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初一女孩们,二价HPV疫苗第二针开打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3-06-02

  可防可控 

  !!!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

  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

  是病因明确

  可以预防的癌症

  青春前期全程接种HPV疫苗

  是预防子宫颈癌的最好方法

  一、我国宫颈癌现状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病因明确,是持续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的。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22年最新报道,我国宫颈癌位居女性癌症发病谱第6位,发病例数达到11.9万,死亡病例数达到3.7万,占女性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6.5%,发病率为17.07/10[1]。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患者中,15-44岁的人数在逐年上升,相比之前普遍认为的40-60岁,感染平均年龄有下降趋势[2]

  WHO2020年《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建议所有国家都应将HPV疫苗纳入各国免疫规划,并且到2030年应该使90%15岁女孩接种HPV疫苗[3]。因此,对初一入学女学生进行HPV免疫接种,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获批的国产二价HPV疫苗对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方面具有相当的免疫原性、保护效力和保护效果。

  二、国产二价HPV疫苗能有效预防宫颈癌

  研究显示,99.7%的宫颈癌都是由于高危HPV病毒导致,HPV病毒种类目前有200多种,与人类癌症相关的高危型HPV12种,分别是:161831333539455152565859。其中,在中国约84.5%的宫颈癌是由HPV1618型别导致的,而二价HPV疫苗能有效预防1618型别导致的宫颈癌[4]

  国产二价HPV疫苗是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PV疫苗,并已通过WHO PQ认证,表明国产2HPV疫苗生产水准与国际接轨。该疫苗是国内首创获批9-14岁的HPV疫苗。

  三、这些女生可以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第二针2022927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深圳市教育局联合印发《深圳市2022年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去年11月份盐田区组织辖内的初一适龄女学生接种了国产二价HPV疫苗第一针,现在为这批女学生开展第二针接种工作。

  Q.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第二针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A: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女生可以免费接种第二针:

  ①具有广东省学籍且20229月份新进入初中一年级;

  ②2022年报名该项目并已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第一针;

  ③接种国产二价HPV第一针满六个月或以上;

  ④无疫苗接种禁忌症。

  Q.符合条件的女学生如何配合做好国产二价HPV第二针接种?

  A:①符合条件的女生按照学校通知进行预报名;

  ②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由学校进行统一组织,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接种第一针的社康中心接种第二针;

  ③接种前,须如实地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④接种后,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

  Q.该项目截止到什么时候?

  A: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第二针的开始时间为512日,截止至620日。符合条件的初一适龄女学生可在学校统一组织下前往指定社康接种,如有特殊情况可在截止日期前在家长陪同下自行前往社康接种。

  Q.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会不会有副作用(不良反应)?

  A:接种后需要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适当休息,保持注射部位清洁。观察期间如有不良反应,立即联系接种医生。

  极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多为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疲乏等一般的不良反应,且大多数不良反应在接种后3天内发生,通常发生后3天内会自然消失,不需特殊处理。若受种者接种疫苗离开接种点后出现荨麻疹、过敏性紫癜、高热、休克及其他比较严重的健康状况,需立即就医,同时报告给接种门诊工作人员。

  Q.月经期可以接种二价HPV疫苗吗? 

  A:目前尚无关于二价HPV疫苗对女性月经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月经期非HPV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但大部分女性在月经期有不同程度的不适,建议尽量避开月经期接种。

  Q.全程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A:不一定。接种HPV疫苗能有效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预防HPV感染,降低HPV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 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HPV-16HPV-18感染相关宫颈癌,约84.5%的宫颈癌与这两种HPV亚型感染相关。适龄女性仍需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减少宫颈癌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Zheng RS, Zhang SW, Zeng HM, etc.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6[J].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Center, 2022, 2(1):1-9.

  [2] 李想,刘灿,周维,. 20052015年中国宫颈癌发病与死亡趋势分析[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版),2021,50(3):325-330,346.

  [3] Singh D, Vignat J, Lorenzoni V, etc. Global estimates of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of cervical cancer in 2020: a baseline analysis of the WHO Global Cervical Cancer Elimination Initiative[J]. Lancet Glob Health, 2023, 11(2):e197-e206.

  [4]张英,伏永红,谢法红,. HPV16/18二价疫苗预防宫颈癌前病变的Meta分析[J].解放军医学院学报,2019,40(10):962-97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