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知名导演做客“走读盐田” 讲述历史影像中的国家记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18

  近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文旅融合型全民阅读活动——“山海之旅•走读盐田”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办年度第9场活动。知名纪录片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高小龙以“从公益广告的传播中见证国家社会的变迁”为题,从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宣传片制作讲起,结合200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宣传片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频影像等国家形象宣传片,畅谈国家形象宣传片中的集体记忆与社会面貌。

  除了奥运会、世博会等申办宣传片制作外,高小龙曾先后参与2010年中国第一部在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投放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2015年央视公益广告大片“库布其绿色沙漠”和2016年的“塞罕坝信念篇”,2017、2018连续两年执导央视春晚开幕短片等国家宣传片制作。此外,高小龙还是知名的图书收藏家、出版策划人和独立策展人。

  讲座中,高小龙分享了具有时代印记的公益广告大片的创作背景。高小龙表示,每一部影片的内容和细节、人物和事件、景象和情绪,无一不扣准在中国社会国情民意不断变化、不断进步的节奏点上,每一部影片的创作初衷以及最终呈现,处处可见中国社会现实的多样性复杂性细节。高小龙还通过现场放映公益广告影片,为市民读者解读这些影片背后的故事。

  据悉,2021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以“人文湾区,共读共生”为主题,将通过联动“读海”“听海”“灯塔”“遇见”等10座滨海特色智慧书房活动,以“走读”方式连接起盐田黄金海岸、历史街区、生态公园等不同文化生活场景,通过不同主题活动的介入,重点打造和传播盐田作为深圳“阅读海岸”的文化名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