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食物中毒

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5

  食物中毒,是指食用被细菌性或化学性毒物污染的食物,或误食本身有毒的食物,引起急性中毒性疾病。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

  主要症状:剧烈呕吐、腹泻,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甚至休克。

  应急要点:

  1.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

  2.饮水。立即喝下大量洁净水,稀释毒素。

  3.催吐。用筷子或手指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后壁、舌根进行催吐,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4.及时就医,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粪便,送医院检查,以便于诊断。

  5.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有危险物品的地方,并用手帕将筷子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头。

  6.症状无缓解迹象,出现脱水症状(如皮肤起皱、心率加快等),四肢寒冷,腹痛腹泻加重,面色苍白,大汗,意识模糊,说胡话或抽搐,以至休克,应尽快将中毒病人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7.不要轻易给病人服用止泻药,以免贻误病情。

  8.了解与病人一同进餐的人有无异常,并告知医生和一同进餐者。

  9.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专家提示:

  w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不吃变质、腐烂、过期食品。

  w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以及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

  w加工、贮存食物时要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必须煮熟煮透,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隔夜的食品在食用前必须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w要做好自备水的防护,保证水质卫生安全;不要饮用未经煮沸的生活饮用水。

  w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农药、杀虫剂、杀鼠剂和消毒剂等不要存放在食品加工经营场所,避免被误食、误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