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党建领航 共促发展”盐田为3万货车司机筑起“暖心港湾”

来源:盐田区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2-29

  服务窗口、休息淋浴室、休闲运动区、维修实训基地……2021年12月28日上午,盐田区港口物流生态圈“党建领航 共促发展”多维共建签约暨盐田综保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启用仪式在盐田综合保税区公共服务楼举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曾雪莲,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鑫,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佩瑜等出席活动。  

曾雪莲、蔡鑫、谷云宏、曾红英、陈佩瑜等共同按下启动按钮

盐田综保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启用

  港口物流业是盐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属地政府、驻盐单位、行业协会、上下游企业、从业群体等多方主体构成了港口物流产业庞大的生态圈,涉及从业人员8万余人(其中货车司机超3万人)。为推动党建引领港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港口物流生态圈的企业和从业群体,盐田区从街道与企业、海关与园区、港口与协会、企业与企业四个维度,在港口物流生态圈中广泛开展党组织多维结对共建。同时,盐田区委组织部和盐田街道党工委牵头,会同区总工会、盐田综保区服务中心、梅沙海关等部门,在盐田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大楼打造盐田综保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该中心两层共600平方米,可提供政策解读、组织生活、群团活动、法律咨询、培训提升、冲凉休憩、休闲娱乐等服务。

活动为到场的货车司机代表赠送暖心礼包

  启用仪式上,曾雪莲、蔡鑫、谷云宏、曾红英、陈佩瑜为到场的货车司机代表赠送头盔、暖水壶、腰靠等暖心礼包,感谢货车司机等港口物流从业人员的辛勤付出。盐田港集团党委、盐田街道党工委、梅沙海关机关党委、盐田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党支部、盐田国际党委、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党委、海格物流党委、恒通程物流党支部负责人分别签订共建协议,接下来,共建双方将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形成党委政府、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港口物流生态圈多方联动、共促发展的有效机制。

曾红英为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一直以来,在盐田港后方陆域活跃着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特别是“5·21”疫情期间,180余名党员志愿者每日前往盐排高速等主要进港通道开展“红马甲”行动,开展交通疏导等工作,为货车司机提供急需物资和各类帮助,为战胜疫情贡献了积极力量。为了鼓励更多港口物流从业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现场还举行了港口物流行业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司机之家的建设,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递着文明城市的温情,让我们倍感温暖。”盐田街道物流行业党委书记丁鸿哲表示,作为物流行业万千司机的“娘家人”代表,物流行业党委入驻“司机之家”后,将竭尽所能,把“司机之家”建设成为党委政府放心的阵地、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司机群体认同的心灵家园。

  谷云宏在致辞中表示,盐田综保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是盐田区党建引领重点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共建职责,通过党建链条把生态圈中各方力量凝聚起来,持续增强港口物流党组织引领力、港城融合发展助推力、园区营商环境竞争力、产业发展聚合力;要不断丰富完善服务中心的功能设置、运作模式和服务事项,将中心打造成为港口物流生态圈党组织活动的“红色阵地”、从业群体的“温馨港湾”、园区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立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定位,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发挥区港联动优势,吸引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国际贸易平台、跨国经营企业加速集聚,加快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为巩固提升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更大力量。

司机之家

  走进司机之家,服务台前“欢迎司机回家”六个大字引人瞩目,该服务台可为司机提供业务咨询、文件打印等服务。一旁还设置有政务服务自助区,可供办理户政业务、交通违章处理、社保信息查询和缴费清单打印等政务服务。里面配置的微波炉、热水淋浴、医疗用品等功能室深受司机欢迎,被称为“司机加油站”,让司机群体多了一个“暖心港湾”。除了以上功能室,司机之家还配置了党群活动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安心驿站、党建书吧等,可以满足货车司机的需求。

曾雪莲一行参观拖车维修免费实训基地

  启动仪式后,曾雪莲一行参观了“司机之家”。参观过程中,曾雪莲对“司机之家”的建成运营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用好阵地,切实服务好广大司机等新就业群体。

党建联席会议

  随后,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党建联席会会议在司机之家召开。蔡鑫、曾红英,以及港口物流生态圈相关职能部门、协会(党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盐田综保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的管理运营制度和2022年工作重点”“如何加强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秩序治理”等问题共商共议。

  “希望利用好司机之家的平台,特别是发挥好线上和线下的渠道,进一步做好对货车司机的服务。”“希望抓紧落实货柜车、司机人车信息绑定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管理,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管理。”会议现场,相关协会、企业代表就做好用好司机之家、做好后方陆域交通秩序治理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给予回应。

党建联席会议

  蔡鑫指出,希望盐田从存量和增量方面着手,抓紧推进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堆场空间综合利用,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港口和物流智能化建设。

  会上,曾红英充分肯定了港口物流党建联席取得的良好成效,特别是“5·21”疫情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建联席会议的各个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共战疫情,为疫情防控和港区复工复产作出重要贡献。曾红英指出,要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港口物流生态圈的发展效能,发挥好党建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继续落实《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做好会议议题收集,跟进督促议定事项,通报落实结果。结对共建单位要在党组织作用发挥、港城融合发展、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效益等工作中互帮互助,同时,持续扩大共建范围,将结对共建试点工作经验向行业逐步推广。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加强合作,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建设、规范管理、督促指导;各协会要积极收集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行业龙头企业要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全方位合作。要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多方联动、共促发展的有效机制,为盐田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离岸贸易中心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