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2-28

盐田区持续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2-12-12

  202212月起20232月底,区爱卫办组织全区各单位、居民群众持续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此次行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重点突出城中村、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或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社会健康管理等方面入手,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和场所经营管理人员参与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等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一、大力整治环境卫生,为全民健康提供卫生清洁的人居环境

  (一)开展城中村等重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城中村公共外环境落实每日定时清洁与消毒,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

  1.学校、托幼机构落实每日定时室内通风与消毒,每周定期组织开展卫生清洁。

  2.农贸市场落实“1110”制度,完善垃圾收集、排水、防蝇防鼠防蟑等卫生设施,实施高台摆卖,整治乱摆卖、乱堆放、乱张贴、乱扔乱吐等问题。

  3.口岸、车站等交通枢纽保持良好通风,做好等候室、购票厅、洗手间、电梯扶梯等日常清洁与消毒。

  4.商场、酒店、餐饮单位、卡拉OK、洗浴、按摩、观影等场所做好通风,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对洗手间、空调、电梯、门把手、座椅扶手等重点部位的清洁与消毒,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5.医疗机构做好日常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规范开展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和污染监测。

  (二)开展重点环节综合治理。

  1.结合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对背街小巷、插花地等开展集中清洁整治,坚决消除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现象,特别是对市民投诉的身边问题,第一时间排查、落实、反馈,切实增强市民获得感。

  2.建筑工地完善卫生保洁制度,做好路口硬底化,无暴露垃圾,无积存污水和乱倒的余泥渣土;河岸沟渠、市政管井、下水道系统等加强日常巡视维护,及时清理积存垃圾。

  3.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等要每天清理,彻底清扫、冲洗,做好日常消杀、控臭、设备维护等工作。

  (三)推进居住环境品质提升。

  1.社区应动员居民人人动手,开展家庭和社区环境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垃圾暴露、垃圾乱倒、杂物乱堆等问题。

  2.结合城中村品质提升行动,提高城中村清扫保洁标准,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3.贯彻落实垃圾分类管理,物业小区、城中村按标准实现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全覆盖,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4.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各类设施欠佳厕所,进一步提高公厕管养标准。

  二、大力开展防蚊灭鼠,有效防控病媒生物媒介传染病

  (一)全面清理“四害”孳生地。

  1.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强社区动员,倡导人人参与,全面清理蚊蝇鼠蟑等“四害”孳生地。

  2.预防控制蚊虫孳生必须清理各类积水,每周对室内外的水培植物换水,定期冲洗排水渠,彻底清除绿化带所有易积水垃圾,闲置容器倒扣,定期检查水龙头、水管漏水,封堵树洞、竹头等易积水处。

  3.预防控制鼠类孳生要做好垃圾封闭管理、日产日清,妥善管理食物,封堵空调管孔等外墙孔洞,对围墙、屋后、排水渠、绿化带等开展巡视并使用水泥封堵鼠洞。

  4.各类场所的生活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以有效防止蝇类孳生。

  (二)科学灭治“四害”。

  1.各街道、各单位应在做好环境卫生、孳生地清理的前提下,根据疾控部门推荐使用的高效低毒低抗药物,开展专业灭治。

  2.重点开展靠近山体的公园、小区、城中村的蚊虫灭治,有效降低成蚊密度,防范伊蚊孳生。

  3.重点开展室内的楼梯、地下室、树洞草丛、花卉市场、建筑工地等蚊虫灭治,消灭越冬成蚊。

  4.重点开展城中村、农贸市场的鼠类灭治,配合鼠笼、鼠夹、粘鼠板等物理方式灭鼠。

  5.重点开展下水道的综合灭治,采取滞留喷洒与热烟雾熏杀相结合的方式作业,防范鼠、蟑大量逸出造成次生问题。

  (三)维护完善防制设施。

  1.各街道加强对公共外环境安装的防蚊闸、防蚊贴、毒鼠屋等设施的维护,指导辖区各单位特别是物业小区、工业区查补防制设施。

  2.餐饮单位参照《深圳市(A级)餐饮单位建设标准(2018年版)》完善防蝇防蟑防鼠设施。

  3.毒鼠屋要做到沿鼠路布放、隐蔽布放、布放数量充足,及时补充新鲜毒鼠药,做好防潮,防止污染。

  三、大力强化健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自我健康管理

  (一)倡导文明健康宣传。结合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倡议市民做好个人和家居卫生、健康生活、健康行为等,养成日常卫生习惯,重点宣传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七步洗手”做好手卫生、遵守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拒食野生动物等健康行为方式。

  (二)倡导健康自我管理。

  1.在全社会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加强常用健康知识宣传,重点包括“每天锻炼一小时”、合理膳食、戒烟限酒、按时睡眠、定期体检等健康建议。

  2.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开好疫情防控健康处方,大力倡导科学配戴口罩、妥善处置废弃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良好社会风尚。

  (三)倡导健康素养提升。

  1.开展送健康进社区专项行动,推广“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居家除害防病、社区应急救护、社会心理健康等健康素养知识。

  2.聚焦市民关心的健康问题,制作一批质量高、形式新颖贴合居民生活的健康科普素材。

  3.通过各种媒介发布健康素养监测核心信息等,有效提升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