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推进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 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来源:盐田区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2

  2021年12月21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国家级健康促进区技术评估线上汇报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副区长周建军,以及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区健促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朱武率队全程参加指导。

  根据国家对健康促进区的评估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会上,国家评估组专家、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等相关领导线上听取了盐田区建设“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工作情况汇报,就如何有效推进盐田区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展开交流,并对盐田区建设健康促进区情况进行评估验收。

盐田区召开国家级健康促进区技术评估线上汇报会

  据悉,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全力构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2017年以区政府1号文的形式启动全面建设“健康盐田”,2018年开展“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目前,盐田区建立了“六位一体”健康审查工作机制,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培训覆盖率100%,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实现“机关、社区、学校、医院”四个100%全创建,健康支持性环境和社会民生保障各项指标均达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辖区健康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盐田区通过省级评估并获批“广东省健康促进区”。

  三年来,盐田区将创建工作列入全区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和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初步探索积累了一套健康城区的基层建设实践经验。其中包括:建立一套“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委会审查、常务会审定、社区实施、全民参与”六位一体健康审查工作机制,切实把健康渗透到所有领域;形成辖区健康促进联动工作网络,全区共建成省级健康促进场所117个;“大健康”成效显著,健康支持性环境和社会民生保障各项指标均达标;综合健康干预措施有效,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从2018年18.49%提升到2020年43.20%;全方位多类别健康宣教初具规模,逐渐形成了全民健康文化氛围。

盐田区召开国家级健康促进区技术评估线上汇报会

  “健康促进工作是系统性、综合性、群众性极强的一项社会工程,关乎百姓健康和切身利益,关乎健康盐田、美好盐田建设。”周建军在会上表示,接下来,盐田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扎实深入地推进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盐田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