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4-12

盐田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15-01-27

2015年1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其他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和区政协的老领导参加开幕大会。

会上听取了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及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会议还对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钟瑞兴在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4年政协工作,对2015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

钟瑞兴指出,2014年盐田区政协积极开展“协商民主探索年”活动,有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区级层面、区直单位、街道层面上都取得了一定成果。

盐田区政协全面履行政协职能,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案办理方面,加强了协商督办和“回头看”力度,努力提升提案办理质量。视察调研方面,紧紧围绕盐田区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方面,把畅达民意、反映民声,保障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联谊方面,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加强委员之间的联络联谊工作。

盐田区政协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协党组和政协机关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问题,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委员队伍的自身建设。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研修班、编发资料、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钟瑞兴强调,2015年盐田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四届五次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聚焦“美好城区”建设,着力开展“协商民主深化年”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2015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深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上来。(二)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开展“协商民主深化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关精神和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制订相关细则。协助区委制订和出台政治协商计划,积极参加和承担区委有关改革项目,深化协商民主机制探索。(三)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努力提升资政建言和民主监督水平。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落实、作风建设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加大视察力度,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四)积极畅达社情民意,切实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充分利用政协优势和工作平台,进一步拓宽民意反映渠道,积极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主动接访、走访、约访居民和参加社区活动,准确搜集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相关问题解决。办好《社情民意》专刊,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继续开展“三走进”活动,打造政企对话平台,主动反映企业诉求和困难,在排解企业困难、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实效。(五)广泛开展团结联谊,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要通过充分发扬民主,鼓励委员提出批评和建议,促进各方面意见的讨论交流,不断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六)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有力提升履职现代化水平。要通过加强专题培训和履职实践,努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邱少波向大会报告盐田区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他指出,盐田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30件。经审查,实际立案103件,立案率为79.2%; 确定重点提案8件,占立案数的7.8%。其中以委员个人名义提交的提案40件,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54件,以党派、团体名义提交的集体提案9件。提案数量比上年略有增加,提案质量有所提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涵盖了我区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提案呈现出积极推进改革发展、高度关注经济建设、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等特点。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不断加强。邱少波指出,2015年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建设“美好城区”,从注重提案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二是深入开展提案协商工作,切实增强办理实效。三是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四是认真做好提案工作总结,不断提高提案提办质量。

刘卫翔通报了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他指出,2014年,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新品质新盐田”建设紧密结合,大力营造政府领导重视、部门责任明确、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30件,经审查立案103件,其中政府系统办理93件,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达到90.2%,无不满意办复。

会上对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关于构建“新品质新盐田”量化标准和实施机制的建议》、《关于对梧桐山隧道实施整体更新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和完善我区学前教育的建议》等2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社工委、区发改局、区经促局等12个单位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盐田区政府在线 夏丽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