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疫情期间前往预防接种门诊需注意的事项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03-02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自2月24日9时起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自2月29日起逐步恢复我市预防接种服务。

  疫情期间,为便于提供接种服务的预防接种门诊加强风险管理:

  一、所有已经在深圳市预防接种接种门诊(注意:不包括产房和犬伤门诊)接种过的儿童家长,必须通过“社康通”微信小程序或“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与儿童的接种信息进行绑定,预约预防接种服务。预约时请注意儿童可接种疫苗的库存状态。没有预约成功的家长请勿前往,以免造成人员聚集。

  二、之前没有在深圳市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过的儿童家长,可以等疫情结束全面放开接种服务后,再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也可以选择已开放的接种门诊进行电话预约(电话号码可通过“社康通”微信小程序或“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查询),但需要提醒的是,电话预约可提供的预约号源非常有限。

  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宝宝,可以通过邮箱或电话咨询,由相应的预防接种门诊电话或短信通知接种的时间安排。

  四、疫情期间仅开放儿童预约服务。需要接种9价HPV疫苗的女士也需要再等等了。接近年龄的女士,会由相应的预防接种门诊电话进行一对一的预约。

  疫情期间,开放的预防接种门诊会合理调整门诊的开放时间和服务时段,在引导错时接种的同时,尽量保证为更多的接种对象提供预防接种服务。但是,能提供的服务量还是有限,为避免人员聚集,原则上每个预防接种门诊每小时预约接种对象不超过10人,请见谅。

  预防接种注意事项

  一、接种前

  (一)接种当天应在家中先给儿童测量体温,确认儿童健康状况,如出现体温≥37.3℃、严重湿疹、腹泻等情况,请不要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另行预约接种时间。

  (二)接种当天应给儿童穿宽松且容易穿脱的衣服,减少陪同人员,一名儿童只允许一名家长陪同,须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三)为避免等候时间过长、同时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请严格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二、接种期间

  为严防疫情传播,前往接种的儿童及家长要严格服从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管理。

  (一)进入预防接种门诊前必须测量体温。

  (二)在预防接种门诊内应与其他儿童及家长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三)协助登记台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如实提供近期健康情况。

  三、接种后

  应在门诊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后再离开。

  热点问题

  一、推迟接种疫苗,是否会对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带来影响?

  深圳市近年来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平稳,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推迟疫苗接种对免疫相关传染发病影响不大。

  二、需要多次接种的疫苗,因疫情需要推迟后续剂次的接种,是否需要重新补种?

  不需要,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即可。因为已接种的疫苗抗原在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同时也会产生免疫记忆,在遇到同样疫苗抗原再次刺激时会产生回忆反应,可使抗体升高,推迟接种或补种疫苗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

  三、13价肺炎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等疫苗因有最迟接种月龄限制,若超龄是否可以接种?

  需在规定的年龄段进行相应剂次疫苗接种,超龄不予接种。疫苗已接种过的针次对该疾病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