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多措并举推进法治盐田建设工作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09-28

  盐田区卫生监督所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总目标,积极探索法治实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助推法治盐田建设工作。

  一、率先垂范,营造优良法治环境。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 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思想认识,强化氛围营造,积极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二、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履行卫健行政执法职责。盐田区卫生监督所不断强化办理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的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力度不断提升,案件总数、罚没总额及执法员人均办案数呈逐年上增趋势且持续稳居全区前列。执法过程灵活运用说理式执法,实现执法案件零听证、零复议、零诉讼。完善卫生行政处罚内部审批管理制度,卫生执法案卷评查得分名列前茅。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于2017年7月开始实施,目前已拍摄执法视频2000余条。

  三、全面打造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以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打造能力强、素质高、作风好的卫监队伍。以法律、医学知识、执法技能理论及实操、政务写作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成长课堂活动;通过技能竞赛、交叉执法、同行交流、专家授课、疑难案件讨论、在线学习等方式多措并举全方位提高执法员理论水平与执法能力。落实AB角制度,打造“一岗多能”精兵强将。培养执法员办理大案要案意识,敏锐发现案件线索,1宗案例获评2019年度深圳市卫生监督优秀案例,并被推送参与省级优秀案例评选。注重法律意识培养,一名公务员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四、打造普法矩阵,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综合运用传统户外集中宣传、管理相对人培训、新媒体宣传、现场执法普法等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普法矩阵。户外集中宣传重点结合世界无烟日、“安全生产月”、打击无证行医等主题活动开展,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物品2000余份;组织开展针对医疗机构管理相对人的培训,培训对象近100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新媒体等线上方式制作接地气、品质好、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不断提高卫生监督传播力;制作控烟条例宣传、消毒产品使用等动画视频,在区委大楼、工青妇大楼、政务大厅、图书馆、医院及社康中心、辖区各中小学、壹海城、广富百货等处积极推广展播,得到其他部门及辖区居民的热烈反响;在执法和日常监督管理中对管理相对人进行普法宣传,以宣传带动执法,以执法促进普法宣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