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5年第四季度社会医疗机构

来源:发布时间:2016-05-06

  一、  执法巡查基本信息

  执法单位:深圳市盐田区卫生监督所

  执法时限:2015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执法对象:盐田区39家社会医疗机构

  二、  行政处罚及整改完成情况

  2015年第四季度共作出卫生行政处罚5宗,其中一般程序1宗,简易程序4宗,均已执行完毕,当事人均根据要求进行相应整改。

  ㈠深圳海港门诊部使用未取得《护士执业证书》的人员郭凤星从事护理活动案

  当事人:深圳海港门诊部

  违法事实:当事人于2015年10月12日至10月16日期间在盐田区盐田路裕鹏阁101号深圳海港门诊部内使用未取得护士执业证书人员郭凤星从事护理活动。

  处罚决定:警告

  执行结果:完全履行

  整改情况:现场复查未发现当事人使用郭凤星开展护理活动

  ㈡深圳海港门诊部未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案

  当事人:深圳海港门诊部

  违法事实:当事人于2015年04月09日至10月16日期间在盐田区盐田路裕鹏阁101号深圳海港门诊部内未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处罚决定:警告

  执行结果:完全履行

  整改情况:当事人已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㈢钟柳清口腔诊所未对医疗废物处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未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及未保存医疗废物登记资料案

  当事人:钟柳清口腔诊所

  违法事实:当事人1.未对从事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人员钟柳清进行相关法律和专业技术、安全防护以及紧急处理等知识的培训;2.于2015年1月1日至10月20日期间未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保存;3.未保存2014年医疗废物登记资料。

  处罚决定:警告

  执行结果:完全履行

  整改情况:当事人已建立医疗废物处置登记本并保存相关登记资料,能出示钟柳清参加医疗废物处置相关培训的证明。

  ㈣王德滨中医诊所未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未建立医疗废物管理制度、未对医疗废物处置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及医疗废物未进行分类存放案

  当事人:王德滨中医诊所

  违法事实:当事人于2015年11月10日在盐田区海涛路鹏湾一村7栋3单元105王德滨中医诊所内存在:1.未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2.未建立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3.未制定与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有关的规章制度和在发生意外事故时的应急方案;4.未对从事医疗废物管理的人员王德滨进行相关法律和专业技术、安全防护以及紧急处理等知识的培训;5.将开封后的玻璃安瓿和使医用棉签及一次性输液袋用黑色塑料袋包装放置于蓝色塑料桶内的行为。

  处罚决定:1.警告;2.罚款人民币3000元

  执行结果:完全履行

  整改情况:当事人已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和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已组织王德滨参加医疗废物处置相关培训,并将感染性废物和损伤性废物分类存放。

  ㈤菲尔齿科门诊部未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案

  当事人:菲尔齿科门诊部

  违法事实:当事人未按照规定对放射诊断口腔CT机房新建项目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在可行性论证阶段未向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提交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擅自开工建设。

  处罚决定:警告

  执行结果:完全履行

  整改情况:当事人已整改完毕

  三、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及整改完成情况

  2015年第四季度,共有6家社会医疗机构因不良执业行为被记分,共记48分。针对第四季度巡查中发现的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盐田区卫生监督所进行了整改检查。

  ㈠ 不良执业行为记分情况

  1.部分社会医疗机构逾期未改正违法违规行为。

  ⑴深圳合信门诊部对2015年8月7日被查实的擅自更改执业规模的行为,未按照《卫生监督意见书》(编号:20150800136-1)的要求进行整改。根据《广东省卫生厅关于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的试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十条第(六)项的规定,该不良执业行为记12分。

  ⑵王欣舒口腔诊所对2015年7月31日被查实的牌匾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中核准医疗机构第一名称不一致的行为,未按照《卫生监督意见书》(编号:20150800124-1)的要求进行整改,裙楼悬挂牌匾仍为“菲尔齿科口腔诊所”字样。根据管理办法第十条第(六)项的规定,该不良执业行为记12分。

  ⑶钟柳清口腔诊所对2015年7月31日被查实的牌匾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中核准医疗机构第一名称不一致的行为,未按照《卫生监督意见书》(编号:20150800128-1)的要求进行整改,正门悬挂牌匾仍为“东华齿科”字样。根据管理办法第十条第(六)项的规定,该不良执业行为记12分。

  2.部分社会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处置和管理不符合要求。

  ⑴钟柳清口腔诊所未对医疗废物处置人员钟柳清进行培训、未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并保存登记资料。根据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四)项的规定,该不良执业行为记2分。

  ⑵王德滨中医诊所未建立医疗废物管理制度、未对医疗废物处置人员王德滨进行培训及医疗废物未进行分类存放。根据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四)项的规定,该不良执业行为记2分。

  3.个别医疗机构使用未注册人员在本机构内从事护理活动。

  深圳海港门诊部2015年10月12日至10月16日期间使用未取得护士执业证书人员郭凤星在该门诊部从事护理活动。根据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项的规定,该不良执业行为记6分。

  4.个别医疗机构违反放射诊疗相关规定和要求。

  菲尔齿科门诊部未按照规定对放射诊断口腔CT机房新建项目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在可行性论证阶段未向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提交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擅自开工建设。根据管理办法第七条第(五)项的规定,该不良执业行为记2分。

  ㈡ 整改情况

  1.户外牌匾或内部标识使用

  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分别对王欣舒口腔诊所、钟柳清口腔诊所牌匾或内部标识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其户外牌匾或内部标识均已按照规定使用依法核准登记的医疗机构名称。

  2.医疗废物处置和管理

  盐田区卫生监督所对钟柳清口腔诊所和王德滨中医诊所医疗废物的处置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复查,两家诊所均已组织医疗废物处置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并出示培训证明,并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管理、处置医疗废物。

  3.使用未注册人员从事护理活动

  经现场检查深圳海港门诊部,未发现郭凤星在该门诊部从事护理活动。

  深圳市盐田区卫生监督所

  2016年1月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