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多层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访谈时间:2013年10月24日 嘉宾: 盐田区住房建设管理局局长 曾钦

采访现场

访谈背景

  导语: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能力。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人工巡查全覆盖、人工监测为主导、智能监测为补充”的多层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文字直播

 

曾钦,盐田区住房建设管理局局长

  网站记者:建立危险边坡及建筑挡墙人工监测体系是今年盐田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建立人工监测体系?

  曾钦: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能力。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人工巡查全覆盖、人工监测为主导、智能监测为补充”的多层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思想。

  我区具有特殊的丘陵海滨区域地貌,加上近几年我区高速的发展建设,形成了诸多的地质灾害、危险边坡和高大建筑挡墙隐患点,为提高城市地质灾害、危险边坡以及高大建筑挡墙的安全监测水平,更好保护地质环境,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全区危险性危害性较大的隐患点进行定期监测,跟踪隐患点的变形迹象,掌握隐患点的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因此盐田区委、区政府将这个人工监测体系建设列入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网站记者:刚刚您提到了多层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那什么是多层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请您介绍一下这个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曾钦:多层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是盐田区政府根据原有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结合我区实际提出的,主要核心内容是“人工巡查全覆盖、人工监测为主导、智能监测为补充”。“人工巡查全覆盖”是指目前正在普遍实施的群测群防网络,依靠基层巡查员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经常性的检查,这部分工作我们已经非常完善;“人工监测为主导”就是指人工监测体系,它是依靠专业的监测单位对主要隐患点进行变形测量,并对测量数据建立数据库,方便分析,这部分工作我局正在建立,很快也能实现;“智能监测为补充”是指对重要的隐患点安装专业的岩土传感设备,运用通讯技术和信息技术实时收集隐患点的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实时报警,这部分工作我局今年正在进行试点建设并逐步推广。总的来说就是在原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增加专业的监测手段进行信息化管理。

  网站记者:近几年强降雨频密,特别是在汛期,请您介绍一下盐田区在汛期有哪些措施应对这些强降雨?

  曾钦:入汛以来,我区确实遭受多次强暴雨袭击,引发多处边坡滑坡、塌方,挡墙开裂、挡墙冒水等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较大威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压力较大。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采取多种方式应对地质灾害高发,一是加强信息沟通,应用信息平台及时发布降雨提示,警惕灾害的发生。二是在注重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日常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三查制度,对重点隐患点密切关注,达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的效果。三是发挥“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优势,做到群众举报专家反馈的工作模式,迅速及时的处理隐患。四是积极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和专业技术力量,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灾害。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取得明显效果。

  网站记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重大,难度也大,能不能从您的角度谈谈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对策与建议?

  曾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做的事很多,我们也一直积极的在做,除了上面讲的我们还一直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我们还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群测群防监测网络组织和领导体系。二是做好辖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全覆盖,对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边坡及危险性地段。要遵循“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严格执行新建项目与危险边坡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的“三同时”制度,保证新建项目不引发建设次生地质灾害。三是大力进行地质灾害治理,开展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减少现有危险性较大的边坡。四是对突发性地质灾害,要建立应急机制,特别是要防止特大地质灾害报道渠道不畅、反应不灵敏、应急措施不到位。五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我认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普及,是预防地质灾害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