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吞吐量恢复高位水平!盐田国际全力“备战”国庆节前出货高峰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1-09-08

  进入8、9月传统货运旺季,港口、进出口企业和物流界均受“一舱难求”、班轮严重脱班等影响。作为我国重要的进出口外贸门户,连日来,盐田国际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组合拳”,一方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通过释放内部潜力、增加资源投入、优化作业流程等举措,持续提高生产效率,全力“备战”国庆节前出货高峰期。

  吞吐量恢复高位水平,助力加快进出口货物流通

  今年8月份,盐田国际迎来了近280艘次大型船舶挂靠,是6月份挂靠数量的2.6倍,吞吐量也从受疫情影响的6月仅约62万标箱后逐月增长,7月份完成了超105万标箱,8月份翻倍到125万标箱,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且呈稳中向好的态势。

  9月份,尽管仍然受防疫限制措施影响,但在盐田国际与各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月生产力或将进一步提升10%,至去年疫情前的历史最高水平,实现高效运转。

  调升出口重箱预约数量,增至每天12,000辆

  记者了解到,盐田国际是国际班轮在华南地区的最后挂靠港,在班轮舱位不足和严重误点的影响下,盐田港区积压了大量滞留的出口重箱和国际中转箱,存量倍数超疫情前水平,堆存时间是疫情前3倍。为确保码头运作正常,盐田港区启用了出口重箱入闸预约系统,引导广大货主及拖车按照装船出口的缓急情况安排进港交重箱,改善港外交通及港区堆存状况。

  随着近期港口作业能力不断提升,盐田国际再次调升预约入闸拖车数量,自2021年9月7日0时起,预约数量至12,000辆,配合业界出口高峰需求。目前,新预约数量与5月底的5,000辆相比,足足扩增了1.4倍。

  盐田国际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根据客户使用预约系统的反馈,与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等相关单位沟通后,对该系统进行改良和完善,一方面,组织技术力量对系统升级补漏,另一方面,就客户反映最多的问题,如预约时段、截重相关问题,在短期内推出优化方案,尽全力畅通码头和集卡运作。

  驳船、组合港组团发力,实现港区服务对外延伸

  针对出口高峰期,盐田国际通过现有15条驳船服务,联动珠三角及粤东、粤西中小码头,增加驳船班次,加大运力,共同为出口客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实现港区服务对外延伸。

  此外,作为最早推行组合港模式的港口,盐田国际以“惠盐组合港”为起点和试验田,将成熟的组合港模式逐步辐射、推广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日前,经与深圳和东莞海关探讨和测试后,“莞盐组合港”投入试运行,这给即将合作的顺德、南海组合港起到示范作用。近期,“惠盐组合港”也通过增加运力、合理安排班次等方式,将每周运量倍数上升至1,800标箱,有力缓解湾区企业出口重柜堆存等难题。

  海铁联运添保障,压缩货物在港等待时间

  除了陆运,海铁联运也成了盐田国际整合资源、优化创新后的优势。8月底,深圳海关为优化海铁联运推出了“湾区海铁通”项目,通过该项目,货主企业只要在主管地海关完成出口货物的通关、查验等手续的办理,货物到达盐田港区便可直接“上船”,从而有效缓解港区堆存压力、压缩货物在港等待时间等。

  目前,平盐铁路每日固定接发8对班列,即每1.5小时就有一列班列从盐田发出或到达,创造了新的装卸操作效率,并且实现了单日班列完成1,124标箱的纪录,打破去年最高纪录1,030标箱。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