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改革

时间:2018-04-26嘉宾:盐田区发改局局长 江涛

随着盐田区政府投资规模的逐年扩大,区政府提出了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加强投资效益评价的要求。按照区政府部署,盐田区发改局全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改革,制定了《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2018年将选取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大梅沙海滨公园综合改造”及“盐田区卫计系统设备购置”等代表性项目开展后评价。这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发改局江涛局长,就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改革谈谈他的看法。

盐田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

时间:2018-03-13嘉宾: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何召新

盐田区背山面海,属于丘陵滨海地貌,城区建设多伴随自然山体开挖与填方工程,因此形成了众多人工边坡和建筑挡墙,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大区。近年来伴随我区“生态示范区建设”和“品质盐田建设”的实施,我区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不断创新突破,积极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隐患巡查信息化建设,为“平安盐田”、“生态盐田”添砖加瓦。本期访谈,我们邀请盐田区住建局副局长何召新,就盐田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谈谈他的看法。

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18-01-24嘉宾:盐田区安监局副局长 饶嘉亮

今年,为提升城区品质,盐田区举全区之力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危险边坡、建筑施工、地面坍塌、危险化学品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要抓手,以行政执法为主要手段,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快的速度和最得力的措施,依法严惩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力争在城市安全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全面提升城区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防范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特别防护期安全与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环境。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安监局副局长饶嘉亮就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谈谈他的看法。

盐田区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17-11-13嘉宾:盐田区委常委、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 雷卫华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盐田区森林面积约484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5.62%,树高林密,林相优美,其中80%以上都是保护完好的天然次生林。建区以来,区委、区政府紧扣绿色发展理念,紧绷森林防火之弦,大力实施森林资源保护及建设工作,森林资源得到较好保护,生态建设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我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山海旅游美城、民生幸福优城,建设美好盐田夯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委常委、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雷卫华同志就辖区森林防火工作谈谈他的心得。

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

时间:2017-09-18嘉宾: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局长 杨武

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等13个自然村落散落分布在盐田港后方陆域,长期以来维持“村中有港、港中有村”的现象,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作为我市第一个“异地安置”的城市更新项目,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的推动将进一步整合盐田港后方陆域土地资源,为东部现代港口物流业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改善盐田港后方陆域居住环境,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局长杨武,就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项目谈谈他的看法。

青春健康

时间:2017-08-17嘉宾:盐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李海斌

青春健康是中国计生协的重点工作项目,盐田区从2010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青春健康教育,2014年成为中国计生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展的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首批试点单位之一;2015年建成了全市唯一一家区级青春健康俱乐部,为盐田区青春健康教育打造了一个互动教学与自主学习的实体平台;2016年与区教育局联合发文,将青春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日常教学中,逐步打造盐田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综合教育格局。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卫计局副局长李海斌,就盐田区青春健康综合教育格局谈谈他的看法。

推行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 提高社康中心服务水平

时间:2017-05-25嘉宾:盐田区卫计局副局长 周建忠

  2016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将探索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模式列为区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盐田区卫计局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及有关方案,借鉴我市其他兄弟区及上海、杭州、南京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出台了《盐田区实施家庭医生标准化服务工作方案(试行)》。通过制定标准化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让医务人员更加清楚“干什么,怎么干”;通过完善家庭医生奖励机制,让医务人员“愿意干、积极干”;通过出台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让签约居民健康“有人管、全程管”。经过一年时间的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居民对社康中心的满意度和信任度提升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社康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了,上下转诊通道打通了,分级诊疗制度切实得到了落实。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卫计...

民生微实事

时间:2017-03-30嘉宾:盐田区民政局局长 陈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微实事是我市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方式改善基层治理新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2016年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深圳市全面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坚持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按照“民生实事,百姓定制”的思路,推动落实“民生微实事”工作。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民政局局长陈颖同志,就2016年盐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进展成效及2017年如何推进民生微实事,谈一谈她的看法。

城区品质提升年行动计划

时间:2017-02-24嘉宾:盐田区常务副区长 时卫干

城区品质提升年是贯彻落实深圳市“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部署,由区四届六次党代会确立的。该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美好城区”建设,针对城市治理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在违法建筑查处、地质灾害防控、危险边坡治理、安全生产监管、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监管、防洪排涝、治水提质、交通治理、危化品与特种设备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环境提升、公共安全等领域实施精准管理和全面治理,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补短板、除隐患,进一步提升城区安全水平和发展品质,为实现“十三五”期间我区“创新驱动、品质跃升”打下良好基础。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副区长时卫干,就城区品质提升年行动计划谈谈他的看法。

