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给暑假外出旅行者关于预防登革热感染的建议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3-07-31

  

图片1.png


  关键事实 Key Facts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受感染的伊蚊(主要为白纹伊蚊或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给人,这类的蚊子还会传播基孔肯雅热和寨卡病毒。不被蚊虫叮咬是保护自己免受登革热侵害的最好方法。

  登革热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传播,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流行强度更高。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数较去年大幅升高。在我国,登革热主要流行于东南沿海地区,与东南亚陆地相邻地区流行风险亦高,存在输入性病例和本地感染病例两种流行形势,每年7到9月逐步进入登革热流行季。

  登革热病毒共有4种不同血清型,每一型均可引致登革热及重症登革热,常见症状有发热、皮疹、出血等,在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死亡。

  旅行小贴士 Prevention Guide For Travelers

  旅行前

  1、应了解当地登革热疫情风险,查看当地的旅行建议及健康告知

  2、准备好避蚊胺 (DEET) 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旅行期间

  1、请采取防止蚊虫叮咬的相关措施:

  2、外出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3、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4、入住有门纱窗纱窗的酒店/旅馆,如睡在户外,请使用蚊帐

  5、如您出现发热或其他登革热症状,请及时咨询当地医疗保健机构

  旅行结束后

  1、即使您没有感到不适,为保护家人及您身边的人,从有登革热风险的地区返回的旅行者,返回后2周内也应采取预防蚊虫叮咬的措施,以免登革热传播

  2、登革热的症状通常在被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后2周内出现,如出现发热或登革热症状,请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外出旅居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