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病毒性肝炎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22

  病毒性肝炎,是指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分为甲、乙、丙、丁、戊5种类型。甲型、戊型肝炎一般通过饮食传播,毛蚶、泥蚶、牡蛎、螃蟹等均可成为甲肝病毒携带物。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主要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部分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还可能发展为肝癌或肝硬化。

  主要症状:身体疲乏、食欲减退、恶心、腹胀、肝脾肿大及肝功能异常等,部分病人可能出现黄疸。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可能无任何肝炎症状。

  应急要点:

  1.肝炎病人自发病之日起必须进行3周的隔离。

  2.从事食品加工和销售、水源管理、托幼保教工作的肝炎病人,应暂时调离工作岗位。

  3.肝炎病人用过的餐具要消毒,在开水中煮15分钟以上。

  4.不要与肝炎病人共用生活用品,对其使用过或接触过的公共物品和生活物品要消毒。

  5.与肝炎病人共用同一个厕所,要用消毒液或漂白粉对便池消毒。

  6.不要与乙型、丙型、丁型肝炎病人及病毒携带者共用剃刀、牙具;不要与乙肝病人发生性关系,如发生性关系时,要使用避孕套。

  专家提示:

  w养成用流动的水勤洗手的好习惯。

  w生熟食物要分开放置和储存,避免熟食受到污染。

  w食用毛蚶、牡蛎、螃蟹等水产品,须加工至熟透再吃。

  w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

  w不喝生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