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志愿服务让深圳社保更有温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12-30

  记者从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获悉,自2017年深圳在全国创新开展社保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深圳市社保局深入推进社保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常态化,成绩斐然。志愿者队伍规模稳步扩大,群众对社保服务的体验感满意度持续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已累计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超9000人次,近年来,深圳市社保局主动担当作为,率先在社保经办机构引入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社保政策宣讲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保志愿服务品牌。

  扩大队伍规模

  全面完成三级社保志愿服务队伍组建

  早在2017年,深圳市社保局就积极探索引入志愿者参与社保服务,率先在福田分局成立了全国社保系统第一支社保志愿服务组织,深圳市第一个社会保险志愿服务U站也正式投入服务。

  经过了5年来的发展,深圳社保志愿者队伍规模稳步扩大,实现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工作人员注册志愿者“两个全覆盖”,持续吸纳优秀社会志愿者加入社保志愿服务队,为全面开展社保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深圳市社保局合理配置各区支队社会志愿者服务岗位,统一岗位服务事项,规范项目经费使用,为社会志愿者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不断吸收优秀社会志愿者加入。

  深耕社保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人来人往的社保服务大厅,穿梭在人群中的志愿者已经成为独特的风景。

  志愿者在社保服务大厅值守,解答业务办理流程、派发宣传资料、进行楼层和窗口指引、协助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和网上服务平台操作……社保志愿者用群众熟悉的方式和语言解读政策、指引服务,帮助将社保政策更好地传递给群众。

  “普通市民办理社保业务,经常会有盲区,到大厅有志愿者提供指引,让我们少走了弯路,业务办理更顺畅。”这是不少市民对于社保志愿者最深切的感受。记者了解到,通过发挥社会志愿者力量,有力补充社会保险服务供给,群众办事体验逐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满意度也在逐步提高。社保志愿者用最真诚暖心的服务,有效打通了社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了社保志愿服务进入常态化。

  正是因为用情、用心、用力为参保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社保经办服务,由市社保局福田分局承办的社会保险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福田支队志愿服务U站通过深圳市义工联考核,从全市43个特色志愿服务站中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度优秀特色志愿服务站。而深圳社保志愿服务的试点经验,也已经在全省铺展开来。

  聚焦助企纾困

  社保政策礼包服务清单送上门

  2022年以来,为帮助市场主体克服疫情影响,国家、省、市陆续出台一系列社保助企纾困政策。为推进政策落实,全市社保志愿服务队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惠企政策宣讲活动超200余场。截至10月底,已为企业减负超2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扶持企业渡过阶段性难关,深圳市社保部门跑出了“深圳速度”,火速“送政策、送资金”上门,将各项扶持资金及时落实到户、拨付到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大中型企业,全市社保经办机构组织社保志愿服务队开展“一对一”“滴灌式”个性化宣传辅导,“送政策、送服务、送资金”上门,走进社区、商区、工业园区及重点企业,通过培训、座谈、派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现场答疑等方式宣传普及社保助企纾困政策,从政策解读到系统操作全方位提供“保姆式”服务。

  深圳社保还创新性推出“社保讲师”活动,安排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志愿参加“i企圳策”线上政策解读活动,对社保纾困政策进行专业解读;各区支队主动联系辖区工信局、行业协会等单位,借助属地资源,安排专业志愿者加大惠企政策线上宣讲力度,有力推动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