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09-10

【南方日报】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昨举行 盐田黄金产业要错位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14-08-28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深圳黄金珠宝产业同质化现象明显,要以设计创新推动企业创建特色品牌;盐田的黄金珠宝产业应该有别于罗湖区,积极寻求差异化定位和竞争策略……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是盐田区今年的重点工作,27日,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时对此话题展开讨论交流。

  深圳是黄金珠宝产业的集聚地,盐田则是深圳乃至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的先发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盐田黄金珠宝产业已形成以周大福、百泰、东方金钰、粤豪等企业为龙头,众多加工制造企业为基础,颇具规模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体系。据统计,2013年,盐田区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加工企业产值达583.62亿元,占辖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的82.9%。

  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近年来,黄金珠宝产业由快速发展阶段步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在更高起点上谋划盐田发展新思路,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选择黄金珠宝产业作为主题,广邀各方专家献计献策。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表示,当前,尽管深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珠宝首饰制造和交易中心,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形成产生生产资料的交易中心,产业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行业的产值比较高,但是附加值却比较低。他建议,盐田区在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强化技术创新的推动力,要加大设计创新推动企业创建特色品牌,要以营销模式创新推动企业超常规发展。

  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崔建国则建议,盐田区在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错位发展,定位成为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的总部运营基地、高端制造基地、产业创新基地及国内享有盛誉的黄金珠宝时尚消费引领地。

  “盐田应该重构珠宝产业的高端智造。着力加强黄金珠宝产业与文化、景观、空间的重构,并同时运用传统和现代两种不同的珠宝制作工艺,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对差异化的个性文化追求。”深圳黄金珠宝研究所所长曹阳表示。

 

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