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培训与实践齐飞 执法更上一层楼——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开展行政执法取证要点和技巧培训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07-29

  调查取证是行政执法工作众多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专业性,提升队伍整体执法素养和水平,近期,盐田区卫生监督所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取证要点和技巧培训,邀请了龙岗区卫生监督所韩宁和肖军翔科长前来授课,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从规范执法的角度向工作人员讲授取证要点和技巧,帮助工作人员提升取证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要点与技巧相结合。授课教师强调,在取证过程一是要牢记 “三字诀”,确保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关联性。二是要注意 “三结合”。通过检查与询问相结合、询问证人与询问当事人相结合、开放式询问与封闭式询问相结合的方式准确获取案件信息和证据。三是要做到“三先后”。通过先检查、后询问,先询问证人、后询问当事人,先开放式询问、后封闭式询问,及时高效获取与案件密切相关的证据。二是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为进一步巩固授课成效,两位授课老师通过解读法条、列举事实、分析案例的形式,从医疗卫生、职业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等重点执法领域各遴选了2个常见违法案由,结合大量实际案例,为盐田卫监所工作人员深入浅出讲解在实际执法过程如何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有效合法合规地运用技巧进行取证工作,授课老师总结,取证过程要统筹“两个要点”,一是定性和定量要点,二是违法事实和违法情节要点,做到科学取证,有效取证。三是培训与运用相结合。两位授课老师从法治稽查的角度出发,指出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盲点和风险点,以及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有可能出现的瑕疵和漏洞,同时对执法过程中可以用到的新方式、新手段进行了补充,使工作人员对执法取证过程的认知更加立体化。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全体成员对执法取证技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进一步打通行政执法的“任督二脉”,强化了执法内功。在接下来的工作过程中,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将此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执法工作中,不断创新执法手段,从而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通讯员:邓 晋

  审稿人:张志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