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6-12-09

盐田实施八大行动落实“东进战略” “上山下海入地”开拓城市空间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6-05-10

  “盐田可开发面积小,未来要上山下海入地,进一步拓展空间”。10日,深圳市政协在盐田举行推进深圳“东进战略”专题调研会,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分析了盐田区自身优势和所面临的机遇,并提出实施东进八大行动。杜玲表示,盐田要实现城区间交通互联互通,以填海和城市更新开拓城市空间,推动盐田港、盐田综保区向自贸片区转型,恢复梅沙旅游专用口岸,促进公共服务向优质化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杨磊 实习生 穆玉洁

  A.争取5年后进入地铁时代

  交通先行是“东进战略”的先导性任务。《深圳市东进战略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构建东部陆海空铁综合交通新体系,其中就包括盐田区的地铁8号线。根据规划,8号线一期(莲塘-盐田)要争取在2020年前开通运营,8号线二期(盐田-大鹏)力争在2020年前建成。

  “经过多年努力,现在地铁8号线正在施工,即使工程顺利,盐田也要到5年后才真正进入地铁时代。”杜玲说,目前,盐田区正委托专业部门在做盐田轨道交通网络的规划,“不仅是8号线,我们还要实现3、11、16号线的衔接。”而在公路交通方面,盐田区正在争取增加一条从盐田到中心区的通道。杜玲表示,随着一系列战略通道陆续打通,盐田与周边城区将实现互联互通,对于盐田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格外重要。

  城区的发展除了互联互通也需要空间的拓展延伸,盐田区既可通过“上山下海”挖掘空间资源,又可向周边城区、深莞惠、深汕合作区拓展延伸更为广阔的空间。目前,盐田区正在谋划多个填海工程。杜玲表示,盐田区计划在盐田港东港区填海,并通过填海打造大、小梅沙景观带。与此同时,盐田区还将尝试地下空间的开发,比如在大梅沙片区建设地下停车场。

  “盐田一共有70多平方公里,真正可开发的土地只有20多平方公里,其他5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都在生态红线范围内。”杜玲透露,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未来或将对生态红线范围内土地进行分类管理,比如可以在生态控制线内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

  B.打通一港三口岸加强深港合作

  如果说前海是位于深圳西部的深港合作平台,盐田则希望借“东进战略”,将深港合作的平台延伸到深圳东部。杜玲介绍,盐田在深港合作方面条件优越,有华南远洋主枢纽港盐田港,有深港地理接壤的中英街以及三个口岸资源。

  盐田港是珠三角乃至国家的重要战略性枢纽港,也是华南超大型船舶首选港,全省35%、深莞惠60—70%、东部各区7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都必须经过盐田港。未来,盐田可通过深港合作引进香港创新资源,打造若干深港合作平台,主动承接香港的服务向东部地区转移,推动两地在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对接,加强人才交流。

  考虑到盐田港区的长远发展和东部城区发展需要,杜玲建议,市政府协调国家部委批复《深圳港总体规划》,尽快启动东港区深水泊位建设,支持开展盐田港东港区二期填海,形成3.3平方公里陆域,在保障港口发展的前提下,预留部分产业用地、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用地和与梅沙湾景观缓冲用地。同时,要完善疏港交通体系,在周边区域如龙岗、坪山,统筹布局1—2个国际陆港。

  除了盐田港,盐田区还有三个口岸,即沙头角口岸、盐田港口岸和梅沙旅游口岸。“梅沙口岸在1984年批准开通,直通香港,开通之初因为客流量不足暂停使用,但该口岸一直存在,随时可以启用。”杜玲表示,盐田拟在“十三五”期间恢复梅沙旅游专用口岸,高标准改造沙头角口岸。此外,为打造中英街深港更紧密合作区,盐田区将加快完成中英街管理立法,赋予其明确发展定位,拓展发展空间。

  C.盐田综保区将向自贸片区转型

  盐田区在“东进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盐田综合保税区向自贸片区转型计划。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参照保税港区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包括原盐田港保税区、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沙头角保税区3个区块。据了解,该综合保税区具备保税仓储、国际贸易、国际分拨、国际中转、检测维修、保税展示、研发制造、港口作业等多种功能,可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

  “全世界的自贸区,都有大的港口作为支撑,未来,可以考虑将盐田综保区和盐田港区共计9.3平方公里区域整体纳入广东自贸区,打造东部地区的国家级战略平台。”杜玲说,盐田综合保税区目前的管理体制不顺畅,管理和服务链条较长,区级政府权责不匹配,不利于提高效率,不利于高标准建设保税区。她建议,按照强区放权的原则,推进盐田综保区属地化管理,成立盐田综保区管委会,由市领导挂帅,盐田区政府、市经信委、盐田港集团等作为成员单位,建立属地区政府牵头负责、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决策机制,合力促进综保区建设发展,推动综保区创新政策落地。

  D.错位发展承接兄弟城区资源外溢

  “东进战略”的“施工图”中,东部四区各有侧重,错位发展。其中,盐田具有港口物流、生物科技、山海旅游的产业优势,未来,随着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并与横岗、平湖形成东部物流产业走廊,将助力深圳打造全球物流枢纽城市。

  根据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的规划,盐田处在国际生物谷的支撑功能圈层,华大基因测序能力保持全球第一,华大科技主板上市在即。随着深圳国际生物谷和生命健康产业规划的落实,有利于华大基因与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大鹏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区协同发展,携手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高地。

  杜玲表示,东部地区山海生态资源丰富,盐田区与大鹏新区共同入选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名单,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盐田生态品牌,引领并推动东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会给盐田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杜玲说,盐田在分享自身优势资源的同时,也将承接兄弟城区的资源外溢,共享制度红利,从而促进自身加快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