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每个房间准备四个垃圾桶?不需要,一文读懂生活垃圾分类

来源: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时间:2021-01-26

  垃圾分类是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转的基础,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

  应在生活垃圾科学合理分类的基础上,对应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建设,根据分类品种建立与垃圾分类相配套的收运体系、建立与再生资源利用相协调的回收体系,完善与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设施,以确保分类收运、回收、利用和处理设施相互衔接。只有做好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及处理等配套系统才能更高效地运转。

  垃圾分类处理关系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有利于我国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垃圾分类的好处有:

  一、减少占地

  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二、减少环境污染

  废弃的电池等含有金属汞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三、变废为宝

  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避免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因此,垃圾回收既环保,又节约资源。

  2019年11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正式实施,每年全市安排总激励补助资金共6250万元,第一个评选周期统一为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往后以此类推,有效期3年。

  2020年7月9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城市精细化管理专场)举行。发布会上,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详解了9月即将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接下来,深圳将以《条例》出台为契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驶入快车道。

  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深圳垃圾分类由“倡议分类”进入“强制分类”,对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并拒不改正的个人,最高处200元罚款;对混合收集、运输已分类生活垃圾的收运单位,最高处50万元罚款。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十三条提出,生活垃圾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具体按照下列要求分类:

  可回收物

  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垃圾,包括废弃的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织物、家具、电器电子产品等;

  厨余垃圾

  是指容易腐烂的食物残渣、瓜皮果核等含有有机质的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厨余垃圾等;

  有害垃圾

  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且应当进行专门处理的垃圾,包括电池、灯管、家用化学品等;

  其他垃圾

  是指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客厅

  客厅作为家中最活跃的区域产生的生活垃圾种类较多。主要可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三种,厨余和其他垃圾可采用一桶两袋的方式,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加以区分。可回收物则单独放置在一个垃圾袋中。

  厨房

  厨房内产生的生活垃圾主要可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以及少量可回收物,分类方式可和客厅保持一致,一桶两袋。当出现塑料餐具、塑料食用油瓶、金属炊具、食用罐盒等不常产生的可回收物,最好能够清洗干净、去除油污后,与客厅可回收物妥善存放在一起。

  书房

  书房主要用于阅读、创作、工作,因此产生的垃圾主要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少量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数量较少,可采用一桶两袋的方式分类收集,可回收物则可与客厅回收物一起集中放置。

  卧室

  卧室常见的垃圾主要是可回收物,如旧衣物围巾、床单被罩、毛绒玩具等,建议最好清洗干净后,放到小区内的旧衣物回收箱内。

  总的来说

  每个房间最好都有一个垃圾桶,如果产生的生活垃圾品类较多的房间,可采用一桶两袋的方式,进行一个初步分类,可回收物建议单独放置在阳台或玄关一角,出门时可随手扔进回收箱中,而少量的有害垃圾,例如过期药品、废灯管之类的垃圾,可以用密封袋或塑料袋集中收集后,扔进小区的有害垃圾桶中。

  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一桶两袋,可回收垃圾单独放置,有害垃圾集中收集,这些垃圾分类小妙招,你学会了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