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4-12

关于盐田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5-01-28

——2015年1月28日在盐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莫熙玲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盐田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作风”为主线,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辖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完成情况。

  ——预计(下同)全年本区生产总值同比(下同)增长10%左右(实际数据以市统计局下算数据为准);

  ——固定资产投资额92.17亿元,增长4.4%,完成年度计划的10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3亿元,增长8.7%;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41亿元,增长13.1%,完成年度计划的106.7%;

  ——进出口总额443.76亿美元,增长10.8%;

  ——万元GDP能耗0.43吨标准煤(以2010年为基价),下降4.4%;

  ——万元GDP水耗6.49立方米,下降1.0%。

  (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

  1.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经济运行逐季企稳回升,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92.17亿元,增长4.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3亿元,增长8.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0.0:17.5:82.5,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社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86.4%。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地均集约度为5.83亿元/平方公里,增长6.6%;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4.4%和1.0%。财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全年两税收入实现59.01亿元,增长13.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6.4亿元,增长13.1%。

  2.产业转型强力推进,发展效果不断显现。

  以黄金珠宝产业作为突破口和抓手,全面推动辖区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成功举办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聚焦谋划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周大福集团总部大厦投入使用,周大福高新科技研发生产中心、百泰珠宝园、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开工建设,黄金珠宝企业总部走廊初具雏形。二是港口物流业快速发展。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167.28万标箱,增长8.1%,年增速创2011年以来新高。德邦物流深圳总部落户进驻,海格物流登陆“新三板”,冷链物流、物流总部等现代物流业态不断集聚。预计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达118.34亿元,增长10.6%,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2%。三是旅游消费加速转型升级。第十三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通过国际游艇展、中英街香港购物节等12大类主题活动集中展示辖区资源,引导旅游消费。广富百货、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销售额继续增长,壹海城一期、义乌华贸城一期相继开业,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81.52亿元,增长11.6%。四是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华大基因成功完成全国首个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注册;盐田国际创意港获批成为国家级“深港电商广告产业园”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安科讯、海滨制药等企业产值稳定增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企业完成产值实现产值129.25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2%。

  3.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投资拉动持续发力。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17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92亿元的100.2%,完成进度位列全市十区第二。一是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实施。盐田高级中学投入使用,区档案馆(图书馆)、区游泳馆完工,区人民医院新门诊大楼全面建成,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期等加快推进。全年下达投资项目计划231个,下达资金10.58亿元,争取市资金支持3.35亿元;市、区两级政府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55亿元。二是社会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金马信息物流园基本落成,壹海城二期、中兴国际研发培训中心、翡翠岛广场等项目进展顺利,大百汇高新技术产业园、华大基因中心成坑产业发展基地、世纪物流园等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动。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进入全面建设和拆迁阶段,沙头角林场、梧桐山隧道口北侧地块、径口村改造正式施工,十八号小区、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单元明确历史用地处置总体思路,小梅沙村更新单元启动申报工作。

  4.节能环保措施有力,生态建设卓有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荣获全市首个“三连冠”,节能考核名列全市第一。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将“生态文明建设年度任务考核”纳入单位绩效和干部勤政考核内容,由以GDP为重心转向GDP与GEP并重,初步完成盐田区2013年GEP核算。二是宜居环境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全年新建公园7座,其中盐田中央公园北区等5座完工并对外开放;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全面投入使用;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荣获2014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三是节能减排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全面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审,新建建筑100%达到绿色节能标准,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全面达到“无色无味无噪”排放标准。制定码头船舶岸电资助政策,加快推进码头岸电、拖车油改气等项目建设。四是生态惠民项目工程进一步推进。小梅沙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预期目标,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排水达标小区创建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环境监测监控二期项目完成全区规模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在线监控安装建设。

  5.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建设不断完善。

  年度10件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一是社会民生保障不断强化。第五期保障性住房即将交付使用,第六期保障性住房项目顺利启动。老旧住宅区燃气入户二期工程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继续保持辖区“零就业家庭”零记录,全面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二是公共服务力度不断加大。盐田高级中学、区实验幼儿园东埔分园分别建成开学。对辖区低保、低收入家庭人员实行两年一次免费体检。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天候、全程式提供公共服务信息咨询和社区生活落地服务。三是公共安全工作扎实推进。绑架、拉抢、涉枪等恶性案件“零发案”,火灾“零事故”,社会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继续保持全市前列,获评“深圳市平安建设先进区”。防震减灾示范城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加快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四是社会管理创新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实行社区社会组织和备案双轨制,辖区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量在全市领先。探索建立“专综结合”社区服务模式,全年提供各类社区服务超过10万人次。“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入选全市“风景林工程”培育计划。四是基层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全年举办公益文化培训、演出、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惠民活动近2000场。区级体育场馆全面落实每天向市民免费开放3小时,“十分钟公共图书馆服务圈”全面建成,“科技+服务”自助阅读服务水平迈入全省先进行列,华大基因特色博物馆免费开放。

