称号。新建盐田外国语小学等4所学校,11所学校通过省、市一级学校评估,教育均衡化发展处于全市先进行列;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中学教育实现“低进高出”,高考本科录取率连续三年居全市六区之首,师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比赛获奖累计5117人次。荣获“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称号。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盐港医院住院大楼等工程进展顺利,社康中心覆盖率达100%,初步建成“15分钟卫生服务圈”,卫生文化建设和中医药进社区形成特色,重大疾病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率先在全市推行区属医疗机构药品直接从协议药厂采购,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荣获“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称号。建成计划生育信息化管理平台,户籍人口保持低生育水平,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六)政府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机关作风不断改进。认真落实“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贯彻执行市政府“1+6”文件精神,在政府各部门强力实施月度量化考核制度,实行责任“倒查制”和“买单制”,对个别违纪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行政警告或辞退处分;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机关作风进行评议,公务员队伍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大力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并完善《盐田区政府工作规则》,政府运作更加规范;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向政协通报制度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三年来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583件、政协委员提案411件;落实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实施“阳光工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企务公开、居务公开,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完成了“四五”普法工作;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新进展。市场监管不断强化。大力整治中英街经营秩序,有效遏制走私和商业欺诈行为;按照“打假治乱、规范管理、形成规模”的要求,严厉打击假牌、套牌等非法营运行为,盐田港后方陆域货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规范了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和财政资金的管理;认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三年共核减政府投资工程结算造价5908万元。

  此外,我区的双拥、武装、侨务、台务、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年来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盐单位、驻盐部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盐田建设发展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得到了一些对今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经验和启示:一是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二是必须坚持服务基层、夯实基础,切实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四是必须强化产业、生态和人文特色,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城区品位和综合竞争力;五是必须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区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我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宏伟目标,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区委决策,把特色提升战略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发展上,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扬长避短,攻坚克难,确保基本建成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

  经过建区八年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我区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主导产业和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具备了一定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在城区功能设施、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长治久安等方面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更大的发展,需要我们提高科学预测和判断能力,客观理性地分析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风险:一是产业竞争日趋激烈。我区经济对外依存度较强,产业整体档次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结构相对单一,随着国际国内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深港合作及泛珠三角合作不断推进,周边地区港口物流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呈现激烈竞争格局,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受行业同质化竞争、国际经济波动、汇率风险及政策变化带来的税制变动等影响较大。二是资源短缺问题突出。我区可开发土地严重匮乏,环境承载能力接近饱和,各类别、各层次的高素质人才短缺,资源紧约束特征尤为明显,部分企业为了扩大规模、降低成本可能向外转移。三是公共产品需求增大。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区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城区功能不够完善,就业、教育、文化和卫生等公共产品的供给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四是社会管理压力加剧。辖区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比例严重“倒挂”,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不高,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明显;科技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精神世界,新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不断形成、互相碰撞,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不同利益群体间的矛盾表现更为复杂,社会公共管理面临更大压力。以上这些都对政府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自觉按规律办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小”与“大”的关系,走特色取胜之路。要立足于我区有形发展空间小的实际,通过实施特色提升战略,不断更新资源观,充分利用无形资源,化弱势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做强特色产业,实现单位面积产出效益最大化;打造特色城区风貌,实现环境效益最大化;坚持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拓展无形发展空间,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二是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走科学发展之路。要立足于我区生态和资源的优势,不惜舍弃资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项目,不惜放弃粗放型、低档次产业,坚决摈弃拼总量拼规模、单纯追求速度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走改革创新之路。要立足于我区现有改革创新的成果,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继承和发扬好的传统、好的做法,学习和借鉴各种先进经验和模式,在社会管理、行政管理等领域逐步建立适应和谐盐田效益盐田要求的新体制、新机制,充分调动各方智慧和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四是处理好“线”与“面”的关系,走和谐发展之路。要立足于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在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条主线的同时,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的力度,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培育有共同家园意识,体现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和谐文化,建设符合和谐社会理念的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根据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结合我区“十一五”规划,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和谐盐田效益盐田的目标,在精品战略的基础上,实施特色提升战略,力争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循环经济和推进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面,在产业发展、城区风貌和区域文化方面形成特色,在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建成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到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拟订为:

  ——保持“五个增长”。实现本区生产总值301亿元,年均增长15%;财政总收入15.8亿元,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9亿元,年均增长10%;工业增加值80亿元,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亿元,年均增长9%;出口总额98.5亿美元,年均增长9%。

