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对口帮扶东源县 助力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11-19

  2020年11月17日-18日,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率队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与驻县驻村干部座谈,听取盐田区对口帮扶东源县基本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参观黄田镇黄田村党群服务中心,认真查看脱贫台账,慰问贫困户。活动中,邓飞波要求驻县驻村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要严格对标对表,全力做好考核迎检准备工作,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区领导率队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据悉,自2016年盐田区帮扶东源县21个省定贫困村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先后派出两轮驻县驻村干部,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从政策保障、资金安排、队伍建设、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民生支持等方面不断加大帮扶东源县的工作力度。在精准扶贫方面,盐田区共帮扶东源县21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23户、3962人),累计到位扶贫资金1.57亿元,已使用扶贫资金1.46亿元,主要用于实施“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化发展、交通水利建设、安全饮水保障、人居环境整治等。目前,21个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43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27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达到“八有”脱贫指标,贫困村100%达到“十项”出列指标,顺利完成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相对贫困村全面退出工作任务。

  在产业共建方面,盐田区累计投入园区建设帮扶资金2.3亿元。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已建成11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65家,其中竣工投产企业1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初步形成以智能制造业、新电子、新材料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发展。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152亿元,工业增加值38.4亿元,税收5.2亿元。截至2020年10月底,园区工业总产值68.2亿元,工业增加值16.65亿元,税收2.8亿元。园区7次获评“省级优秀园区”,连续3年获省环保厅“环保园区”优秀奖,获得省用地指标奖励3000亩,成为东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区长邓飞波查看脱贫台账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每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肩上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不仅要克服生活条件的艰苦,接受来自各级各部门的督导检查,还要兼顾关心家庭。”交流座谈会上,邓飞波认真听取了驻村干部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听取部分驻村干部的工作感受。邓飞波要求驻县驻村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助力东源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严格对标对表,成立工作专班,紧盯“时间表”“任务图”,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指标任务、重点项目等考核内容,一项项“过筛子”,全力做好考核迎检准备工作。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邓飞波一行慰问贫困户

  在黄田镇黄田村,邓飞波一行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了解黄田村便民服务举措,认真查看脱贫台账,慰问贫困户。在贫困户戴润农和曾红胜家里,邓飞波一行与他们拉家常、说变化。看到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邓飞波十分高兴,勉励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勇于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虽然腿部有残疾,但我还有一双手,还能干很多事情。”曾红胜本人虽然身体残疾,但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新装修了理发店,开了小卖部,这两项小生意年收入可达4万余元,其妻子在帮扶单位的介绍下,目前在河源市高新区永勤电子厂任普工,三个子女均在上学,每人每年享受教育补助3000元。此外,在盐田区对口帮扶下,他还投资入股农商行、光伏发电等产业,年收入稳步增收。(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邓雪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