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关于《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2023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来源: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时间:2023-12-20

  一、修订背景

  《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深盐府规〔2022〕2号)(以下简称《扶持办法》)实施一年多来,对盐田区航运物流、黄金珠宝、全域旅游、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扶持作用。但是,随着其他分项产业政策和稳经济政策的陆续出台,《扶持办法》部分条款与上述政策条款存在重复的情形,为优化条款内容,便于企业申报项目,则开始修订《扶持办法》。此外,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公平竞争审查要求,为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支持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需对《扶持办法》中的一些表述进行修订。

  二、目标任务

  此次修订《扶持办法》是基于政策合规要求,并根据辖区产业政策框架体系,重点围绕条款结构、重复内容等方面开展修订,以此厘清《扶持办法》与稳增长政策以及专项政策的关系,同时完善《扶持办法》支持范围和扶持领域,提高政策普惠性和触达面,更好引导和激励辖区企业做大做强,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形成过程

  《扶持办法》在修订过程中,起草单位征求了公众意见,向有关职能部门征求了四次意见,向区领导进行了六次汇报,并按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规则,完成了健康审查、起草单位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自我审查以及合法性审核,最终经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审议通过。

  四、政策修订的主要考虑

  在坚持《扶持办法》体系不变的前提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修订政策。

  (一)确保合法。从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支持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大前提考虑,全面梳理政策条款,将违反公平竞争审查的内容进行了规范清理,确保不违反公平竞争审查相关规定。

  (二)完善内容。将对总部企业、建筑业、专业服务机构的扶持内容合理融入《扶持办法》,弥补了相关领域的政策空白,进一步丰富了扶持条款,完善了《扶持办法》政策内容。

  (三)突出精准。围绕“5+3+1”现代产业体系,优化政策条款内容,突出对重点企业、重点平台、重点环节以及国家层面鼓励和支持的项目进行扶持,更好推动“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四)讲求实效。从重点扶持、普惠支持以及培育中小微企业等层面考虑,结合市场需求和支持着力点,优化条款内容,确保扶持政策能有效发力,产生实效。

  五、政策架构及主要内容

  《扶持办法》修订后共有八章七十一条,其中第一章总则阐述本办法制定的背景、目标和原则等内容,共2条;第二章至第七章为具体政策条款,其中第二章为加大支持总部企业(属于新增内容)共1条,第三章为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共9条,第四章为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共8条,第五章为促进低碳绿色转型共2条,第六章为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共6条,第七章为培育壮大重点产业(其包含七节,具体:第一节为支持航运物流引领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共9条、第二节为支持电子商务和现代时尚产业发展共2条、第三节为支持深港消费和商业高端化发展〈属于新增内容〉共7条、第四节为支持文旅消费和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共5条、第五节为支持大健康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共5条、第六节为培育未来产业发展共5条、第七节为支持专业服务业发展〈属于新增内容〉共5条);第八章附则阐述申请受理部门、条款解释部门及扶持金额限制等内容共5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