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08-20

“深圳市鱼灯节”系列活动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08-16

  博物馆在做好基本陈列展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②举办“深圳市鱼灯节”系列活动,自201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系列活动包括“非遗征文活动”、“沙栏吓村民祭拜天后仪式”、 “开幕式展演”、“鱼灯编扎培训班”、“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盐田人谈盐田非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基本信息: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普及、宣传和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扩大鱼灯舞影响,为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调动人民群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方式,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从2012年开始举办“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系列活动,该项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鱼灯节不仅是我市第一个以“非遗”保护项目命名的节日,也是省内鱼类“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的节日。我们举办这个节日的目的是希望充分利用鱼灯节活动这个平台,展示和交流非遗保护成果和传承心得,拉近人民群众与“非遗”的距离,进一步加强和推动非遗保护工作与传承。回顾七届鱼灯节,每一届都有每一届的亮点,它已经成为了盐田区市民的一项传统节日,深受辖区居民的喜爱,不仅丰富了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对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5年到2016的两届鱼灯节,我们让鱼灯文化走出盐田,在罗湖区、宝安区等地进行展演,接下来,我们会让鱼灯舞走得更远,让更多的深圳市民,甚至其他省市的市民一睹盐田区鱼灯舞的风采,让更多人了解盐田文化,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来,保护与传承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