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02

  建言资政促发展,凝心聚力开新篇。2023年2月1日,政协第六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盐田会堂开幕。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代表区政协第六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刘丹、陈红、罗安娜、陈伟东、尹申明、高海,秘书长吕建强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刘丹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202103435.jpg

  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区领导谷云宏、夏德鳌、曾红英、曾坚朋、肖凯、王贵喜、张玉领、司马冰、苏峰,区法院院长耿焱,区检察院检察长陈佩群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盐田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核心区+合作区”建设破局成势的奋进之年。尹书彬表示,过去一年,六届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聚焦中心大局、扎实履职尽责,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团结联合功能有力彰显,为盐田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望2022年

  夯基赋能、创新机制

  奋发实干彰显新气象

  过去一年,盐田区政协坚持高举旗帜、强化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大踏步迈进。建立以“第一议题”学习为引领,以党组扩大会、主席会、常委会学习为主导,以“三会一课”、专题辅导、小组学习等为常态,集体研学与委员自学相补充、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学习体系,共召开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会议、党支部会58次,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2年,区政协坚持夯基赋能、强化队伍建设,健全委员履职评价考核、激励约束等管理机制,创新实施“两档案一体系”履职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数据显示,全年委员参加活动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8%、建言总条数同比增加63.4%、大会提案同比增加48%。推动平台载体提质升级,全面推进多层级委员工作站体系建设,区级委员工作站获评“市政协2022年度优秀委员工作站”。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建言资政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盐田区政协坚持服务大局、强化履职担当,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战略重心,全力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助力盐田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作为。聚焦重大战略协商议政,组织召开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统筹开展大会协商、常委会会议协商、提案协商和界别协商,提出大会发言14条、意见建议67条,助力区委“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核心区+合作区”建设等落地落实。围绕中心工作资政建言,举办“委员议事厅”活动,就“双城齐聚沙头角,深港融合谱新篇”主题展开热议,现场建言26条,努力营造“大潮奔涌、湾区逐梦,深港双城、同心向前”的良好氛围。召开“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围绕完善港口功能体系、巩固航运核心枢纽、构建海洋经济产业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7条,助力盐田打造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

  在提案办理方面,全年共收到提案151件、立案136件、遴选出重点提案14件,多年以来首次实现委员提案“全覆盖”。同时,举办60期“蓝湾提案沙龙”,搭建起提办双方的长效沟通落实机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延续多年的100%。其中,市区联合督办提案圆满收官,区政府成为全市唯一荣获“市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区级行政机构。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领办的关于加快盐田区海洋产业、中英街创新发展等重点提案,有力有效助推“核心区+合作区”建设全面起势、多点开花,提案工作成为服务盐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惠民利民、献计出力

  写好履职为民时代新答卷

  念“民之所忧”、言“民之所愿”、行“民之所盼”。一年来,区政协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调研“攻难点”,强力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和“深港跨境旅游协同发展”两大课题调研,助力区有关职能部门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推动落实。开展6期经济“深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6条,助推辖区海洋经济、生命健康产业等大发展大繁荣。视察监督“破堵点”,针对辖区低碳循环经济、冷链零碳技术、绿色出行等提出建议9条,助力盐田加快建设国际科技零碳城、率先打造碳中和示范区。

  2022年,区政协出台《盐田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实施办法》,对“打造国际船舶燃料加注中心”项目开展专项监督,为赋能大湾区发展、联通世界共享绿色能源注入了新活力。献计出力“答热点”,持续深化“委员挂点社区”活动,推动134名委员、945人次轮流下社区和民意表达室,引导委员在港城街巷行走、为品质发展建言。合力举办“身边事好商量”履职活动,围绕沙盐路环境品质提升等6类问题,提出解决方案8条,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老百姓牵肠挂肚、急难愁盼问题。

  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盐田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再创佳绩,政协发挥优势作用、积极担当作为的机遇之年。报告指出,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聚焦“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为履职主线,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重要支撑,以推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着力重点,高质量履职、高水平尽责,为盐田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为科学准确地做好今年政协工作,盐田区政协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政协履职再立新功。

  一、自觉铸牢“政工号”,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用心守护“民心号”,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善于擦亮“专字号”,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四、齐心吹响“集结号”,筑牢团结奋斗的统一战线。

  五、勇于争创“先锋号”,以实干实绩奋勇争先创一流。

  报告提出,2023年,区政协将重点抓好五大方面工作。一是旗帜鲜明强化党的领导,立场坚定不动摇。二是聚精会神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竭诚资政助发展。三是守正创新做活履职载体,示范引领创一流。四是锲而不舍汇集智慧力量,增进共识聚合力。五是久久为功推动自身建设,激发履职新动能。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尹书彬表示,2023年,盐田区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接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盐田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