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文明盐值分”来了!盐田区率先启动“文明积分”项目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06

  2022年6月2日上午,伴随着以“文明有礼 ‘盐值’在线”为主题的盐田区“文明积分”项目启动仪式的进行,全市首个“文明积分”项目正式诞生,作为山海盐田的特殊产物——“文明盐值分”由此揭开神秘面纱。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等出席活动。

盐田区率先启动“文明积分”项目

  首推32项礼遇

  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都陆续推出了城市“诚信分”,为个人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创业求职等领域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盐田区“文明积分”在吸收现有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将市民的文明行为进行量化,并纳入积分管理系统,“文明盐值分”由此应运而生。 

盐田区率先启动“文明积分”项目

  究竟“文明盐值分”是怎么算出来的呢?记者了解到,其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及《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21-2025年)》六大行动,结合数据采集的可操作性研制形成。目前,“文明盐值分”的指标主要包含崇德向善、社会贡献、尚智崇文和负面清单4个一级指标;家庭美德、职业道德、见义勇为、慈善捐赠等16项二级指标;以及21个评分项。值得一提的是,“文明盐值分”评分系统不主动采集个人相关信息,经市民同意授权后,个人相关数据(正面信息)统一由盐田区各部门推送到该系统进行算分。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市民依托“美好盐田”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系统,可以足不出户,完成个人文明积分的查询、累积以及兑换。

  那么,“文明盐值分”有什么用呢?原来,高积分个人可以在交通出行、停车、办事、观演、阅读、旅游等方面享受礼遇,目前试点阶段将提供32项礼遇,积分较高的市民将广泛享受到文明诚信给自己带来的奖励,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文明新风尚。

与“文明盐值分”合作单位代表签约

  每一次善举都将被记录

  绘就最美盐田文明新画卷

  活动现场,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与“文明盐值分”合作单位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东部支行、美团单车、深圳市旺富东海饮食文化有限公司现场签约,共同把这份礼遇带给市民,并为“文明盐值”满分代表颁发证书。

  “未来的盐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文明盐值分’。”张玉领在致辞中表示,盐田人未来的每一个文明行为、每一次善举都会被记录、被传递、被倡导。目前,盐田区“文明积分”项目还在试行阶段,在首批32项礼遇服务的基础上,后续将进一步延伸扩大应用场景,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因文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张玉领指出,随着盐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纵深推进,“景美、人美、故事美”的城区形象日益深入人心,公共文明指数常年名列全市前茅。为进一步解决文明行为难以量化、群众参与度不够高等问题,盐田区大胆探索创新,率先推出“文明积分”项目,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更多人参与,形成良性循环、群体效应,不断刷新盐田“文明盐值”新高度,绘就“山海盛颜、最美盐田”的文明新画卷。下一步,盐田区还将陆续推出“文明研习径”“日行一善”“文明夜盐田”等一系列创新项目,努力破解文明创建的难点痛点,激发全体市民向善向美、共建文明家园。

为“文明盐值”满分代表颁发证书

  “文明盐值”满分代表

  率先体验文明礼遇服务

  现场活动结束后,“文明盐值”满分代表前往愿望塔率先体验文明礼遇服务。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文明盐值”满分代表徐贤表示:“这种因文明而被尊重的感觉真好,希望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广东好人、第三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李广慧坦言,很荣幸获得“文明盐值”满分代表称号,平常一有空便会参与“文明微行动”和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今天获得的文明礼遇让自己更笃定——好人有好报。

  

“文明盐值”满分代表率先体验文明礼遇服务

  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盐田区海山街道田东社区党委副书记黄伟营表示,从没想过自己因文明行为还可以享受机场、图书馆、商场等各种礼遇,点赞“文明盐值分”的诞生。五星级义工、盐田区蒲公英明星讲师胡东东告诉记者,在愿望塔“遨游”太治愈了,今天的礼遇仿佛让自己重温了儿童节,希望有更多的人因文明受到礼遇,从而让美好盐田的文明薪火相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