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6-12-09

打通交通瓶颈是实施“东进战略”第一突破口

来源:发布时间:2016-05-23

  深圳计划总投资1.4万亿元,完成交通建设、产业提升、公共服务、城市发展等领域共342个项目 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及相关配套方案,对深圳实施东进战略进行部署。实施东进战略是深圳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的重要行动,是深圳“十三五”时期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本报从今日起,连续3天推出“深圳东进战略”系列报道,从深圳市民最为关心的“交通建设”、“公共服务”、“文化生活”三方面出发,形成行与思上、中、下三篇,勾画东进战略中那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

  长久以来,深圳的发展一直是“西强东弱”。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提出“东进”战略,把发展的目光投向龙岗区等深圳东部地区,并出台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东部发展。2016年5月7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东进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走出了深圳实施东进战略的第一步,会议提出在原东部四区(龙岗、坪山、盐田、大鹏)基础上,将罗湖纳入东进战略领导小组,东进战略的实施途径更加明晰。

  深晚记者了解到,为落实东进战略,深圳计划总投资1.4万亿元,完成交通建设、产业提升、公共服务、城市发展等四大领域共13项重点任务,共实施342个项目,其中“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5600亿元。(记者 黄楠)

  交通现状

  地铁:一条线路难满足日常出行

  对于家住龙岗区的陈嘉伟来说,每天的上下班都充斥着拥挤。“公司在福田,每天都必须在6:30就要出发,必须赶上第一班地铁,不然就很难挤上去了。”陈嘉伟告诉深晚记者,他每天花在上下班的时间大概在4小时左右。离家最近的地铁站是布吉站,由于这个站是龙岗线与环中线的交汇站,每天站台等车的人尤其多。“公交是不敢坐,布吉关早上太堵,肯定会迟到。”

  深晚记者调查发现,像陈嘉伟这样的年轻人,在深圳还有很多。由于市区的租房价格越来越高,很多人只能开始往外走,过起了“关内上班关外住”的生活。由于龙岗区只有一条地铁线通往市区,所以每天早晚高峰的拥堵已成为常态。拥挤不堪的车厢也使得地铁的舒适度降低,很多市民认为一条地铁线已经无法满足日常出行了。

  汽车:可选择通畅路线少

  相对于挤公交地铁上下班的人来说,每天开车上班的王鹏也有自己的烦恼。“自己开车就是方便,怎么走、什么时候走都可以自己把握。不过早晚高峰堵在路上也让人很烦躁。”

  据他介绍,由于家住在龙岗中心城,而上班地点在坪山的坑梓镇,虽然只有20公里的车程,但是却需要花1小时左右才能到。“主要能选择的路太少,一般走只能走坪梓路。不仅红绿灯多,高峰期还有不少货车走,路又窄,堵车是常事。”王鹏很无奈地告诉深晚记者,如果能有多条路可以选择的话,也不至于这么堵。

  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东部地区道路建设不足,道路网络“西密东疏”明显,现状路网密度约6.3公里/平方公里,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交通突围

  推进14条地铁规划建设

  目前,深圳地铁共有5条线路、运营线路总长177公里,东部地区线路包括罗宝线、蛇口线、龙岗线和环中线,除罗湖区外,其他地区仅龙岗区有2条线路(龙岗线及环中线)接入,区内轨道里程约36公里,覆盖了龙岗区8个街道中的6个街道。盐田、坪山、大鹏尚处于轨道覆盖的盲区。因此,轨道建设也成为东进的重要一环。据市轨道办透露,到2020年东部轨道交通运营和建设线路将超过280公里,实现东部4区与市中心区轨道交通1小时交通圈。

  深晚记者了解到,在东进战略规划中,将加快建设3号线东延(双龙-六联)、8号线一期(莲塘-盐田)、10号线,争取2020年前开通运营。提前开展8号线二期(盐田-大鹏)、14号线(福田-龙岗/坪山)、16号线(大运新城-田头)、17号线(罗湖火车站-平湖)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工作,力争“十三五”期内开工建设。

  此外,还将超前研究18号线、19号线以及10号线东延线、8号线二期北延至16号线、南龙线等线路线位方案,在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中进一步加大东部地铁密度。在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建成运营基础上,探索在龙岗、坪山、大鹏规划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等中运量交通系统。

  未来推进建设十大战略通道

  推进实施东进战略,打通交通瓶颈是第一突破口。深晚记者了解到,未来东部将推进建设十大战略通道,包括推进莲塘口岸-东部过境高速-惠盐高速、机荷高速-深汕高速、外环高速全段的建设和改造,开展盐排高速-博深高速、深盐二通道-盐坝高速的节点改造,提高通道通行效率,提升内外通达水平。规划建设南坪快速通道、龙坪盐通道、盐龙通道、丹平通道、绿梓通道,进一步缩短至市中心区的通行时间。

  而打通区域的交通瓶颈势在必行。今年深圳开展的交通大会战,将加快东部过境高速及其市政连接线、外环高速、南坪三期、坪盐通道等高快速路建设,加快坂银通道、聚龙路、龙坪路等主干道施工。加快开展东部战略新通道规划,启动沿一线、南坪快速路龙岗南通道(银龙大道)、惠盐高速龙岗中心段下沉改造、市中心区到大鹏半岛第二通道等研究。

  159亿元加快内部路网建设

  “有规划、难建设”,建设进度缓慢是东部道路网络现状总体规模不足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区内次干道和支路的不足是最主要的短板,导致区内整体交通的不通畅,所以完善区内部的路网建设是很重要的。

  据悉,内部路网建设将加快重点区域与周边地区道路建设,推动片区城市主、次干道及支路打包实施,打通交通微循环。包括明珠道改造工程、鹏坝通道工程、恒心路、葵涌环城东路工程等工程在内的路网建设都已开始了前期规划。据悉,东进战略中规划东部各区内部路网建设项目29项,总投资约159.64亿元。