  ——确保“三个控制”。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以内;户籍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空气污染综合指数控制在2.0以内。

  ——实现“三个下降”。万元GDP能耗0.5吨标准煤,比2005年(下同)下降10%;万元GDP水耗15立方米,下降22.7%;万元GDP建设用地7.8平方米,下降26.4%。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强化公共服务,力争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走在前面。

  创建充分就业城区。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把扩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建立政府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不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网络,形成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就业服务体系。成立“创业指导中心”,为自主创业者提供良好服务。完善职业技能开发体系,切实提高居民的就业竞争力。全面落实再就业援助计划,着力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进一步改善外来劳务工的就业环境,将外来劳务工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保持辖区“零就业家庭”零记录,实现确有就业愿望者100%就业。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建设廉租房,落实各项救济援助办法,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需要,到2010年,户籍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综合参保率达到100%。

  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实现全区中小学师资、基础设施和办学水平的均衡化发展,最大限度地体现教育公平。逐步实现在辖区就读的户籍学生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杂费、书本费全免,积极推行12年义务教育,保障符合就读条件的外来劳务工子女义务教育的权利。以适应就业和产业升级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建立普惠公共卫生及优质计生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基本医疗服务设施。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积极推进特色中医药进社区,增强社康中心服务能力,提高辖区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深化药品采购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药品直接从厂家采购的配套政策措施,在现有基础上争取医院常用药品全部由协议药厂直接供应,有效遏制药价虚高问题,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强化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健全计生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机制,提升计生服务和人口管理水平。

  打造社会稳定“首善之区”。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认真排查重点区域的突出治安问题,继续保持在全市发案率最低、破案率最高的良好态势。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科技强警、文化育警,切实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出租屋管理模式,探索流动人员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管理机制,加强防灾救灾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预警能力,切实做到先期处置及时到位、联动应急高效有序。加大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执法力度,重点加强对食品、交通、建筑等领域的安全监管,严密防范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信访、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此外,要大力开展双拥共建工作,争创“广东省双拥模范区”。

  建立居民幸福指数测评体系。幸福指数是衡量辖区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也是政府监测社会变化的重要依据。要结合我区实际,针对各类群体和对象,围绕居民对生活的充裕感、公平感、安定感、舒适感、愉悦感、价值感等,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居民幸福指数量化测评标准,定期调查、及时掌握民意动态,引导、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和公共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发展循环经济,力争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上走在前面。

  建成国家生态区。要从战略高度加大现有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力度,在产业发展方面按照循环经济理念的要求,通过规划制定、政策发布、能耗指标、环保标准等引导社会投资,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坚持污染型企业一个不能引进,资源消耗型项目一个不审批,通过产业政策引导把低档次的产业逐步转移出去,或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继续营造生态风景林,保护森林资源,强化生态资源优势,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确保2007年底通过首批国家生态区验收。

  建成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完成沙头角、盐田和梅沙三大片区市政污水管网改造,实施河流截污、雨污分流和污水提升工程,构建全区一体化的污水处理系统,将辖区污水全部集中到盐田污水处理厂处理。加强河流、海域水质保护,完成盐田河、沙头角河和沙头角湾域的综合整治,让“两河一湾”成为城区景观的新亮点和居民休闲的好去处。确保今年底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在全市率先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达标验收。

  建成节能环保示范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方针,按照《盐田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导意见》要求,扩大中水利用规模和范围,积极推进海水淡化项目,广泛推广应用太阳能照明技术,推进风能发电项目和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完善垃圾分类回收、固体废弃物收集系统,加强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再利用。在城区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大力推广建筑节能节材。积极开展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力争全区所有学校评为市级以上绿色学校。

  实现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土地资源观,把集约节约用地作为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严格实施土地利用规划,优先保障我区重点扶持的产业用地需要,坚决查处非法占地、非法开发行为。整合和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严格执行用地效率考核标准,不断提高单位土地综合产出效益。今后五年,我区原则上不再出让住宅类房地产用地,住宅类商品房开发仅限于旧城旧村改造项目。

