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2-10

盐田应急“守夜人”:疫情防控的坚守者 365天全天候在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5

  2020年1月23日,广东省启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回所有在深骨干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程参与、全力以赴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盐田全区总体防控形势稳定,未发生社区传播病例,对所有防控对象均做到“全纳管、全检测、全隔离、零脱管”。

  全区信息传递枢纽

  365天24小时随时在线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而盐田区总值班室里的忙碌景象就是其中一个缩影。这里,就像一个“行政大脑”,由一群应急“守夜人”轮流值守,处理着全区各类信息,及时处置接报的突发事件。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盐田区应急管理局主动靠前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而盐田区总值班室是辖区疫情防控的信息中心,同时也要负责收集全区公共安全、城市运行、舆情动态、执法检查等信息,处理接报的突发事件信息等。

  从防疫“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盐田区总值班室每晚都是灯火通明,值班团队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坚守在值班值守的岗位上,确保各项信息得到快速、准确、规范、高效地处理。2020年以来,盐田区总值班室值班团队共接拨电话22411通,收发传真3971件,发送短信641051条,处理紧急重大信息704条,保持值班值守工作“零差错”,妥善处置一般级别以上突发事件16宗,无一起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现象。此外,还编辑制作《盐田区防控简报》300余期,整理上报各类数据报表3500余份。

  随着疫情防控重心转向防范境外输入后,盐田区总值班室主动承接了对接机场、车站以及口岸的入境人员工作,自2020年3月15日凌晨起转运工作开始,盐田区总值班室牵头的转运工作专班即刻成立并投入战斗,全力抓好境外来深人员接送、安置工作,守牢外防输入关,并持续运作247天。对接各口岸、各地市指挥部,累计协调转运安置入境人员14654人。

  疫情战线上的“永动机”

  “白加黑”“5+2”成工作常态

  作为盐田区总值班室的负责人,李峰带领值班团队“365×24”小时坚守在值班值守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白加黑”“5+2”是他工作的常态。

  2020年春节前,听闻疫情消息后,他默默收起了早已批好的假条,与家人商量后放弃了早已定好的出国旅行,开启假期值班工作。大年三十团圆夜,李峰组织值班人员在指挥大厅吃了顿简单但特别的年夜饭,期间,他们仍时不时放下筷子处理工作。

  临近深夜,值守各项工作才基本结束,还没来得及休息片刻,值班室又接到一起突发事故,顾不上身体疲劳,李峰迅速向有关单位通报,并协调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等到紧急完成处置联络工作时,窗外早已夜深人静。

  自入境人员就地实施隔离措施实施以来,盐田接收大量目的地为市外的入境人员,大多都有家人病危、患有重大疾病等因素的返家需求。2020年5月18日,工作专班接到刚入境的行色匆匆的李某一家三口,询问得知,孩子因坠楼生命垂危,急需返回办理救治等事宜。为了尽快帮助李某返家救治孩子,李峰立即协调转运,采用“专人专车”“一站式”的方式护送李某一家,星夜兼程17小时,最终在凌晨2时将李某一家移送当地。

  在这场战“疫”工作中,团队中每个人都勇于担当,正因为值班室的每一个人坚守岗位,充分发挥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认真处理各类信息,高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才能为正确决策、科学防疫提供第一手信息和依据,为盐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抗疫“急先锋”

  严把“防控、生产”安全关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并未让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疫情防控组常务副组长王国峰畏惧,他带领全区应急系统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出色完成疫情防控值班备守、应急保障、安全生产等任务。

  从疫情初始连续作战,面临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王国峰慎终如始,坚守防控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的“调度员”,他每天在盐田区应急指挥中心奋战10多个小时,还前往一线处置突发事件,深入社区、防疫卡点了解具体情况,研究防控策略,及时调度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累计审编《疫情防控日报》240期。

  为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王国峰当起了“守门员”。他牵头统筹严防境外输入工作,建立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研判、每日一报告机制,制定转运工作指引,重点场所现场检查指导,确保境外来深人员转运、境外来盐人员排查,入境检疫落实到位。

  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他把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相结合,亲自带队进行检查,全面排查化解因疫情衍生和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和火灾等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50.00%、37.50%和10.55%,实现“三下降”,促进辖区高质量安全发展。他常说:“疫情不退、我们不下火线,这是我们应急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