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05-12

盐田建区廿年 感恩回馈居民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8-04-02

  在盐田建区20周年之际,为了让辖区居民共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盐田区委区政府投入一千余万元,推出了包含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环保、关爱等内容的“民生大礼包”,共计惠及居民13余万人次。

  “关爱大礼包” 惠及不同群体

  3月29日,由盐田区民政局主办,盐田辖区各街道及中英街管理局承办的“欢庆华年·幸福盐田”——盐田建区20周年“关爱大礼包”发放活动,在鹏湾社区启动。

  盐田区民政局针对全区老人推出的“关爱大礼包”,为辖区60岁以上的居家养助服务对象提供1个月的上门服务套包,并对原有安装呼援通的老人升级居家养老救济救助服务,免费提供安装智慧养老服务设备,还将为70岁以上户籍老人及60岁以上不满70岁的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安装智慧养老设备,解决老人紧急救助、文化娱乐、健康知识教育等多样化的需求。

  据介绍,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可24小时为老人提供一键智能健康数据采集、健康档案、检测数据跟踪、异常情况主动提醒、用药提醒、大数据分析、在线专家咨询、突发事故紧急求救等贴心服务。同时,还可为居家老人提供包括情感关怀、生活服务订购、社交娱乐等个性化服务,让老人生活更加丰富多样。

  盐田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区民政局还与各街道统筹,为5000多名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其中60至79岁老人为每人100元,80岁以上老人为每人110元;为全区三百多户(人)低保、低保边缘、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发放近65万元“成果分享金”,让困难群众分享盐田建区20年发展成果;向辖区的残疾人发放价值近20万元慰问品;为辖区的70多位无工作的优抚对象每人赠送一份价值约800元的区人民医院健康体检礼包;区民政局还联合经促局,为辖区社工、社会组织党员、一线护理员、残疾人康复一线护理员、优抚对象、服现役义务兵家属、社区民政专员等群体发放旅游消费券,包括东部华侨城茶溪谷园区门票、金色海岸观光游船票等景区门票,以及精茂城、大梅沙奥特莱斯、壹海城等消费优惠券。

  在盐田的建设和发展中,驻区的部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盐田区作为深圳市驻军单位最多、兵民比最高的区,建区20年来,四度荣膺“省双拥模范区”,边防六支队十三中队、武警沙头角中队等部队单位、“军营社工”项目都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双拥典型,全区政军民关系高度融洽。为体现对子弟兵的关爱,盐田区民政局专门为驻盐的31支部队官兵,送上“关爱大礼包”,包含电动剃须刀1把、皮肤消毒液1瓶、防蚊液1瓶等。

  “我1998年参军入伍到盐田,先后当过边防战士、中队指导员等,亲身见证了盐田区2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边防六支队四大队代理政委王强表示,为驻盐部队官兵赠送“关爱大礼包”,让他切身体会到盐田区对子弟兵的关怀,处处把部队官兵放在心上。

  特色大礼包 个个受欢迎

  “我们两口子还从来没有一起到电影院看过电影,多亏盐田区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公益电影民心卡’,让我们能够有了这样的体验,到电影厅看电影,不但开阔了眼界,也真心感受到盐田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我们也更加真心实意地为盐田服务。”这是川万清洁公司的一对清洁工夫妇在用区文体局推出的“公益电影民心卡”看完电影后的感言。

  为创新公益电影服务方式,丰富来盐建设者的业余文化生活,解决他们到影城“看大片、看新片”问题,提升他们在盐田的幸福指数和归属感,感恩他们为盐田发展作出的贡献,体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区文体局在盐田建区20周年之际推出“文体礼包”,向居民赠送16000张“公益电影民心卡”,其中,指定人群11000张,主要包括一线产业工人、环卫工人、十佳外来青工、优秀义工志愿者、海关协勤武警等群体。另外5000张将通过“网上抢票”等形式,扩大受惠人群。受惠人持“公益电影民心卡”,到辖区的两家影城,交5元即可选择观看2D、3D任何场次的新片、大片一次,并由影城赠送一份爆米花。此举得到了来盐建设者的普遍欢迎。

  盐田区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区里推出“民生大礼包”活动后,区总工会、文化、教育、卫计、经促、区团委等各相关职能部门都积极联动,并推出各具特色的“礼包”,使得广大居民全方位体验到“民生大礼包”带来的实惠,也使得受益群体更加广泛,从反馈看,群众的获得感也非常强烈。

  区总工会推出的“职工安康礼包”,为职工提供职工安康服务,为盐田区环卫工人、一线公安民警、一线交通警察、一线基层协管员、文明货柜司机、和谐劳动关系使者等在岗职工提供互助保障,惠及10000人次。区经促局联合其他部门推出的“旅游消费礼包”,共向辖区居民发放1800份,惠及来盐建设者等不同群体。团区委、区义工联推出的“保险礼包”,为注册地在盐田的志愿者购买一整年人身意外伤害险1000份,全方位地保护盐田志愿者的各项权益,更好地服务盐田社会建设。区卫计局推出的“健康礼包”,开展包括新生儿基因检测、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项目、《中医保健知识手册》大派送等健康礼包活动,惠及32000人次。区教育局推出的“教育礼包”,通过“家校共育,助力成长”系列培训活动为辖区学生家长提供教育礼包,推进家长学校建设,邀请专家举行讲座,惠及10000人次。区环水局推出的“绿色生态礼包”,包括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优惠兑换活动、碳币平台礼包等,共惠及7万人次,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活动,提升辖区居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参与。

  “这片海,是我年轻的时候跟村民们一起出海打鱼的地方,现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3月27日,参加“海上看盐田”活动的沙栏吓村董事长吴天其,参加区总工会举办的“海上看盐田”活动时,站在游轮上,看着进进出出的巨轮,感慨万千,“过去出海打鱼是为了生存,这次出海是带着闲情逸致,欣赏盐田的变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海上看盐田”已经组织了20期,参与居民达3000多人次,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观赏中,每一期的参与者都是热情高涨,发挥各自所长,在船上即兴表演歌舞,表达对山海美景的热爱和对盐田建区20周年的祝福。(少强 仁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