  (三)勇于先行先试,力争在推进改革创新上走在前面。

  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根据管理重心下移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合理划分区、街道和社区事权,逐步把与政府性质和职能不相符的事务转移出去,把政府管理职能转变到为市场主体、社会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上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进一步培育、扶持、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全面启动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根据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要求,对现有的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改革、归口管理。原则上监督管理类和经营服务类从事业单位中分离出去,分别转归行政管理序列和转为企业,公益类予以保留。积极推进社会事业“管办分离”改革,逐步构建公益目标明确、投入机制完善、监管制度健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继续深化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力争卫生、文化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理顺政府与社区的关系、社区各种组织的关系、社区与社会的关系。加强社区工作站队伍建设,提高政府工作在社区的执行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性、福利性社区服务,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建立健全社区居民代表对政府工作评议机制,努力实现政府依法行政与社区依法自治的良性互动。

  完成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分配制度改革。按照效率和公平并重的原则,在梅沙街道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全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股权分配改革的指导意见,在保护现有股民利益的同时,逐步解决股权配置存在的问题,努力消除因分配不公而引发的社会矛盾。要加强对集体股份合作公司的扶持、引导和监督,促进其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集体经济市场竞争力。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特点和国有企业发展基础,加强国有资产产业定位调整,提高国有资本的产业发展能级和国有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强国有资产契约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科学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使国有资产监管由管企业转向管股权,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建成现代港口物流产业基地。深入研究论证港口物流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借鉴吸收国内外临港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科学制定并实施港口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牢固树立服务港口发展的意识,加强区港共建,以港兴区、以区促港。密切关注国家有关港口发展的政策走向,积极推动保税物流园区的发展。加快推进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工作,拓展物流业发展空间。加强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盐田港区集装箱车辆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完善盐田港区疏港货运交通系统。高标准建成物流大厦,建立和完善物流信息平台。大力引进港口船舶油供项目,鼓励扶持重点物流企业做强做大,促进港口主业和配套服务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盐田港区在国际物流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

  建成“黄金海岸”旅游胜地。充分发挥东部华侨城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以山海生态为特色的商务会议、休闲度假、观光娱乐等现代旅游服务业。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成大梅沙京基喜来登五星级酒店,促进万科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全面提升旅游接待档次和能力。鼓励旅游景点的多维开发和深度挖掘,形成旅游产品组合,提高旅游产业附加值。充分发挥中英街“一街两制”的品牌效应,探索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发展新模式,使之成为集购物、休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继续举办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提升“黄金海岸”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要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商贸业和口岸经济。

  建设特色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地”。按照《盐田区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推动科技发展的决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巩固高新技术主导产业的竞争优势,推动平板显示、数字家电、半导体制造设备等产业的集群化发展,大力扶持发展太阳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继续加大科技三项费用投入,建立科技创新和专利发明成果激励机制。积极推动大百汇生物科技园、菠萝山高科技园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完善科技服务和创新平台体系,形成集研发、中试、生产为一体的科技孵化基地,提高辖区科技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形成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洼地”。制定总部经济发展促进办法,积极营造有利于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我区特色产业的带动和集聚效应,以大百汇、唯冠为示范,进一步增强对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的吸引力。有效整合土地资源,优先保障利用效率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总部经济项目用地。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总部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使总部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湿地”。全面实施《盐田区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根据辖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民营企业的特点,实行分类指导和梯度扶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港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旅游服务业等主导产业领域。建立政府与民营企业家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切实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大力培育和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成长、民营企业家创业的“湿地”环境,让民营经济的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在盐田壮大崛起,全面提高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

  构筑文化产业成长“园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有关精神,制定我区发展文化产业的中长期规划。发挥人文生态资源优势,依托东部华侨城等龙头企业,培育发展文化娱乐、创意设计、数字影视等行业。引进和扶持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文化企业,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服务、文化艺术中介等领域。根据大小梅沙、盐田港、沙头角等区域的资源特点和文化内涵,规划建设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文化产业集聚区。要实施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优良环境,当好培植文化产业发展的“园丁”,精心呵护辖区文化产业茁壮成长。

  (五)塑造特色城区风貌,营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精心规划突出滨海特色。要充分利用我区山海生态资源禀赋,发挥城区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和统筹作用,修编完成盐田分区规划,制定并实施中轴线建设、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等专项规划项目。在规划过程中,要注重整体形象设计,努力打造山海相映的生态之城,环境宜人的休闲之城,活力无限的海港之城。