  6.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全年制定重点改革项目14项,出台各项制度性文件53份,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一是政治领域。制定2014年行政服务及备案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事项全市行政区最少。在全国率先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荣登全市“改革英雄榜”。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制定“社会管理体制框架图”,提出以“新三会”形式研究决策各项事务。二是经济领域。国企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适应区属国有经济发展的国资监管新模式。投融资体制改革编制《盐田区关于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指导意见》。集体股份公司试点改革积极试点,分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社会领域。社会建设“织网工程”改革搭建起“一库一队伍,两网两系统”基本架构,率先完成社会管理工作网升级改造并被列入全市试点。中英街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中英街管理局,构建起“小政府、大社会”扁平化管理模式,形成“条块管理,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四是生态领域。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GEP核算体系研究,取得国内首个研究成果,荣登全市“改革英雄榜”。垃圾减量分类长效机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过程物联网监管体系,实现垃圾焚烧量“负增长”的历史新突破。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环境持续偏紧。外部需求减弱,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稳增长难度依然较大。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黄金珠宝产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港口物流业产业转型配套政策有待完善。三是重大项目进展还需加快。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单元等重大项目进展缓慢,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不足。四是社会建设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居民对优质公共服务的需求和期望日益增长,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城区环境品质亟待提升。基础设施、综合配套不够完善齐全,群众对于改善市容环境、完善城区功能反映强烈。

  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区四届五次党代会精神,2015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美好城区”建设推动“五位一体”协调发展,聚焦冲刺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提升民生福利和保障水平,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和启动“十三五”规划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结合当前发展实际,根据“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工作要求并与我区“十二五”任务目标相衔接,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2015年主要预期性指标安排如下:

  ——本区生产总值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额9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

  2015年主要约束性指标安排如下:

  ——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

  ——万元GDP能耗下降4%;

  ——万元GDP水耗下降1%。

  确定上述指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1.本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2015年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年,盐田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盐田街道片区三年综合提升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分产业来看:第二产业预计增长2%左右。其中,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根据调研,黄金珠宝业内销为主的企业生产销售形势会比2014年有所好转;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业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建筑业增速将略高于上年。第三产业预计增长10.5%左右。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深圳大力发展湾区经济、盐田综合保税区建设的背景下,预计盐田港区2015年吞吐量保持平稳增长。大梅沙奥特莱斯二期、壹海城一期、义乌华贸城一期相继开业,形成新的增长动力;盐田坳隧道收费取消,有利于游客的增加;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动餐饮消费稳定增长,预计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

  2.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预计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将有所好转,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持续跟进,大百汇高新技术产业园、世纪物流园、沙头角林场改造、径口村改造等进入实质建设期。同时,政府投资力度不减,盐港医院医技综合楼、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期等项目全速推进,预计全年可完成9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额。

  3.主要约束性指标的安排。2015年我区将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监管,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与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预计2015年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和1%。

  三、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必须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投资,确保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毫不动摇抓改革、惠民生,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突出重点促转型、推节能,提升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思路谋战略、编规划,勾画美好盐田发展蓝图;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5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是:

  (一)强化法治思维,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

  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一是行政领域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全面启动区行政服务大厅,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二是经济领域激发发展新动力。继续推进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完善配套政策并启动试点项目。实行全口径财政预算,全面推进预算公开,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优化国企监管和运营体系。深化集体股份公司改革,总结试点改革经验,稳步推广适用经验和改革成果。三是社会领域构建管理新模式。研究社会组织参与治安管理新机制,探索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新模式,启动福利机构“以事定费”改革,在全市率先探索推动“养医结合”改革试点,建立全区公用体育设施向居民全面开放机制。四是生态领域完善制度体系。完善城市GEP核算体系研究,建立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二)抓住重大机遇,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抓住全市发展湾区经济战略机遇,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前沿阵地。一是提升港口物流业高端化水平。加快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协调推进快速通关体系建设,加快深水泊位建设,完善港口交通基础设施,合理规划建设港口停车位,加快完成盐田坳收费取消及后续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盐田旧墟镇、金斗岭、马留畲等重点片区改造升级,积极引进物流总部、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等高端业态,努力打造盐田河临港现代服务业产业带。以盐田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为契机,构建进口贸易市场平台,扩大进口保税贸易,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二是加快黄金珠宝转型升级。落实好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扶持办法,以周大福集团大厦、黄金珠宝大厦、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产业空间为载体,加快黄金珠宝总部企业和优质项目引进。大力推进周大福高新科技研发中心、百泰珠宝大楼、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金利公司万科壹海城珠宝文化艺术中心(暂定名)等项目建设,加快东方金钰总部落地,全面整合黄金珠宝产业资源,做实黄金珠宝企业总部走廊。三是推动旅游消费内涵式发展。结合旅游产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对我区旅游发展科学定位,推动解决旅游交通、环境等突出问题,出台旅游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引导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壹海城商业综合体做大做强。以中英街管理体制改革和立法为契机,启动中英街商贸旅游合作区建设。四是加快培育和引进新兴产业。加大对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并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支持华大基因加快产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华大基因中心成坑产业发展基地建设,推进盐田科技大厦项目落地实施。对产业空间进行科学布局,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促进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