盐田港后方陆域常态化治理

时间:2016-11-15嘉宾: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吴德林

本期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本次活动的访谈主讲嘉宾: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先生,就“盐田港后方陆域常态化治理”这个话题,进行交流座谈,并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

时间:2016-09-30嘉宾:盐田区城市更新局副局长 庄湃贤

小梅沙景区曾为深圳市极具代表性的滨海旅游度假区,被评为“鹏城八景”、“深圳文化名片”。近些年来,景区发展滞后,旅游产品设施陈旧,交通问题突出,配套设施不足,景观环境亟待提升,稀缺资源亟待更新开发,核心竞争力亟待重新打造。作为盐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东进战略”的重要标志性项目和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试点,盐田区政府将加快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将小梅沙片区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副区长王守睿,就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谈谈他的看法。

创建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

时间:2016-08-29嘉宾: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院长 华凌

在养老服务业上,盐田区委区政府及区民政局通过引入专业社工服务、充分利用义工资源、引进专业科研资源等方式,不断进行有益尝试、探索,使得盐田区养老服务事业焕然一新。接下来,盐田区将以创建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为目标,不断完善改进工作,努力实现总目标。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院长华凌,就如何创建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谈谈她的看法。

打造“阳光政府采购”

时间:2016-07-27嘉宾:盐田区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 余曙辉

多年来,区政府采购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坚持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基本原则,牢固树立“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四个着力”,努力打造“阳光政府采购”,充分发挥了政府采购在节约财政资金、源头治腐、促进公平交易、维护政府采购参加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余曙辉,就盐田区“打造阳光政府采购”具体做法同大家展开交流。

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时间:2016-05-16嘉宾:盐田区城管局副局长 何伟康

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将垃圾减量分类作为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以来,坚持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秉承“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企业运作、科技支撑”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着力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并一直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城管局副局长何伟康,就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具体做法同大家展开交流。

深化民意畅达工作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时间:2016-03-24嘉宾:盐田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彭洁

2010年,盐田区在全市率先设立民意表达工作室,构建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民意畅达工作机制,通过倾听民意、解决民困,收集处理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难点问题,成为我区基层民主建设的“金字招牌”。2015年,盐田区以民意收集网络化、民意处理制度化、民意畅达品牌化为抓手,充分调动22个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的积极性,不断深化民意畅达工作。打造24小时在岗的民意诉求受理、事件跟踪落实、政策法规宣传的民意畅达平台;出台了议政、培训、诉求办理等制度,使民意畅达制度化、规范化;通过“社区议政”和“助民微行动”两大品牌,实现社会治理“面对面”,实现社会服务“点对点”。本期的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彭洁,畅谈深化民意畅达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盐田区“十三五”规划编制

时间:2015-12-28嘉宾: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局长 莫熙玲

“十二五”以来,盐田区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社会建设管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十三五”是盐田区全面打造“新品质新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关键时期。本期的在线访谈,我们邀请了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局长莫熙玲,畅谈如何“聚焦“十三五”,描绘盐田未来发展蓝图”。

“马上就办 谈民生”——吴德林

时间:2015-11-20嘉宾: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 吴德林

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问题如何整治?二孩政策开放后,盐田区学位够不够?随着社会发展,盐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要如何维持?地铁8号线具体进展情况如何?……盐田区长吴德林将作为应邀嘉宾现场为广大网友、居民作答。

省立2号线绿道维修及沿线危险边坡治理工程建设积极稳妥推进

时间:2015-10-16嘉宾:盐田区工务局局长 杨武

目前,省立2号线绿道维修及沿线危险边坡治理工程正在紧张有序的实施,目前该工程进展如何?工程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哪些便利条件?为详细了解该工程项目概况、进展情况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等,我们采访了区工务局局长杨武。

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社区社工服务模式

时间:2015-06-19嘉宾:盐田区民政局局长 吴坤生

目前,盐田共有专业社工133名,活跃在全区12个社区服务中心和涵盖民政、劳动、教育、卫生、司法等各个部门、各个领域的12个社工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了多样化的社会服务,在解决辖区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逐渐成为我区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区民政局局长吴坤生在盐田政府在线与广大网友就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社工服务模式进行在线交流。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

时间:2015-05-29嘉宾: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局长 赵世宽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对盐田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次访谈就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的总体目标、主要工作举措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