  精心建设完善城区功能。我区未来五年城市建设的重点是实施城中村改造等“五大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要以暗径东村改造为突破口,确保成熟一个改造一个,改造一个成功一个,力争五年内基本完成。旧城改造工程要以田心工业区改造为突破口,以海砂楼改造为重点,分类实施老工业区和老住宅区改造。交通畅顺工程要以疏港交通“东进东出”为契机,积极推动梧桐山立交、疏港专用通道建设,力促深盐第二通道如期建成通车;进一步调整完善区内道路网络结构,打通道路微循环,实现城市交通、疏港交通、过境交通有效分离;积极协调做好轨道交通8号线前期工作。城区景观改造工程要在街景改造基础上,全面推进“城市装修”计划;建成沙头角湾海滨栈道,建设沙头角和大梅沙两条大型步行通廊;多种树、种大树,力争城区绿化成林、成带、成景。中心区建设工程要瞄准国际一流标准,努力将其打造为集标志性、实用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城区中轴线。

  精细管理提升城区形象。按照“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要求,探索建立适合我区实际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年”活动,不断巩固“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违建清拆等专项整治成果。科学制定全区精细化管理标准,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作用,实现城市管理信息的准确采集、快速传输、及时处理和实时反馈。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通过五年的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滨海特色城区。

  (六)培育特色区域文化,提高城区文明程度。

  塑造特色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一个地区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是衡量区域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要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增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公民意识和道德素质。继续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各个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巩固文明区创建成果。高度珍视辖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现象,充分发挥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优势,努力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创作反映盐田人文特色、时代特征和发展成就的文艺精品。大力培育富有盐田特色的和谐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弘扬和谐精神,营造良好道德风尚与和谐人际关系,提高辖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凝聚力。

  完善特色文体设施。按照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特色鲜明的要求,新建“一馆、一园、两中心”,即区综合体育馆、三洲田庚子首义雕塑园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完善街道、社区的文化活动场所。新建住宅区要严格按照规划要求,配套建设公益性文化设施。实施“文化共享工程”,加强文化资源网络化建设,学校的文体设施在节假日向社会开放。

  培育特色社区文化。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宗旨,面向社区、面向基层,努力打造群众参与面广、普及率高、为广大居民所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增强群众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继续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形成“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群众性社区文化活动局面。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外来建设者的文化生活。积极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文化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提升辖区的文化氛围,增强居民的家园意识。

  构建人才“活力之区”。以特色文化为核心,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提高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合理制定人才发展战略,科学确定人才发展目标,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着力引进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高层次和高新技术紧缺人才,以产业升级促进人才结构的改善。建立对高技能人才的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创造引得进、留得住的人才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高技能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

  四、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要以实施“问题管理”为突破口,不断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深化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建设法治政府。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关键所在。要切实将政府管理经济社会行为纳入依法运转的轨道,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要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市场监管职能,重点加强旅游、运输等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走私贩私、商业欺诈、非法营运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要敢于和善于执法,对黑恶势力坚决打击,对违法抗法行为坚决惩处,对不执法、乱执法行为坚决处理。大力开展诚信建设,切实维护公平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

  (二)建设责任政府。权责一致、落实责任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本质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和市政府“1+6”文件精神,继续推进月度量化考核,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树立公务员队伍良好形象。建立权责对等、监督到位、无缝链接的责任考评体系,全面推行行政首长问责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责任倒查制,建立优绩必奖、失职必罚、渎职必究的“买单制”。要把民主科学决策作为一项基本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体系,全面推行行政听证、社会公示、专家咨询、决策评估等制度,建立健全决策反馈纠偏机制。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要拓宽和畅通居民的利益表达渠道,及时妥善处理居民的合理诉求,认真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

  (三)建设效能政府。运转高效、服务到位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集中体现。要增强大局意识,加强部门协作,确保政令畅通。不断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全面实施“问题管理”模式,建立以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的问题前置处理机制,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行政效率。在政府部门中循序渐进地开展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规范工作程序,约束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凡要求公开的政务信息100%可在网上查询,行政审批项目100%可在网上申请及查询结果,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00%纳入电子监察范围。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制定以公共服务绩效为取向的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推动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四)建设廉洁政府。强化监督、干净干事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从严治政,构建完善有效的廉政监督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要加强对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培育有盐田特色的廉政文化。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重点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的监管。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绩效审计工作,将权力运行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基本建成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的决胜时期。我们深感重任在肩,职责神圣,我们深知盐田百姓对自己的家园有着美好的愿景,我们有信心使宏伟的蓝图成为现实,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共同创造盐田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盐田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6年10月17日印发

  (印500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