  献计献策

  打造龙岗东部中心

  有的人认为目前大鹏新区居民不多,不足以支持轨道交通的客流量。但许多重大项目当初都是超前规划的,现在却都赶不上深圳跨越式、超前式发展,赶不上当前的实际需要。因此,往深圳东部的地铁线路更要提前规划。——市人大代表、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

  项目需超前规划

  龙岗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深圳东部中心,重中之重是完善交通。期盼未来龙岗区可通过建设轻轨连接这三大中心,并通过轻轨与地铁、高速路等接驳,实现深圳市域1小时可达、福田30分钟可达的交通目标。——区政协委员吴昊

  建立轨道城市发展模式

  深圳需要尽快建立起类似于东京建立在轨道上的城市发展模式,来支撑城市发展和东进战略。我特别强调高密度路网,为什么深圳当年的商业中心从罗湖人民南西移进入了华强北,因为华强北当时的高密度路网最有利于发展。以支持公共服务的纵深,近期和远期交通的规划,并为城市的发展留有余地。——深圳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

  各区论策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围绕站点综合开发

  “落实东进战略交通问题,其实就是从两个方面出发,一个是加强东部与中心区的联系,另一个就是东部各区自身的交通建设。”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徐忠平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围绕轨道交通建设和各个站点来进行城市综合开发,是现今东部发展的模式。

  徐忠平介绍,除了高快速路网的建设外,东部各区应该重视内部路网结构的完善,特别次干道和各支路的完善,这一块是各区的交通短板。“东部尤其明显,由于内部道路不完善导致交通整体的不通畅,微循环无法运行。所以完善这些低等级道路是很有必要的。”徐忠平说道。此外,他还指出,东部四区应该是一个整体,共同发展,而各区域之间的交通联系也必须尽快打通,相互之间的公共设施发展也应该完善。而对于已经建成的主要干道必须挖掘潜力,提高通行效率。

  “不能为了建交通而建交通。交通和城市发展、土地利用及产业发展紧密捆绑在一起的,城市的高密度开发和交通方式捆绑发展,是最为合适的。”徐忠平指出,从长远来看,大力发展轨道和公共交通这类大容量载具的出行方式,才是最好的选择。

  龙岗:打通城区交通脉络

  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拓展城市框架,释放城市发展活力,四通八达的路网至关重要。在推进深圳东进战略工作中,龙岗区把大力实施道路“通脉”工程摆在了重要位置。

  据悉,为了打通“脉络”,龙岗区将启动皇岗路北延接清平高速(银龙通道)的前期及建设工作,并协调推动丹平一期北延和丹平二期,以及东部过境高速和盐龙大道南段等项目建设,强化龙岗与市中心的快速交通联系,形成东部快速交通发展轴。

  同时,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推动轨道3号线东延段、10号线和外环高速建设,深化中运量交通规划研究,启动“龙岗中心城环线”快速化改造;加强对外交通联系,积极协调推动深惠城际线、赣深客专和惠盐高速扩建等项目规划实施。

  据了解,打通快速战略通道是“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关键的一环,建成覆盖原特区内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和覆盖珠江东岸的一小时交通圈,龙岗的辐射力才能真正发散出去。

  坪山:打造深圳“东北门户”

  “坪山不能和宝安、龙岗比GDP,也没法和福田、南山比高楼大厦,在深圳东进战略中坪山该怎么办?那就要体现出坪山的特色。”在谈到深圳东进战略的时候,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备表示,坪山新区提出打造深圳“东北门户、智造新城”,建设现代田园都市,结合坪山新区的特点,打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深圳”。

  张备表示,生态控制线、马峦山、坪山河、湿地公园都是坪山的优势,在马峦山有一个瀑布群落,是深圳最大的自然瀑布。坪山新区还有23座水库,水面达到1524公顷。目前,坪山新区建立了“河长制”,十个区领导一人包一条河。全区将投资77亿元,全面治理坪山河干流,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标准,把坪山打造成一个现代田园都市。

  大鹏:坚持生态立区

  作为全市唯一不考核GDP的地区,去年大鹏新区与盐田区组成东部湾区,被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同时以第一名评审成绩获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表示,大鹏新区要用好这两块国家级牌子,不仅加大投入保护,更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更好地在生态立区上做好文章。他表示,目前新区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1.5%,老百姓就业机会相对较少。“大鹏新区将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发展产业,改善民生。”

  盐田:加强深港合作

  如果说前海是位于深圳西部的深港合作平台,盐田则希望借“东进战略”,将深港合作的平台延伸到深圳东部。据介绍,盐田在深港合作方面条件优越,有华南远洋主枢纽港盐田港,有深港地理接壤的中英街以及三个口岸资源。

  盐田港是珠三角乃至国家的重要战略性枢纽港,也是华南超大型船舶首选港,全省35%、深莞惠60—70%、东部各区7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都必须经过盐田港。未来,盐田可通过深港合作引进香港创新资源,打造若干深港合作平台,主动承接香港的服务向东部地区转移,推动两地在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对接,加强人才交流。

  罗湖:改善拥堵节点交通

  春风隧道设计方案已定,单洞双层隧道将首现深圳,建成后上步立交到新秀立交仅需6分钟;东部过境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隧道施工加快推进,建成后从布心路开车进入隧道,穿越东湖公园后直达东部过境高速;东湖立交建成后,可有效缓解爱国路-布心路交叉口的交通压力。

  作为东进战略的“新人”,罗湖区东进战略的重大交通项目目前进展顺利,而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部分拥堵节点的交通状况,东部片区尤其是罗湖片区的居民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