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艾滋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3

  艾滋病的英文缩写为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HIV)引起的一种致命性慢性传染病。

  1.艾滋病的临床表现

  艾滋病的潜伏期为2——10年,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

  (1)低热、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大多发生在大腿根、腋窝和脖子两则等处,无触痛。

  (2)体质下降:常表现为容易感冒、容易疲劳、食欲不振、腹泻、体重下降等。

  (3)神经系统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等。

  (4)各种病原体导致的继发性感染:可表现为肺炎、食管炎、食管溃疡、胃肠炎等。

  (5)肿瘤:如卡氏肉痛、淋巴瘤等。

  2.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1)同HIV感梁者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

  (2)接受被HIV污染的血液,包括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使用被血液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牙科器具等。

  (3)被HIV感染的母亲传染给胎儿或者新生儿。

  温情提醒:艾滋病不会通过日常活动传播。也就是说,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共用游泳池、共用电话、打喷嚏、蚊虫叮咬、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均不会感染艾滋病。

  3.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预防艾滋病主要是杜绝各种可能的传播途径;如切实防止与传染源的性接触,洁身自好,避免性乱交;严禁毒品注射;加强个人卫生;严格管制血制品。其中避免性乱交是最重要的。使用安全套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