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2-10

【盐田区政法系统先进典型选树】丨吴凯:铁血与奉献,深港边防线上的守护者

来源:盐田区委政法委发布时间:2023-01-04

  吴凯,2001年12月入伍,2019年1月因公安边防部队机构改革,从边防派出所转隶到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海防与打击走私大队。

  从军从警21年来,一直戍守在深港边海防一线,先后参加海上缉私和跨市扫毒专项行动30多次、全省边防大比武11次、处突抢险23次以及各类安保任务40多次,参与各类缉私行动总案值近10亿元,先后获得全省边防部队参谋业务比武第一名和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机训比武”长短枪项目第二名,获评广东省公安机关反走私“百名能手”“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11次。在部队是全能型参谋、优秀基层主官,转隶公安机关后又勤钻苦干成为“反走私、反偷渡、防输入”的全省“百名能手”、铁血尖兵,成为部队转隶民警的一面旗帜。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反走私、反偷渡、防输入”成了吴凯工作的中心任务。针对疫情期间国内多地发现冻品中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情况,为严防境外疫情通过海上输入传播,吴凯同志严格执行全市关于渔港码头渔船往返深港两地运输海鲜活动的相关防疫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在盐田海鲜街码头设立检查登记卡,对辖区渔船做到“一船一档”;对避风塘码头、水产码头、大梅沙游艇会各类船舶进行封锁并开展涉海要素排查采集工作,核实船舶622艘、关联人员1026人;加强盐田避风塘和码头上下货作业点的巡查监管,做好港澳流动渔民管理及上岸后的防疫措施;对全区140名冷库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实现了全区沿边沿海疫情防控“零输入”。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深圳各大关口相继关闭,吴凯同志凭借多年边海防工作经验,预判走私分子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可能会铤而走险,经过反复分析研判和多次实地勘察,吴凯同志带领边防中队警力,联合多个部门在中英街先后开展4轮“靖街”系列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逮捕21人,成功斩断了犯罪链条,有力打击了盘踞中英街的职业水客走私团伙。

  2021年9月9日凌晨4时许,经过近2年时间的侦查,在市海防打私办统筹和深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撑下,盐田分局出动100余名警力联合皇岗缉私分局开展“8.05”专项行动暨“使命2021—22”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行动当天,50余个行动组一举抓获涉案走私嫌疑人37名,涉及走私团伙16个,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钻石及物证书证一批,案件案值近6亿元,涉税逾7800万元。

  2022年以来,“反偷渡、防输入”的任务更加艰巨。盐田区与香港水陆相连,水域距离最近的位置不足200米,偷渡分子随时可能乘坐快艇迅速冲摊登陆。为加强海上防范力度,吴凯同志创新思路,在全市率先协调租用海上围油栏,冒着严寒暴雨连续多日加班加点紧急铺设,在一周内完成10公里海上围油栏和2.5公里海上浮球隔离带的铺设,形成了完整的海上封锁线。带领同事日夜不停做好海上巡逻,建立完善的应急指挥和快速反应机制,成功驱离企图非法入境船舶6艘次,抓获偷渡分子数十名,有力捍卫了边海防线的安全稳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