  (三)力推重大项目,大力提升城区发展品质。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和协调推进。一是发挥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继续保持政府投资适度规模,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2015年区政府投资计划总规模14亿元,A类项目118个,安排资金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7%。从A类项目资金占比来看,城市环境改造类占45.8%,社会福利建设类占28.9%,产业配套类占18.9%;信息化建设类占3.4%;其他类占3.1%,资金重点投入民生社会建设领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提质提速推动项目建设,推进盐田港后方陆域硬底化工程全面完工,确保盐港医院医技综合楼、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期)工程等主体封顶,盐田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后勤楼开工建设,云海学校等完成前期工作。二是发挥社会投资的核心作用。强化协调机制,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壹海城二期、翡翠岛广场、大百汇高新技术产业园、世纪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海格零售物流中心、保惠冷链物流园、盐田港综合服务中心等尽早开工。三是加快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全面推进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加快径口村、梧桐山隧道口北侧地块、沙头角林场等改造进程,尽快完成沙井头村、盐田旧墟镇等项目改造规划编制和报审工作,加快推进十八小区、成坑村、上坪村、海涛花园、桥东片区等项目前期工作。

  (四)立足居民需求,切实提高民生幸福指数。

  围绕“美好城区”的创建目标,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有新突破新进展。一要继续加强社会建设管理。依托社区家园网、“12349盐田服务网”等平台,推动“助民微行动”常态化开展;全面推广“岗位化”志愿服务模式;发挥居委会、居民代表会议等自治组织作用,全面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大项开支等社区事务。二要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开展第五期保障性住房房源分配工作,全面启动第六期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完成老旧小区燃气入户二期工程;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福利中心二期改扩建工程;继续探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盐田模式”,加快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创建;力争蝉联省“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三要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编制出台《盐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施学校清凉工程,做好盐田高级中学、区外国语学校等“智慧校园”试点工作,完成盐田教育综合应用云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全面推进区人民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合作,加快社康中心基本设备标准化配置,深入实施“孕(早)期出生缺陷干预”等服务项目。四要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抓好“平安盐田”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平安细胞工程,加大平安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内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排查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安全隐患,加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综合治理安全事故问题,继续抓好应急预案达标工作,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五)坚持绿色低碳,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着力提高居民低碳环保意识,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一是生态治理严要求。探索建立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长效监管机制;推广远洋船舶靠港期间使用低硫燃料,推动硫排放控制区试点创建;全力推动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实现排水达标小区覆盖率国内领先,全区污水处理率稳定在98%以上,严厉打击违法开发、违法排污等各种违法行为。二是节能减排出亮点。修订出台《盐田区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资助计划实施办法》;努力实现社会投资新建建筑绿色节能全覆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工艺;大力实施光伏发电、船舶岸电、电动汽车充电站等节能示范项目,继续实施LNG拖车及加气站建设,继续保持节能工作全市领先。三是城市管理加力度。继续实施绿化提升、公园建设、绿道网完善等民生工程,积极推进烟墩山生态公园、区档案馆立体绿化等项目建设;力争让盐田港后方陆域的工商业噪声、扬尘扰民问题有较大改观;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逐步引导城区居民自觉爱护公共环境。

  (六)引领群众文化,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

  全面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提高城区居民素质,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一是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持续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完善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公益文化招标采购、事业单位理事会等制度,实现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完善群众建议收集反馈、文化信息宣传等机制,加强文化服务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二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大力实施“遵法用法好市民、爱国爱家好市民、热爱阅读好市民、遵守秩序好市民、低碳节俭好市民、热心公益好市民”等6大行动,深入推进“文明达人驾到”活动,深入开展“中英街3·18警示日”、“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公民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三是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区档案馆(图书馆)、区游泳馆投入使用,推进文化中心改造,打造国内首个智慧型海洋文化特色图书馆。继续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对中英街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保护,全面提升中英街文化氛围。

  (七)科学编制规划,勾画美好城区发展蓝图。

  2015年是“十三五”规划编制年,要做好综合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衔接,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和可实施性。加快《盐田区综合发展规划(2015-2030)》编制,形成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纲领性文件,为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提供指导依据。以“一带一路”、湾区经济、产城港协调发展为导向,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加强战略研究,协同周边区域在空间上拓展港区腹地,统筹东、西港区地块规划建设,优化后方陆域布局。以建设“美好城区”、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前沿阵地为契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谋划产业与社会事业重大项目,力争将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旧墟镇改造等事关盐田未来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项目纳入更高层级的规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