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妇联组织开展“领头雁”专题培训暨妇女儿童维权能力提升培训

来源:盐田区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2-12-02

  为深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提升基层妇女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做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在国际反家暴日来临之际,盐田区妇联组织开展的“领头雁”专题培训暨妇女儿童维权能力提升培训顺利结业。

1.jpg

  本次培训特邀深圳市妇女儿童维权公益律师团专业律师、深圳市鹏星家庭暴力防护中心专业讲师,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与维权实务、以受害人为中心的反家暴理念、维权个案干预实务、案例演练与实操等主题,助力将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至维权工作中,着力支持妇女儿童维权在家庭领域面临的痛点、难点中发挥更大的自强作用。

  日前,盐田区妇联副主席陈迎翌出席本次培训,并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儿维权人士,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实到基层,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再出发再思考。

  妇女权益保障法之“新”

  根据新时代妇女工作特点和妇女事业发展要求,陈律师现场解读了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在妇女的政治权利、人身和人格保障权益、财产权益、婚姻家庭权益等各方面权益作出的规定,为做好维权工作,我们可告知求助对象最新的权益保障依据,帮助她们通过委托专业律师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妇女维权实务工作之“实”

  在妇女维权实务中,陈律师紧紧围绕“三法”,结合实务案例对家庭暴力情形进行了生动解读:经济控制是一种家庭暴力。即通过精神控制达到限制女性人身自由,维权工作如何举证?培训提到,我们可帮助妇女从家庭收入支出中女性的占有情况进行分析举证。冷暴力是一种家庭暴力。假如女方因丈夫的无视感到情感受伤害,仅凭一面之词和诊疗记录,我们就支持女性离婚吗?又因举证相对较难,那该如何破“局”?因冷暴力作为家暴因素要求经济补偿,暂不具备充分性,维权工作需结合辅助证据,才能进一步支持女性诉求,达到维权效果。

  妇女维权工作之扩展“点”

  扩展点一,家暴报警技巧。请及时拨打110、请要求做笔录、请要求出具《家暴告诫书》。面对“权威”,从保护自己的权益出发、衡量。扩展点二,家暴取证。维权者可根据家暴情形取证,于事后引导当事人陈述,帮助她们取证维权。扩展点三,家事调查员的调查报告。根据广东省的相关规定,维权者可积极用好家事调查员制度,让妇女在维权的路上获得更多专业力量的支持。

2.jpg

  遭受家暴可以使用人身安全保护令、相应的报警指导、系统的安全计划等方式维权。其中,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反家庭暴力的重要保护工具。“在某些个案中,我们学习到作为妇联组织要这样回应会更好:一要明确态度,确定这是家庭暴力;二要传达坚决态度,倘若对方拒绝帮助,也应当表明会随时关注的决心;以及,事后调解书中关于做出家暴事实的详细记录,是维权工作中需要重视和记录保留的。”现场培训人员说道。此次培训,既提升了妇女的维权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组织的维权工作技巧。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是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有力支撑,盐田区妇联将持续在妇女权益保障方面推出普法维权举措,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在盐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让妇女组织始终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激发辖区妇女以更强的主人翁精神,奋进新征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